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小農來「豆陣」 澄白紅黃黑又香

澄蜜香小番茄是美濃農特產品。(圖/美濃農會提供)
澄蜜香小番茄是最受歡迎的美濃農特產品之一。(圖/美濃農會提供)

高雄市美濃區知名農產品繼「澄」蜜香小番茄「白」玉蘿蔔「紅」豆之後,即將加入新生力軍。在美濃區農會與33位小農契作下,非基改「黃」豆與「黑」豆即將於五月份上市。搭配農會力推的芋香米「高雄147號─香鑽」,一幅「澄白紅黃黑又香」的農業藍圖將成為這個南方小鎮的迷人特色。

這次美濃區農會大規模推動黃豆與黑豆的復耕,可說睽違將近五十年。農會推廣股長鍾雅倫說,這幾天正採集所有契作農民的黃豆與黑豆送往屏東科技大學農水產品檢驗中心檢驗農藥殘留,若都符合食用安全標準,預計最快五月九日即可上市。

與其他地區耕種採取第一期作種水稻、第二期作種雜糧的習慣不同,這次美濃區農會特別選在水稻的黃金耕作時間,也就是第一期作與33位小農契作合計10公頃種黃豆與黑豆試水溫。若消費市場反應不錯,明年不排除擴大契作規模。

10公頃大豆田當中,黃豆佔7公頃、黑豆佔3公頃。這種以黃豆為契作主體的做法,堪稱大膽,因為消費市場上,進口的非基改黃豆終端售價,比國產大豆耕種成本還便宜,所以大多數農會都以契作價格較好的黑豆為主。

因此,這批契作的國產黃豆終端定價,要如何既能增加農民種植意願,消費者也願意購買支持,考驗著美濃區農會的智慧。

在稻米過剩中 為雜糧找生路

高雄市美濃區農會推廣股長鍾雅倫以自己身為母親的立場,介紹農會契作本土非基改黃豆的重要。(圖/汪文豪攝)
高雄市美濃區農會推廣股長鍾雅倫以自己身為母親的立場,介紹農會契作本土非基改黃豆的重要。(圖/汪文豪攝)

美濃區農會推廣股長鍾雅倫說,美濃地區稻米耕作面積大約1500公頃,農民習慣第一期作種水稻,第二期作領休耕補助,第三期作(俗稱裏作)種澄蜜香小番茄或白玉蘿蔔。這幾年在農民努力與農會推廣下,美濃的澄蜜香小番茄與白玉蘿蔔知名度越來越高,配合發展休閒農業體驗,裏作反而成為農民最大收入來源。

至於種植水稻,農會現在面臨採收後處理的挑戰。鍾雅倫說,每逢稻作收成季節,代收割稻業者作業速度非常快,導致農會烘乾機難以在短時間內消化大批湧入的濕穀。為了分散稻米集中採收的壓力,同時配合農委會推出休耕轉作補貼政策,農會遂開始鼓勵農民第一期作轉種紅豆、黃豆與黑豆。

「其實四、五十年前,美濃農家普遍都有種黃豆、黑豆與紅豆。我還記得姐婆(客家話外婆之意)煮的豆漿好濃郁,上面還有豆皮。至於黑豆,農家都拿來作豆豉,」鍾雅倫回憶兒時農家生活說,後來進口黃豆與黑豆遠比國產便宜,越來越少農民栽種。至於紅豆,目前還受關稅配額保護,受進口的衝擊較小,本土栽種尚有利潤,農民的種植意願較高,因此美濃還維持著四個紅豆產銷班。

黃豆是目前美濃農會復耕的主力。(圖/周國隆攝)
黃豆是目前美濃農會復耕的主力。(圖/周國隆攝)

由於黃豆對美濃人來說,與稻米一樣,不僅為了餬口,更隱含生活文化內涵。加上現代人對於食品安全益加重視,無論喝豆漿或食用豆類製品,對使用非基改原料的要求越來越高,因此美濃區農會去年七月中提出「南隆經營專區黃豆復耕計畫」,希望找出另一個美濃的農業特色,並滿足消費市場對於非基改大豆的需求。

但要如何鼓勵稻農轉作黃豆與黑豆?對農民來說,利潤絕對不能低於水稻。經過分析與計算,美濃農會訂出每公斤50元的收購價與農民契作,較一般行情每公斤45元高出一成。如果農民每分地大豆收成量可以達到300公斤,農會以每公斤50元收購,再加上休耕轉作補貼每分地4500元,那麼種植黃豆或黑豆的本益比將超過種植水稻;若收成量維持250公斤,那麼收益與水稻不相上下。

參與契作的農民林榮增這次同時栽種黃豆與黑豆。他說,種植大豆的利潤雖與水稻相當,但照顧起來卻省事得多,不但用水量少,也不必經常巡田水,對農民是不錯的選擇。

農會聘請植物醫生指導 採收不用巴拉刈當落葉劑

毛豆先生周國隆是美濃黃豆復耕行動的幕後支持推手之一。(圖/汪文豪攝)
毛豆先生周國隆是美濃黃豆復耕行動的幕後支持推手之一。(圖/汪文豪攝)

有鑑於美濃地區第一期作介於一至五月,這段期間可能遭遇寒流,因此在「毛豆先生」、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周國隆的推薦下,美濃農會選用耐寒性較佳的「高雄8號」作為黃豆栽培品種;至於黑豆,考量用途是作為打豆漿飲用,周國隆推薦顆粒較大,經常用來做為蜜黑豆的「高雄7號」

栽種過程中,為了協助農民診斷大豆面臨的病蟲害,美濃農會特地聘請高雄農改場負責植物保護的助理研究員陳明昭擔任植物醫生,以便對症下藥。採收前,農會也要求農民避免使用稀釋的巴拉刈水溶液做為落葉劑,改採高雄農改場推薦的「氯化鉀搭配尿素」或「氯化鉀搭配食鹽」替代。

周國隆說,雖然稀釋的巴拉刈水溶液噴灑於大豆葉面後,即可加速葉片於五至七天內凋落採收,巴拉刈也容易在土壤中被分解,但農民與一般消費大眾認為巴拉刈是化學農藥而有疑慮,因此農改場研究出以氯化鉀搭配尿素或食鹽的替代方法。

他進一步解釋,氯化鉀屬化學肥料,對人體健康風險低,缺點是搭配尿素或食鹽作成溶液噴灑大豆植株,約需十多天葉片才會逐漸凋落,面臨氣候變化的風險時間較長,且化學肥料較易使土壤劣化。

美濃農會推廣股長鍾雅倫說,為了把關食用安全,黃豆與大豆採收前十天,會由農會針對契作農戶逐一採樣,送往屏科大檢驗農藥殘留,確定安全無虞後才會上市。產品將採小包裝真空販售,每包500克售價100元,預計在愛買與台糖量販店銷售,也有銷售豆漿機的業者準備配合美濃農會,推出買豆漿機送黃豆的活動。

高雄農改場試驗田進行機械化採收黃豆的情形。(圖/周國隆攝)
高雄農改場試驗田進行機械化採收黃豆的情形。(圖/周國隆攝)

除了透過一般通路銷售,美濃農會也規劃將在地生產的紅豆、黃豆與黑豆搭配成「紅黃黑」小包裝禮盒展售,打造美濃地區特有的雜糧本色。

鍾雅倫說,如果市場反應不錯,未來美濃農會將擴大契作面積,總幹事鍾清輝更希望未來能夠結合在地小學食農教育課程推出黃豆體驗,不只找回美濃大豆的記憶,也讓這項農作物背後代表的文化生活內涵,世代傳承下去。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