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狗政策全民開講,農委會推公民審議會議

台灣流浪狗問題難解,有人主張結紮後放回,也有人認為應直接捕進收容所,為了聽見更多公民聲音,農委會首度嘗試在流浪狗議題舉辦「公民審議會議」,透過公開招募和電話隨機抽樣招募400人,按性別、區域、養寵物比例選取20人,7月及8月召開「公民審議會議」,預計討論繁殖場管理、TNR等議題,結論作為施政參考。想要作伙討論議題,可到網路或大專院校、社區索取報名表,6月15日前上網、傳真報名。

招募400人,選出20位民眾參與公民審議

318運動和近來反核運動,常常可見一群人圍成一圈,你一言我一語,討論該不該蓋核四廠、反核四還是反核電⋯⋯等,這種由人民直接討論政策的「審議式民主」在歐美國家發展超過30年,國內也曾針對代理孕母、廢除死刑等爭議較大的議題,舉辦過「公民審議會議」。

由於流浪狗管理政策長期爭論不休,農委會也首度引進審議民主,去年起邀請動保團體、專家學者,組成13人執行委員會,推動「流浪犬管理政策公民審議會議」,透過電話隨機抽樣1500位民眾徵求意願,民眾也可自行填寫報名表,用傳真郵寄或線上報名,執行委員會再抽出20人參與五天三夜的會議。

會議主持人之一、東華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羅晉表示,現在的代議民主常常只告訴彼此「我們要這樣做」,但無法說服人,需要納入不同的聲音,因此才召開公民審議會議;會議進行時,會有各方專家提供相關背景資料,同時讓參與者交叉質詢,但不會介入、引導公民的討論方向。

農委會預定在6月15日完成招募,7月10日公佈參與名單,7月25日到7月27日,在新竹舉辦預備會議,建立參與民眾的背景知識;8月2日與8月3日讓公民互相提問討論,取得共識或指出癥結點;做成結論後,8月16日召開記者會向大眾公布。參與民眾可獲贈5千元報酬。

10336619_840130399347873_5737811518584697902_n
農委會首度將公民審議會議引進流浪動物議題(攝影/林慧貞)

全民開講,促成動保議題交流、對話

流浪動物爭議最大的就屬「TNR」(誘捕、絕育、放回),農委會目前採取通報捕捉政策,但也有人認為,捕捉後還是有其他族群的狗進來,TNR反而鞏固地盤,降低流浪犬數量。

長期關注動保議題的獸醫師林雅哲這次也是執行委員之一,他直接了當地表示自己支持TNR,但社會確實需要更多對話,藉著公民審議,可以擴大民眾對流浪犬議題的認識,同時化解政府對動保團體及對立意見的疑慮。

農委會曾就流浪犬政策召開數場公聽會、專家會議,但台南大學行政管理系教授吳宗憲說,這些會議經常吵成一團,一般民眾也不知道資訊,動保團體和官方的關係緊張,透過公民審議,可以讓民眾知道TNR是什麼、官方執行困難度為何,緩和過於極端的意見,找出共識走下去。

不過在公民審議會議中,積極表達意見的人也容易引導討論,形成小型的「沈默螺旋」,吳宗憲坦言的確會出現這種現象,因此主持人必須適時壓抑,讓每個人都能表達意見。

此外,吳宗憲說,20人名單將採取「立意抽樣」,考慮男女比例、區域、都市與非都市、飼養狗的比例,盡量模擬台灣現有的社會組成,讓公民審議更有代表性;為了保護參與民眾,會議過程不會公開,但會錄音並打成逐字稿,請參與者確認後公佈在網路上。

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表示,會議結果將作為後續施政依據,相關資訊也都放在網路上,民眾可以多加利用;吳宗憲則補充,此次會議雖對政策沒有拘束力,但審議式民主最重要的是過程,透過公民互相討論,促成不同立場民眾的對話、交流。

10268562_840129779347935_9177814416900431732_n
20人名單將採取「立意抽樣」,考慮男女比例、區域、都市與非都市、飼養狗的比例,盡量模擬台灣現有的社會組成

相關資訊及報名表可見農委會網站:
http://www.ccaw.org.tw/zh_TW/downloads-content/id/31/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