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醫生體檢大安森林公園 土過硬榕樹根僅40公分

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今年滿20歲,卻沒有頭好壯壯,去年蘇力颱風過後倒了上百棵樹,本月12日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邀請三位日本「樹醫生」、台大環工系教授張文亮,幫公園「體檢」,昨天診療報告出爐,大安森林公園因開挖時回填太夯實,地質過硬,樹木的根幾乎扎不下去,本來可以長到1公尺深的榕樹根,在公園裡只長不到40公分,預估要花10年,投入3億元才能改善。

土太硬,榕樹根僅40公分

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占地近26平方公頃,被稱為台北市的「綠色之肺」,今年剛成立的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昨天和台北市政府、農委會林業試驗所舉辦「2014樹木保護國際研討會—以大安森林公園為例探討預防天災作為」,因為已經轉大人的大安森林公園,卻長得瘦瘦小小,一點也不像「森林」,倒伏、折枝更時有所聞,影響民眾安全。

本月12至16日,台灣團隊和日本街路樹診斷協會合作,對大安森林公園進行史無前例的「全身健康檢查」,專攻根系、修剪以及危樹評估的3位日本樹醫生,透過地質鑽探、微氣候調查,初步發現土質過硬和地下水過高,是樹木長不大的兩大元兇。

日本街樹診斷協會副會長笠松滋久驚訝發現,大安森林公園裡的茄苳樹,根系只有10公分,幾乎只分佈在草坪,雨後1天半,水也沒排出去;樟樹、青剛櫟的根系也只有10公分;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系教授張文亮診斷,公園裡超過5公尺高的榕樹,根系竟只有20到40公分。

日本街樹診斷協會曾監測,沖繩的榕樹在自然情況下,直下根可以扎到1.3公尺深;而且正常的榕樹應該越長越胖,大安森林公園裡的榕樹卻越長越瘦高,因為樹的密度太高,照不到陽光只好一直往上長。

笠松滋久透露,一開始用人工挖土,但地質硬到挖不動,只好出動電鑽;太硬的土壤空氣進不去,根系只好往旁邊長,甚至向上發展,如此還是可以勉強活下去,但如果幾天不下雨,地面沒水,樹木也容易跟著乾枯死亡;而且這個問題不只存在於大安森林公園,台北市建築物附近的土壤,都有相同毛病。

10336766_847146261979620_1220536745672344889_n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邀請來自美國、新加坡、日本的樹木專家,一起為大安森林公園健檢

3億整治大安森林公園,10家企業響應

大安森林公園的健康亮起紅燈,張文亮當著公園推手、前台北市長黃大洲的面,直言不諱表示:「這地方根本不可能有『森林』,因為台北市前身是古大湖,很少超過150年的樹。」坦率表現引起現場笑聲。

但張文亮可不是在開玩笑,他表示,台北以前是古大湖,日治初期規劃填土改成公園,1930年代建住宅區,光復後成為眷村,1990年代才開闢大安森林公園,但當時多由土木、建築工程師規劃,沒有樹盤整治的概念,廢棄物直接埋進土裡,導致今天結果,「診查時幾乎沒有看見蚯蚓。」全台很多地方都是如此。

此外,公園基地的地下水位偏高,地表下40到60公分就有地下水,且表土下方60到75公分屬於黏土層,排水和扎根不易,加上民眾過度踩踏,讓樹木「有根難伸」。

先天不足、後天又失調,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執行長郭城孟表示,預計花10年、總計3億元,和台北市府以及樹木專家合作,改善樹木根系基盤,目前公園有5986棵樹,平均每棵樹要花5萬元,已有10家企業響應。

張文亮建議,可以翻修土壤,減少底層黏土層均質性,回填時加入有機素材,將落葉殘枝打碎後回填,甚至放進蚯蚓,改善表土結構,再根據土壤不同特性,種植不同植物。

10288735_847151228645790_5526768692217544337_n
台大環工系教授張文亮認為,最終仍要建立專業的樹醫制度,才能發展好的都市林(攝影/林慧貞)

日本樹醫:「樹是為了人類被砍手腳,要抱持慎重的心情修剪」

不過改善土壤只是治標,與會專家學者皆認為,治本之道在仿照日本或美國,推動樹醫生、樹藝師制度。

張文亮說,維護樹木不僅是綠美化,從土壤、根系、枝條、葉子都有專門學問,歐美早在1924年就有樹藝師認證,日本也在1990年辦理樹醫師制度,但台灣沒有樹醫專業,就連現在房屋廣告號稱「家前有大樹」,但到底樹怎麼種、從哪裡來,民眾根本不知道。

台灣目前有5位通過國外認可的樹醫生,林試所2012年底成立樹木醫學中心,預計2016年實施樹醫制度,未來要承包樹木相關工程必須有執照。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此次共邀請5位來自日本、新加坡、美國的樹藝師、樹醫生,也趕上最近爭議的松菸護樹行動,國際樹藝協會認證委員會主席、美國樹藝師Skip Kincaid昨天到場觀察後,有感而發表示,天然資源不是一夜形成,而且牽涉到附近居民,若要改變現況,必須顧及民眾需求,在美國,通常會邀請樹醫、鄰近居民、公民團體,成立工作小組一起討論,「當然,有人愛樹,有人不喜歡,一定會有不同意見,但一群人按照程序討論後的決定,總比政府自己決定更好。」

不論基於安全或是對大自然的尊重,相較台灣工程至上的思維,許多國家早已將都市樹木視為專業領域,美國樹藝師薪水和工程師差不多,價碼台幣百萬到270萬,新加坡菜鳥樹藝師每月約7.2萬台幣,兩國的公園裡,每棵樹木都有「身分證」,記錄樹種、樹高,以及「價值」,隨意破壞者必須賠償;日本修剪行道樹時,除了美觀,也重視「縮剪」,盡量讓樹保持原始姿態,樹醫師其中一項任務便是和居民溝通如何做會更好。

「有人將修樹比喻成人剪頭髮,這是不正確的,樹木是為了人們被砍斷手腳,因此是大手術,人們一定要抱持慎重的心情去修剪。」日本樹醫師野上一志如此道出對待樹木的態度。

10339711_847149371979309_6729580953763892066_n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邀請來自美國、新加坡、日本的樹木專家,一起為大安森林公園健檢,現場座無虛席,吸引超過300人到場(攝影/林慧貞)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