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農改場研發生物資材 可防治番茄絕症青枯病

種番茄的農友最怕遇上青枯病,農藥或嫁接苗都無法杜絕這種細菌病害,一旦作物得青枯病,就像罹患絕症,造成農友的損失。最近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找出一種微生物可有效防治青枯病,並完成菌株量產技術,目前技術移轉招標進行中,七月中得標廠商確定後,最快明年推出這項產品。

青枯病 茄科植物的絕症

高溫、濕潤、深土層缺氧處,是青枯病菌最喜歡的環境。青枯病的病原菌( Ralstonia solanacearum),大小約兩微米,也就是0.0002公分。這種細菌可在土壤中存活兩到三年,一有機會就往上發展,從作物根部侵入植株,引發作物的微管束病害。

超過兩百種作物都是可能的苦主,其中番茄、茄子、甜椒等茄科作物最受這種病原菌的喜愛。青枯病原菌侵入作物,就會堵住維管束,使得植株的水份無法傳送,因此雖然作物的外觀仍是青綠色,但裡頭卻一步步走向枯萎,因此被稱為青枯病。

目前還沒有任何化學農藥能夠有效防治青枯病。因此番茄等茄科作物一旦得了青枯病,就像得了絕症,農友只能期待下回要落實預防工作。

10456057_907223079293463_1036593174260811861_n
青枯病是春夏季茄科作物最治病的病害,一旦得了就是絕症。 提供/高雄農業改良場

從土壤中找微生物 防治率達七成

高雄改良場的助理研究員周浩平認為,青枯病難以防治的原因在於,使用的藥劑必須要能進入維管束,才能與青枯病菌作戰。他們從番茄生長狀況良好的土壤中,尋找能夠對付青枯病菌的微生物,最後找到「 液化澱粉芽孢桿菌」,推測有機會防治作物絕症「青枯病」。

推測,必須以田間試驗來證明。 周浩平說,從大自然中篩選出來的「液化澱粉芽孢桿菌」,若有防治效果,接著經過純化、分離、量產,就能造福農民,但前提是,一定要做田間試驗,「如果只是我們研究員在實驗室、溫室做試驗,套句農友們常說的,『只是做爽的』,沒法真正對農友、產業有幫助,好的田間試驗,要能讓農友一眼就看出差異與效果。」

「我們做田間試驗不只做一場,而是做了二十場。」周浩平說,最後發現用複合拮抗菌種簡易發酵液灌注在作物根部,可有效防治番茄癌症青枯病,防治率可達七成以上,而且肉眼就能看出成效。

10382638_907221182626986_456616107394653479_n
應用液化澱粉芽孢桿菌BaPMB01可有效防小胡瓜萎凋病發生,當對照組罹病度達38.5%時(右),菌種處理區僅9.4%(左) 提供/周浩平

技術移轉招標中 最快明年推出此項產品

今年六月中,高雄改良場推出「生物農藥用之液化澱粉芽孢桿菌 BaPMB01 菌株量產暨應用技術」的技術移轉招標公告,授權金底價五百萬。高雄改良場場長黃㯖昌說,此項技轉將以專屬方式進行,只會有一家廠商得標,價高者得標,可獲得八年授權。

黃㯖昌表示,技轉招標公告至今,有六、七家廠商表達意願,七月十四號結標前,都歡迎有意願的業者與他聯繫(08-7389156)。

周浩平說,等技轉給確定得標的廠商後,希望一年內廠商能拿到生物農藥登記證,推出此項商品,「能夠治番茄絕症的東西,我們當然不希望拖太久。」不過他也強調,原先作物的得病率若是八成,使用這項產品後可能會降到一成,但是不可能百分百防治。

未來高雄改良場也將做進一步實驗,測試「液化澱粉芽孢桿菌」是否能防治香蕉的黃葉病。周浩平說:「我們相信維管束的病害是有機會防治的,試驗結果若沒效也沒有關係,但是如果有效,我們就多找到一個方法了。」

10403115_907216452627459_6287662789732991159_n
田間試驗,對照區(左), 微生物處理區(右)。 提供/周浩平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