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蜂蟎不依賴農藥 宜大教授提煉有機百里酚 便宜又天然

蜜蜂一年為全球帶來上千萬台幣產值,卻有約3成蜜蜂死於「蜂蟹蟎」病毒, 台灣農民長期使用單一農藥「福化利」,近年已出現抗藥性。

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教授陳裕文費時五年,開發出國內第一個防蜂蟎有機資材,從香草植物百里香萃取出百里酚晶體,一個巢箱一年只要耗費100元,防治效果高達九成以上,便宜又天然,昨天生技展初登板,吸引不少民眾關注,預料明年就可技轉上市,未來希望搶佔國外市場。

蜂蟹蟎如吸血鬼,每年殺死3成蜜蜂

全球約有三分之一農作物靠蜜蜂授粉,光是台灣,一年靠蜜蜂授粉的作物產值,就高達500億台幣,但近年全球卻出現蜜蜂大量死亡現象,國際上稱「蜜蜂族群崩潰症」(CCD),原因眾說紛紜,除了氣候變遷,「蜂蟹蟎」病毒也是許多專家認為的禍首。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蠶蜂課課長盧美君表示,台灣約有810戶蜂農、11萬個蜂箱,蜂蟹蟎堪稱蜜蜂第一大殺手,蜂蟹是蜜蜂的體外寄生蟲,會在雄峰住的房間產卵,羽化出來直接附在雄蜂背上,吸取體液至死,在國外又有「吸血鬼」之稱。

更嚴重的是,蜂蟹蟎是許多病毒的帶原體,蜜蜂是群居動物,很容易藉著蜂蟹蟎快速散佈病毒,例如讓蜂農聞之色變的畸翅病毒。苗改場估計,臺灣蜂場有一半以上潛伏蜜蜂病毒,遭感染的蜜蜂飛不起來,或有畸翅、腹鼓脹、痲痺等現象,嚴重的話,3天內就可能損失一半蜜蜂。

蜂蟹螨為蜜蜂病毒的主要的傳染媒介受病毒感染的成蜂只能爬行,腹部因體毛脫落呈黑色油亮狀
(左)蜂蟹螨為蜜蜂病毒的主要的傳染媒介(右)受病毒感染的成蜂只能爬行,腹部因體毛脫落呈黑色油亮狀

宜大提鍊有機百里酚,薰死蜂蟹蟎

10371462_889006374460275_1522507761001229894_n
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教授陳裕文開發出國內第一個防蜂蟎有機資材,從香草植物百里香萃取出百里酚晶體

國外早有不少利用植物抑制蜂蟹蟎的前例,長期研究蜜蜂的宜大教授陳裕文,耗費5年時間,從香草植物百里香提煉出百里酚晶體,製成長方形精油片,放在蜂巢內,藉著室溫薰蒸,揮發刺鼻香味,防蟎效果高達9成以上,而且蜜蜂不受影響。

陳裕文說,百里香本來就有驅蟲效果,提煉出來後,一次放兩小片,9天後再放一次,就能防蟎一整年,平均一個巢箱每年只要花100元防治,便宜、方便又省工。

國內長期使用單一藥劑「福化利」對付蜂蟹蟎,近年逐漸產生抗藥性,農民越噴越重卻適得其反,「有的甚至完全沒效了,所以這要趕快推出來!」陳裕文說,百里酚是國內第一個蜂蟹蟎的有機資材,對環境、蜂群都很友善,但比較適合在入秋使用,此時也正是蜜蜂病毒高峰期,夏天溫度太高,揮發過快,可能影響蜂群。

10584062_889004104460502_6129252935703890458_n
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教授陳裕文開發出國內第一個防蜂蟎有機資材,從香草植物百里香萃取出百里酚晶體,黃色色板上一點一點就是死掉的蜂蟹(攝影/林慧貞)

新發明預計明年技轉上市

這項新發明昨天在「2014台灣國際生物科技大展」農業科技館亮相,宜大特地展出專門訂製的透明蜂箱,吸引不少民眾駐足,陳裕文預計明年製成治劑後就可技轉上市。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局長張淑賢表示,蜜蜂對農藥很敏感,許多農藥測試時,必須檢測對蜜蜂的半致死劑量(LD 50),而且消費者講求食安,有機資材對環境和產品都很好,將全力輔導百里酚登記上市,甚至外銷到全球市場。

1919636_889007514460161_5214714264739151314_n
百里酚可以防治九成蜂蟹蟎(攝影/林慧貞)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