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生栽培好處多 高改場技術支援

屏東五冠農場負責人郭仁慈種了兩公頃的檸檬,以往他用殺草劑來處理果園雜草,但是因為果園對面就是一所小學,他打算改為草生栽培,特地到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的果園參訪。高改場土壤肥料研究室林永鴻副研究員表示,果園採草生栽培不但可以提升土壤有機質含量,也能減少病蟲害發生。

草生栽培 增加土壤的有機質

10590580_922284591120645_2443031828617529975_n
農友參訪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的草生栽培區 提供/林永鴻

林永鴻說:「種草抑制雜草並不難,農友若有相關問題,可直接與高雄農業改良場聯繫,到我們採取草生栽培的果園現場,撥開土壤摸摸看,實際觀察作物的生長狀況。」

林永鴻指出,在果園採取草生栽培方式,草類的根部表面有豐富的酚基、羧基等吸附離子能力強的官能基,有助於保存土壤養分,而且根據實際測試結果來看,草生栽培可使土壤的孔隙度提高5-10%,增加土壤的排水與通氣性,有機質含量也增加0.3-0.5%。

草生栽培的方式,可種植單一草種,或是培養原生草種。林永鴻說,單一草種的部分,建議選擇淺根性、繁殖速度快、耐陰、耐旱、耐踐踏及越冬性良好等特性的草種,在果樹間種植,而培養原生草種的部份,則是定期修剪雜草,讓果園中原本的優勢草種逐漸覆蓋整個果園。

「當特定的草種完整覆蓋土面後,其他雜草就會受到抑制,營造出單一草相的草生栽培果園,這時就不需要噴灑除草劑。」 林永鴻也強調,草生栽培並不是放任雜草叢生,需要要在進行草生栽培的初期妥善管理,等果園建立穩定草相後,才能改善土壤性質、減少病蟲害,也減少使用殺草劑。

5315_922287397787031_866811160645850937_n
在枋寮種紅龍果的農友張弘田,到高改場看草生栽培草種,初步屬意黃花蜜菜、匙葉蓮子做為其紅龍果園草生栽培草相,他認為這兩種草類的抑制雜草功能還不錯。 提供/林永鴻

綠農的家 補貼合作農友一台割草機

「綠農的家」是友善環境農作物的銷售平台,對農友的第一個要求就是草生栽培,不能用除草劑。綠農的家創辦人洪輝祥認為,「不用除草劑是友善環境的第一步,沒有草就沒有水土保持,草是友善環境的起點, 百善草為先,一切都要從草生栽培開始。」

洪輝祥認為草生栽培並沒有技術上的困難,但對於農友來說的確會增加割草成本,若以人工割草,一個人一天大約可以割一到兩公頃,但若用殺草劑,一個人一天可以噴二十公頃的面積。

洪輝祥認為,有意轉作友善環境耕作的果農,大多採用草生栽培,但是對於採用慣行農法、追求降低成本、提高產量的農友來說,草生栽培並沒有誘因。在制度上,農政主管機關應修法禁用除草劑,或者更進一步,補貼採用草生栽培的農友,「從制度面上鼓勵農友保護台灣環境生態與土壤」。

1237053_922286361120468_9167812837754870798_n
屏東椰子園老人養護中心,高改場輔導轉作草生栽培的蓮霧園。 提供/林永鴻

銷售、價格獲得支持 農友採用草生栽培的動力

在政策尚未擬定前,綠農的家就以類似方式推行,只要轉作草生栽培的合作農友,就送一部割草機。洪輝祥說:「先提供一點誘因,之後農友在銷售、價格上得到支持,就更有意願繼續草生栽培了。」

台東鹿野的茶農林潮億也是「綠農的家」合作農友,他已經採用草生栽培十多年了。他認為以茶園來說,剛種茶的頭三年的確不容易處理雜草,若噴殺草劑可以撐很久,但會影響茶葉品質,因此他選擇人工除草,除了綠農的家補助一台割草機,之後他也自費購買另一台割草機。

林潮億說:「除草雖然累,但是對土壤、環境、作物都很友善,而且現在消費者意識抬頭,我的茶葉是無毒、草生栽培,價格比一般行情稍好,銷售的量跟速度也比較快。」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