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試所開放資料庫,蒐集210種外來入侵種

福壽螺、紅火蟻、非洲大鍋牛、小花蔓澤蘭⋯⋯這些惡名昭彰的外來入侵種,每年耗費國庫上百億元防治,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建置 「台灣外來入侵種資料庫」網站,8月正式對外開放。不過網站設計似乎不太親民,部分外來種沒有照片,檢索時只有學名。林試所森林保護組研究員趙榮台表示,資料庫蒐集76位專家意見,涵蓋210種外來入侵種,應是目前台灣最完整的系統,不過網站還在改版,9月內容會更豐富,請大家拭目以待。

訪76位專家,列210種外來入侵種

小花蔓澤蘭
小花蔓澤蘭(圖片提供/林務局)

趙榮台表示,很多人會把外來種和入侵種搞混,但外來種不一定會成為入侵種,外來種指的是原產於其他地區的動植物,不一定全是負面,例如市面上常見的芒果、稻米品種就是外來種,外來種若引進後,造成生態破壞、經濟損失,才會被列為外來入侵種。例如農民最痛恨的福壽螺,以及被封為「森林之癌」的小花蔓澤蘭,東方果實蠅、紅火蟻等。

「台灣外來入侵種資料庫」6月底已經上線測試,增補內容後8月正式對外開放,涵蓋210種外來入侵種,包括植物76種、動物128種、微生物6種,除基本資料介紹,還列出引進方式、媒介、入侵機制、防治方法等。

趙榮台說,台灣外來種資料相當零散,林試所此次訪問76位專家,整合外來入侵種資料,應是台灣最完整的系統,另有177個物種,專家對於是否已達入侵種,見解不一,因此暫未列入。

紫花霍香薊福壽螺

紫花霍香薊(左)福壽螺(右)圖片提供/林務局

缺少圖片比對,民眾難操作

林試所強調,農民、巡山員、一般民眾,都可透過資料庫一起防治外來入侵種。不過網站卻有點不親民,福壽螺、紅火蟻未列出照片;分類方式不易操作,例如點進「植物」,裡面再細分成水生植物、芳草植物、草、莎草等9種,沒有生物背景的民眾無從判斷如何揀選。

長期研究外來種的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教授顏聖紘認為,雖然政府對外來入侵種有定義,但應該思考如何讓民眾知道遇到什麼生物,例如民眾釣到紅銀板,常誤認為食人魚,但紅銀板不在資料庫中。

此外,他認為,資料庫應該減少學術用語,搜尋時增列俗名,方便民眾使用;除了列出防治方法,也應該告知民眾怎麼應對,例如向誰通報、移除、收容。

趙榮台表示,外來種防治分很多階段,包括前端的防疫檢疫、末端的移除,此資料庫是告訴大家已經存在台灣的外來入侵種,「算是一個前菜,希望提起民眾胃口,有興趣者進一步找更專業的書籍。」不過有些物種如紅火蟻,確實需要專業的通報防治,資料庫仍在建置中,會考慮納入,9月改版時增設更多內容。

10348188_894260787268167_3390658298517726486_n
「台灣外來入侵種資料庫」網站

結合全球入侵種資料庫,防堵外來種

包含林試所系統,台灣目前已有3個外來入侵種資料庫,其餘2者是林務局「外來入侵種生物管理資訊網」、教育部「防治外來入侵種及植物病蟲害電子報」,有無重疊資源的問題?趙榮台表示,不清楚其他單位的內容為何,不過林試所的資料庫,主要針對台灣已經存在的外來入侵種。

林試所已將163種外來入侵種的資訊,提供給「全球入侵種資訊網站」,趙榮台說,截至目前,台灣是該網站唯一的亞洲資料提供者,以往台灣只知道外國入侵種,國外不曉得入侵種跑到台灣後的狀況,希望藉此機會展開國際合作,一同防堵外來種。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