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衛生局抽驗加工蛋品 一成五不合格

台北市衛生局今天(8/25)公佈六月份加工蛋品抽驗結果,抽檢二十六件商品中有四件不合格,不合格率15.4%。頂好超市八德店販賣的「冠軍優質鹹蛋」驗出不得檢出的抗生素氟甲磺氯黴素,文山區泰源食品行的「鴨農皮蛋」、士林區和信蛋行的「鹹蛋」和「松花皮蛋」則檢出重金屬銅超標。

三件蛋品銅超標 一件檢出禁用抗生素

今年六月台北市衛生局在蛋行、雜貨行、農會、超市、賣場等地,抽檢皮蛋、鹹(鴨)蛋、滷蛋等產品,共抽驗二十六件。檢驗項目包括四十八種多重動物用藥、氯黴素類(氯黴素、甲磺氯黴素、氟甲磺氯黴素)、沙門氏桿菌、重金屬鉛(標準為0.3ppm)及銅(標準5ppm)。

有問題的加工蛋品共四件,一件鹹蛋檢出不得使用的動物用藥、一件鹹蛋及兩件皮蛋檢出銅超標。頂好超市八德店的「冠軍優質鹹蛋」檢出不得使用的抗生素氟甲磺氯黴素0.043ppm,來源廠商為屏東新園的浤良食品有限公司。

此外,文山區指南路二段的泰源食品行賣的「鴨農皮蛋」、士林區大南路的和信蛋行的「鹹蛋」和「松花皮蛋」都驗出銅超標,分別為5.86pm、6.4ppm、7.22ppm,均超出加工蛋品含銅的標準5ppm。

13
北市衛生局抽驗加工蛋品不合格名單

重金屬銅 食用超量傷肝腎

10625119_938308439518260_2119357462608999146_n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邱秀儀(攝影/楊鎮宇)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邱秀儀表示,衛生局已要求問題加工蛋品及同批號的產品下架,全數沒入銷毀,此外,業者若在限期內未改正,重金屬銅超標的部份將處三萬以上三百萬以下罰鍰,動物用藥殘留的部份則處六萬元以上五千萬以下罰鍰。

邱秀儀說,部分業者在製作皮蛋時為提高製成率,會添加硫酸銅或氧化銅,人體若攝取過多銅可能會產生噁心、嘔吐等症狀,並影響肝、腎功能,不過國際間針對重金屬銅有訂定每日攝取容許值,只要不超過該數值就不至於對人體產生危害,「以這次蛋產品檢出銅含量最高值7.22ppm估算,六十公斤體重的成人每日需吃下4.16公斤的蛋品,才會超過對銅的安全耐受量。」

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系主任陳明汝表示,生蛋在製作成皮蛋、鹹蛋的過程中,以鹼滲入蛋中,因此需要金屬鉛或銅使蛋凝固,目前無鉛、無銅的製法正在發展中,但是口感跟一般蛋品不同。

氟甲磺氯黴素 肉雞可用 蛋雞不得檢出

1461502_741657892528458_1537000860_n-600x400
台大動物科學技術系教授陳明汝(資料照片)

北市衛生局此次抽檢中,也檢出蛋雞不得檢出的抗生素氟甲磺氯黴素。陳明汝解釋,氟甲磺氯黴素為人工合成的抗生素類藥品,可添加在肉雞的飼料中,增加雞隻的抵抗力,為合法的動物用藥,但是不得使用在蛋雞身上。

頂好八德店的「冠軍優質鹹蛋」驗出氟甲磺氯黴素0.043ppm,陳明汝認為有兩個可能,一個是刻意使用,另一個則可能是「交叉感染」,肉雞有使用氟甲磺氯黴素,飼料車中殘留此抗生素,之後又接著載運蛋雞飼料,因此檢出微量的氟甲磺氯黴素,「為避免交叉感染,業者在管理上應採用「空白車」,專門載運蛋雞,避免受到肉雞的動物用藥殘留影響。」

陳明汝說,加工蛋品是否有重金屬銅超標或動物用藥殘留的情況,在外觀上不易區分,「建議消費者在選購蛋品時,以CAS優良農產品認證為主,避免購買來源不明的產品。」

10580248_938309789518125_1615806769606943839_n
台北市衛生局今天(8/25)公佈六月份加工蛋品抽驗結果,抽檢二十六件商品中有四件不合格,不合格率15.4%(攝影/楊鎮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