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公告芝麻新病害 有機農友需勤除雜草防蟲棲息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前天公告芝麻新病害芝麻曲莖及花葉病,感染芝麻會出現葉部黃化、枝條不正常彎曲,果莢成為「空包彈」。防檢局植物防疫組組長張瑞璋表示,此種病害主要透過葉蟬傳染,目前只有彰化和台南傳出零星災情,農民只要用推薦藥劑防治葉蟬,就可防病,但有機農民不噴農藥,要勤除雜草防止昆蟲棲息。

胡麻又稱為芝麻,雖然台灣98%芝麻仰賴進口,但隨著農委會休耕地活化,轉作芝麻每分地補助4千5百元,去年台灣芝麻栽培面積創下10年新高,來到1704公頃,其中超過9成在台南。加上去年爆發混油事件,國內麻油需求量大增,主要產區泰國又淹大水,國內芝麻價格至少漲2成,每斤飆破百元,今年種植面積可望比去年增加。

但與此同時,農委會防檢局接獲中興大學植病系通報,去年6月,彰化縣埤頭鄉芝麻出現枝條不正常彎曲、葉片黃化,經過診斷分析,確認是新型病害芝麻曲莖及花葉病。

遭感染的芝麻,枝條會不正常彎曲,葉部黃化、花器葉化,可透過嫁接、菟絲子,或葉蟬感染,但不會經由機械傳播。

張瑞璋表示,國外早已有此種病害相關紀錄,過去台灣農民可能以為是植物營養不良,葉片才會黃化,跟一般病毒差不多,沒有多加注意,近年科技進步,才確診為芝麻曲莖及花葉病,因此無法確定台灣何時出現。

罹病芝麻無法結實,也就是果莢成為「空包彈」,若沒有管理好,孳生葉蟬,可能蔓延全區,而且此病屬於系統性感染,沒有防治藥劑。不過張瑞璋說,葉蟬對於農藥很敏感,只要用防檢局推薦的殺蟲劑適當防治,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但是有機農民不使用農藥,較有可能出現嚴重感染,呼籲農民注意田間衛生,清除田區和附近雜草,降低害蟲棲息的可能。

但農民可以先鬆口氣,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吳雅芳表示,目前田間罹病狀況不嚴重,農改場尚未接到台南地區的農民通報,不過田間如果出現罹病植株,一定要清理乾淨,避免昆蟲產卵再度感染其他健康芝麻。

1030813
菌質體感染芝麻產生花器綠化及花器葉化的病徵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吳雅芳助理研究員提供)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