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勿讓旗山種出毒香蕉 環團呼籲立即清除爐碴

今年5月27日,民間團體及林淑芬立委共同揭露高雄旗山農地被惡意回填廢爐碴、地下水遭污染一事,事隔兩個月,爐碴不僅尚未清除,業者還變本加厲擴大填埋。對於環保署、高雄市政府消極放任不法,地球公民基金會與民間團體召開二次記者會,要求公部門立刻查緝不法,遏止重大污染行為。

記者會上,兩位旗山的年輕蕉農演出行動劇,呼籲市長陳菊不要讓旗山種出毒香蕉,砸了當地招牌。同時現場也展示爐碴採樣品,不但色澤詭異,更散發刺鼻臭氣。

1-_1110408-001 1-_1110409
廢爐碴採樣,廢爐碴採樣臭氣沖天

 環團:政府放任不法、地主蒙受損失

1-_1110510_0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業者無法無天,政府更放任不法。環保署廢管處曾發文表示爐碴「原登記為產品,但事實上該產品已失市場價值,或因價格因素長期貯存而有棄置污染環境之情形者,應改認定為廢棄物」,但面對農地污染情事卻又不斷聲稱「高雄市政府認定中鋼轉爐石為產品,不適用廢清法。」明顯是在卸責。

此外,高雄市地政局曾以區域計劃法第21條罰款業者六萬元並要求清除(該條文明確要求限期恢復原狀),依法得按次處罰,但迄今仍無後續作為,執法決心讓人質疑。

旗山尊懷文教基金會會長王中義表示,從2013年起,旗山區大林里圓潭子段每天有70-80車次的卡車載著中鋼的廢爐碴回填在農地中,用廢土與爐碴種出的香蕉誰敢吃?

1-_11105371-_1110539

不肖業者挖出原本的土方變賣,再填入廢爐碴、覆蓋泥土掩飾,農作物只是幌子,不知情的新地主事後才會驚覺該地無法耕作

1-_1110516

到鄉下買地樂活正夯,疑似被廢爐碴污染的農地吸引許多不知情的買主詢問。

立即清除爐碴、還高雄地區乾淨的水資源

反旗山大林回填廢爐渣自救會會長鄭妙珍控訴,655-5及655-6地號被填滿爐碴、覆土之後,部分地面竟又被棄置廢爐碴,且溢出路面,經陽光曝曬後散發異味,產生惡臭與揚塵問題,長期引用地下水的鄰近居民擔心健康不保。沒想到業者近日竟提出補助受汙染住家每戶兩萬元安裝自來水一案,簡直就是「用小錢收買無價的健康」的惡劣之舉。鄭妙珍強調,政府再不處理,不排除要提起公民訴訟。

台南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長黃煥彰表示,農委會明確表示爐碴不能回填農地,何況案發地是水質水量保護區,是南部民眾倚賴的水源。黃煥彰舉例,家裡的冰箱是產品,被亂丟就是廢棄物,爐碴被填在農地,當然應被視為事業廢棄物。黃煥彰直指,這個案子明顯是高雄市政府嚴重失職,檢調單位應積極偵辦,守護旗山淨土。

最後民間團體與地方居民共同呼喊口號,共同要求高雄市政府陳菊市長出面解決問題,停止姑息,立即清除爐碴、還高雄地區乾淨的水資源。

1-_1110493
旗山當地自救會成員到場聲援
1-_1110465
蕉農透過改編歌曲,唱出憂鬱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