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TRY & ERROR的赤腳夢想

「我的夢想是讓我的家人都能吃得很健康」

臉上總是掛著靦腆笑容,語氣堅定且迅速地說出自己的夢想,他是嘉大農藝系大四的學生—彭永慶。綽號粽子的他,是個隨和卻又有點大喇喇的陽光大男孩,一遇到相機便顯的得相當害羞,但一提到夢想,眼神中似乎閃耀著光芒,簡單而堅定的夢想,伴著他一路走到現在。

圖片一

田裡打滾溪邊捉魚的美好時光

小時候住在花蓮鄉下,每天都過著在田裡打滾、到灌溉用水溝抓魚的生活,現在想起來,那段短暫卻相當快樂的童年,一直是影響我最深的時光,即使現在想起來,記憶還是一樣清晰且深刻。談起小時候抓過最大的魚,兩手抱著比自己身體還寬的魚,語氣中盡是驕傲。

即使接受訪問,也沒有一刻停下手邊的工作。
即使接受訪問,也沒有一刻停下手邊的工作。

思索未來到確定方向的求學時期

遷居台北的國小國中時期,其實沒有什麼機會接觸到花花草草,直到高中有兩個契機,讓粽子覺得從農也許是個不錯的點子。一是加入「內求社」的社團,「內求」直譯於”Nature”,也有「內心所追求」之意,在內求社裡,粽子找到了許多小時候那段美好的歲月,而第二是受學校生物老師的影響,粽子開始對環保、對生態有了進一步的接觸。後來大學指考,二類的他志願全填了三類的系,最後上了嘉大農藝系,也確立了從農的信念。

眼睛一直不敢直視相機,只露出靦腆笑容。
眼睛一直不敢直視相機,只露出靦腆笑容。

探索前進方向的大學時期

粽子很清楚他自己大學四年要學的知識中,最重要的就是未來從農的「實務經驗」,於是除了學校的課業,他也會參加社團、實習,不過他也發現,系上的種田實習,也只是照顧一小塊田,學習的經驗相當有限。而學校課程安排得很滿,寒暑假也要自己去找實習,有時候找的實習也並非是他所想要的實作,而是做做實驗,而且實習的實作經驗也沒有很紮實,直到進入嘉大農耕隊。

 在農耕隊溫室赤腳工作的大男孩。

在農耕隊溫室赤腳工作的大男孩。

TRY & ERROR的農耕生活

「做中學邊做邊找方法」

    實作中會遇到很多困難和挑戰,甚至失敗等逆境,但找尋和思考解決辦法,進而摸出方法,都是他最真實的學習。小的困難如乏味的澆灌,大的困難如解決蟲害、植物病株問題,一點一點克服困難,讓經驗不只是經驗。

 

澆水時,粽子總是用唱歌來自娛娛人。
澆水時,粽子總是用唱歌來自娛娛人。

築夢踏實的一雙赤腳

「收穫是甜美的,就算過程很辛苦」

最喜歡的農耕工作就是收菜,採收自己栽種的翠綠青菜,心中就是有說不出的喜悅,即使栽種過程再辛苦。對於未來,粽子的信念一直很堅定,就是要從農,要讓家人吃得健康,他相信,為了這個堅定的夢想能甜美收穫,過程即使要面臨很多困難,他也會用無畏意志去面對、去尋找解決方式,一步一步改進,朝著夢想前進。

將採收的菜包裝冷藏的粽子。
將採收的菜包裝冷藏的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