公民寫手

鄭正勇教授:請小心餐盤上的花朵!

有一回與台大園藝系的鄭正勇教授在外頭吃涮涮鍋,發現鄭教授看到了菜盤上漂亮的花,不但不開心,還眉頭一皺,迅速把花從餐盤上拿起來放在桌子一旁,順便提醒我們那朵花附近的東西就不要夾來吃了。聽了以後我們腦中冒出許多問號,想說那朵花怎麼了,不就是一朵裝飾用、漂漂亮亮的花嗎? 為什麼鄭教授要把它移開、還說它附近的東西就不要夾來吃了,難不成那朵花有毒嗎?

連忙追問鄭教授後,發現還真的可能有些問題!鄭教授說,這種花叫做石斛蘭,適應力強且容易栽培,加上色彩鮮豔且花型漂亮,所以很常用作餐飲料理的擺盤裝飾,無論是在喜宴上、日本料理、廣東菜與台菜均常見到石斛蘭的身影

greenvines_orchid_n_food

為什麼這樣美麗的石斛蘭放在餐盤中可能會有毒呢?鄭教授接著繼續說…

石斛蘭常有農藥殘留,移到一旁才是上策

石斛蘭屬於容易栽種的花卉,但在生長過程中免不了會碰到介殼蟲、芽蟲的侵襲,為了做好蟲害管理通常會噴灑農藥。也因此,在餐盤上的石斛蘭,多半有農藥殘留,很容易“汙染”了它周遭的食物,更令人擔心的是,很可能會有人把它拿來放進嘴巴、或小朋友常常用手把玩之後又接觸餐具或直接接觸食物,導致上面的農藥殘留被吃進肚子。所以,既然無法確知石斛蘭上面是否有農藥殘留,把石斛蘭移到一旁才是上策

別誤會花農,適度農藥才有嬌豔的花

不過,鄭教授也連忙強調說,為了花卉的生長與美觀,適度使用農藥來防治蟲害是很正常的,這些花卉當做觀賞植物對人體是沒有什麼危害的,更以美麗的姿態帶給人視覺上的滿足,希望大家不要誤會石斛蘭還有種植石斛蘭的花農,只是希望讓大家了解到觀賞花卉與餐飲結合時,對我們的飲食安全可能會造成的危害

一頓飯吃下來,我們不禁感嘆,原來桌上那朵美麗的花,也有可能讓我們將農藥給吃下肚,更感嘆越來越多的文明病、慢性病是否便導因於現代人經年累月對於飲食的不經心或是無知,而不清楚不是因為我們不願了解,而是常常沒有可靠的管道來得知正確的訊息。這也是綠藤的使命-致力傳遞專業關於吃的資訊,讓您過更好更健康的生活!

所以,怎麼做可以透過簡單的步驟讓生活更好?

鄭教授及綠藤與您分享:「在餐桌上看到石斛蘭的蹤跡,立刻將花與食材分開,同時花旁邊的食物不要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