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發揮機械專長 大埔有機農場建立生態循環機制

許復堡是臺大高材生,學的是機械,61年次的他,原在北部擔任科技公司的工程師,回鄉投入有機農業已經第六年,因為在一次意外車禍之後回到故鄉臺南修養,因為這樣的機會也讓自已走入了農業。

復堡的有機農業基地坐落臺南歸仁西埔地區,初期以種植牛番茄、洋香瓜、美濃瓜、玉女小番茄、四季芒果為主,從去年開始生產「有機杭菊」總產量約10公斤;今年預計增加5到6倍的產量。

其實復堡回到臺南後,並非馬上投入農業,和老婆妙芬曾投入餐飲業,利用父親經營的園藝場所,開起了庭園餐廳。復堡說:雖然當時生意很好,服務的桌數最多時可達到200桌左右,雖然看似收入很好,但對於餐飲外行、管理人員等的事情,都曾經吃了悶虧,後來身體也出了況狀,因此決定轉入農業。

許復堡的父親原從事藥師工作,在85年時就開始建立起目前復堡經營的農場,一開始是父親從事園藝事業,後來就把這片1.3公頃的農園交給復堡管理,當然也相當支持復堡從事有機的農業栽培。

IMG_20140711_113636

將農場生態化、自動化

IMG_20140711_121646

復堡雖是新農人,但因用心學,習技術已相當成熟,運用自已的所學,開始將大埔農場自動化、生態化;從原本的溝灌建立成滴灌,以自動化控制取代人力資源的不足,也讓每種作物能得到最精準的照顧。

為了防止芒果的蟲害,復堡原本放養蘆花雞及黃金雞,後來發現效果不佳,而改為飼養綠繡眼防範芒果的葉蟬有相當好的效果;後來就開始研究蘆花雞及黃金雞的飼養,配種、孵蛋、調配飼料都自已一手包辦,真是令人配服,就因為這樣大埔有機農場也賣起了有機雞和有機蛋!

復堡也利用了農場內原本用來栽種盆栽的場地,收集場內割下來的雜草、落葉及養雞的墊料作堆肥,自已學會開「山貓」翻動堆肥讓它們熟成,再用於自已的農場;大埔有機農場內有一不算小的水池,我問復堡它的功用,他告訴我以前爸爸也有養過錦鯉,這個水池現在被用來淨化水質,然後水拿來灌蓋農作物,物盡其用,發揮既有的資源是復堡的特色。

IMG_20140711_115625
養魚淨化水質

「農業經營管理知識分享競賽」得獎

IMG_20140711_115211
堆肥過程

今年復堡想將杭菊增產,去年生產的有機杭菊供不應求,有一位小姐一口氣買了30瓶,一瓶50公克,只賣200元,後來他們才知道,外面同樣規格的有機杭菊都賣到1000元了,所以那位買了30瓶的小姐是大賺了…因此除了調整價格外,他今年也想主打有機杭菊,並且生產不同品系的杭菊,讓自已的產品更有競爭力。

復堡的用心及努力沒有白費,今年他代表臺南市參加103年的「農業經營管理知識分享競賽」拿下全國第三名;總計來自全國17縣市的農業傑出者參賽,有這樣的成績,復堡很謙虛的說:我們當農夫的很忙,但為了咱們臺南還是要拚了,雖然只有第三名,但也覺得光榮,也都是大家的努力幫忙啦!

大埔有機農場:https://www.facebook.com/Dapufa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