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CAS優良肉品推廣種子培訓開課囉!

  夏日炎炎,許多大學生早已收起書本準備放暑假去,但週日(6/22)一大早臺大動物科學技術系館前卻出現一群精神奕奕的同學,正準備參加CAS優良肉品推廣培訓課程,成為台灣未來推廣肉品安全的新勢力!

  有鑑於台灣近年食安事件層出不窮,吃蔬菜水果得擔心農藥殘留,吃肉也得擔心會不會吃到瘦肉精或灌水肉,除了政府必須嚴格把關外,民眾的食品安全教育更是刻不容緩。因此,長期在國內驗證、推廣CAS優良肉品的中央畜產會今年與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系合作,邀集研究肉品加工、肉品營養及推廣行銷等各方專家,舉辦第一屆CAS優良肉品推廣種子學員培訓課程,透過肉品安全知識的教育與傳承,將正確觀念傳播到台灣各個角落。

駱秋英副教授:推廣與傳承的使命感

臺大動科系 駱秋英副教授

  臺大動科系同學口中的駱媽-駱秋英副教授是本次課程講師之一,駱老師說她求學時台灣流行一句:「來來來,來臺大,去去去,去美國。」她也和許多臺大同學一樣,畢業後繼續前往美國進修,在美國進修期間發現國內的肉品衛生安全還有許多可改善的地方,於是駱教授心懷保衛國人飲食安全的使命感,學成歸國後即投身優良肉品的研究及教學工作,這一轉眼就是三十個年頭。卸下臺大教授職務後,駱老師更全心投入CAS優良肉品的推廣活動。

  在短短三四十分鐘的課程中,駱老師和同學們分享她這三十多年來研究、推廣CAS優良肉品的經驗故事,以及每一枚CAS標章背後的堅持和意義。在成為CAS優良肉品之前,牛、豬、雞、鴨、鵝等禽畜動物必須通過專業獸醫師檢查,在合格電宰後進入全程低溫冷藏/冷凍的處理運銷系統,並經由嚴格的工廠評核以及產品檢驗合格,才能被貼上代表衛生安全、品質規格的CAS標章;除了保障食品安全,採用國產原料為主的CAS優良肉品也相當符合現代講求環保減碳的在地飲食概念。

陳億乘副教授:安全、正確地使用合法食品添加劑

臺大動科系 陳億乘副教授

  後半段課程由臺大動科系陳億乘副教授接力,為學員介紹CAS的加工肉製品規範,陳老師認為除了研究和教學外,推廣正確的肉品安全觀念也是大學教授的社會責任。現代人越來越重視健康飲食和食品安全,因而對食品添加劑聞之色變,但專門研究肉品加工學的陳老師在課程中提供了新的觀點,適當、合法地使用食品添加劑可保持肉品中的營養成分不被破壞,或能維持肉品安定性、減緩腐敗,重點是業者應在安全、不欺瞞,以及維護消費者利益的前提下正確使用合法的食品添加劑。

吃原味 品嚐CAS優良肉品好滋味

  三小時的種子學員培訓課程將近尾聲,學員們開始紛紛向教室外探頭,原來是臺大動科系團隊相當用心地替學員們準備了使用CAS優良肉品的原味廚房便當。聽著台上工作人員介紹便當食材,來自台東的池上米、CAS卜蜂雞肉、阿里山腳下的自然放牧蛋、有機農場的蔬菜…,台下同學的眼神都亮了起來。最後領便當前的大合照,學員的笑容好像也特別燦爛呢!

種子學員遍地開花 6/27、28台北國際食品展見

第一屆CAS優良肉品推廣種子學員

  休息時間,來自各個學校、科系的學員們彼此分享心得,就讀輔仁大學生命科學系的陳同學、伍同學和游同學表示在參加課程前雖然聽過CAS標章,不過感覺好像沒什麼效益、不是很重要,經過培訓課程後才瞭解CAS層層把關的認證流程,而且是「只認產品,不認工廠」,認為這對國人的健康相當重要、很值得推廣。臺大動科系的陳同學則希望運用在校所學知識,傳達民眾關於食品添加劑的正確觀念,若能適當使用食品添加劑是利大於弊的。

  看來種子學員們經過培訓後都有不錯的收穫,期待這些種子回到學校、家庭後能遍地開花,將CAS優良肉品推展到社會各處。更值得期待的是,這些種子學員將於6月27日、28日現身南港展覽館的台北國際食品展,執行他們首次CAS優良肉品推廣活動,大家不妨利用27、28日兩天到國際食品展走走,種子學員們將帶來各種好康贈品,也請大家不吝給予這群有使命感的學員們一些微笑和鼓勵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