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改場推芭樂葉茶,搶佔平價保健市場

芭樂是從小吃到大的平價水果,但你知道芭樂葉也可以吃嗎?高雄區農改場點石成金,將芭樂葉烘乾製成茶包、膠囊及錠劑,具有抗氧化、降血糖、止瀉等功能,希望結合有機或無毒產業,搶攻平價保健市場,消費者也可自行DIY,曬乾芭樂葉泡茶。不過中醫師覺宗宏提醒,芭樂葉偏涼,少量可止瀉,多則可能腹瀉,體質較虛的民眾可能不適合。

芭樂葉可抗氧化、降血糖

生鮮芭樂葉
生鮮芭樂葉(圖片提供/高雄農改場)

很多人知道芭樂果實具有豐富的維他命 C,不過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試驗後發現,芭樂葉比果實更營養,維生素C高出2~3倍,抗氧化程度是蔓越莓5、6倍,甚至還有治療糖尿病的功能。

研究員陳正敏表示,許多國際報告都證實,芭樂葉有檞皮素甙、楊梅黃酮甙,是類黃酮的一種,可以調解胰島素分泌,適合第二型糖尿病病患;雙醣若變成單醣,比較容易被吸收,芭樂葉的酵素能夠遏制此種作用,降低血糖。

芭樂葉中的多酚成分有保健養身的效果,農改場分析不同品種的芭樂葉總多酚,發現珍珠芭樂和紅皮紅肉芭樂含量最高,抗氧化指標物質DPPH也最高。

陳正敏說,由於芭樂葉直接接觸農藥,若開發成保健產品,至少須符合無農藥殘留規範,先前曾有日本廠商和農民契作,特別要求不噴農藥。高雄區農改場以物理烘乾方式,開發出芭樂葉茶包、膠囊和錠劑,完全不使用化學溶劑,若能成功推廣,可望為有機、無毒芭樂找出新路。

芭樂葉錠劑及膠囊芭樂葉茶包產品
芭樂葉茶包、膠囊和錠劑(圖片提供/高雄農改場)

曬乾泡茶可治腹瀉

陳正敏說,消費者也可以自己在家DIY,將芭樂葉曬乾直接泡茶,根據古籍記載,芭樂茶可以治療腹瀉、急慢性腸胃炎、痢疾;新鮮的葉子搗爛後可以消炎,治療跌打損傷、促進傷口癒合。

此外,高雄區農改場場長黃德昌表示,芭樂汁液可以抑制大腸桿菌,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抑制效果最好,未來將研究用芭樂葉汁液,取代保健食品中的抑菌添加物,讓消費者吃得更安心。

芭樂葉偏涼,體質虛弱者不適合

芭樂葉好處多多,但中醫師覺宗宏表示,芭樂葉很少用在中藥,主要有清熱去暑利濕功能,偏方比較常使用,作為清熱消暑、治皮膚病的用藥。不過芭樂葉偏涼,體質較虛的民眾可能不適合,輕微傷暑、體質比較強壯的人可以嘗試,少量能止腹瀉,但若大量服用可能出現拉肚子、傷血氣、怕冷、胸悶、心悸、或腹脹頭暈等副作用。

民眾若想嘗試可要認清購買場所,衛福部規定,宣稱有療效的中藥,只有合法登記的中藥房、藥師可以販售。陳正敏說,衛福部認可芭樂葉做食品加工,但廠商得申請健康食品認證,才能宣稱療效。若廠商對技轉有興趣,可以聯絡高雄區農改場加工研究室:08-7746746~747。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