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不蹈慕谷慕魚覆轍 墾丁里德居民自發封溪護魚 守護欖仁溪

1460117_501119529985996_610758304_n在屏東滿州鄉的里德社區有一句話:「十月到了,就想到國慶鳥的盛況;肚子餓了,就想到雨來菇的美味;心靈累了,就想到欖仁溪的寧靜。」

「哇,好涼喔!水好乾淨喔!」如此的讚嘆在欖仁溪畔不絕於耳。擁有乾淨水質與豐富生態的欖仁溪是屏東縣滿州鄉里德社區的重要水源地,曾經被譽為墾丁國家公園的「私房秘境」,因保存良好、資源豐富,被居民規劃為生態旅遊的主要路線之一。

但猶如花蓮慕谷慕魚事件的翻版,欖仁溪知名度提高後,自行前往的遊客增多,溪邊烤肉、捕魚、抓蝦、攀折花木等行為不斷發生,居民為保護家鄉生態,向屏東縣政府申請「封溪護魚」獲准,未來五年均不可在此採捕水產動物,違者將開罰3至15萬元。

里德社區居民期盼此舉能遏止遊客不友善環境的行為,保存這條台灣已為數不多的乾淨溪流,也希望遊客來到這裡,除了回憶甚麼都不要留下,除了笑容甚麼都不要帶走,讓這條溪流回歸過去的寧靜,也才能帶給遊客心靈真正的寧靜。

從獵鷹到守護生態 里德獵人變解說員

10154286_775090822535928_1738878568506875333_n
里德生態旅遊粉絲團提供

位於屏東縣滿州鄉的里德社區,鄰近南仁山生態保護區,社區有90%的土地都在國家公園的範圍內,是國內著名的賞鷹地點。因沒辦法自由利用土地,居民起初對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十分反彈。加上里德社區地處偏遠,年輕人大多出外工作,留在家鄉的除了老人,就是沒有穩定工作的人。

直到民國101年3月,經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副教授陳美惠帶領的社區林業研究室協助,社區開始有了轉機。原本居民大多以獵鷹維生,放下獵槍、參加解說員培訓後,捕鷹獵人變成生態解說員。

這群解說員對灰面鵟鷹習性本來就非常了解,經過解說訓練,讓原本就具備豐富生態知識的他們,更能把當地生物的美與價值,生動地介紹給來訪遊客。

除了欣賞國慶前後過境墾丁的「國慶鳥」灰面鵟鷹,探訪里德社區的重要水源地─欖仁溪以及夜觀賞螢,是目前里德社區主推的三個生態旅遊行程。

墾丁的「私房秘境」─滿州欖仁溪

10392347_10204642765293038_8131706883504504655_n
欖仁溪旅程的盡頭,瀑布從峽谷中穿出,幽靜又神祕(攝影/鄭群騰)

欖仁溪位於墾丁國家公園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內,因未受人為開發,保存完整溪流原貌,水質清澈,沿著溪流溯溪而上,溪石層層堆疊、溪岸樹林叢生,給了在都市生活的遊客們極為震撼的印象。經過20分鐘左右的腳程,便會來到遊程的終點,映入眼簾的是深峻的溪谷,如絲娟般的瀑布穿過溪谷傾瀉而下,沒有氣勢磅礡,卻是寧靜而優雅的美。

里德社區經營生態旅遊後,居民無償組成生態巡守隊,定期進行調查、監測,以保護這塊土地上共同生活的其他居民,也將這參訪這條溪流納入生態旅遊的遊程之一,讓來訪的遊客都能有難能可貴的自然體驗。

遊客脫序行為層出不窮,居民申請「封溪護魚」保護

10306750_10204642751132684_7313080354021955033_n
解說員正在解說民俗植物─山棕的特性與它的用途(攝影/鄭群騰)

然而,當生態旅遊成功讓里德社區知名度上升的同時,也有少數遊客自行進入欖仁溪,甚至在溪邊烤肉、抓魚,製造的垃圾也留在當地,造成環境不小的破壞,也為當地居民帶來困擾。

「曾經有一次3、40人開著車直接開進來,沒有停在社區規劃的停車格,而是直接停在路中間,造成要到田地耕種的居民進出不便,十分困擾。」里德社區的輔導單位里山生態有限公司葉珈良說。

雖然僅有少數遊客不尊重社區與當地,但已經對生態造成破壞,對當地居民的生活造成影響。由於里德社區位於墾丁國家公園內,按照國家公園法可對非法採捕行為罰緩3000元,但罰則輕,無法產生遏阻效果。居民為保護自然生態的原貌,透過滿州鄉公所向屏東縣政府申請「封溪護魚」獲准,並於8月8日公告實施。

根據公告的內容,未來五年內若有任何人在封溪護魚的區域內採捕水生動植物,可依漁業法「水產動植物之採捕或處理之限制或禁止」行為,開罰新台幣3至15萬元,罰鍰金額是國家公園法的10倍以上。

規範治標不治本,盼遊客態度轉變

雖然申請封溪護魚獲准,讓居民們暫時鬆了一口氣,但葉珈良也坦承,提高法則是被動的措施,根本還是遊客來訪的態度要轉變。他說,常有遊客認為「這是國家的土地,為什麼要透過社區才能進入」,但正因為是公眾的土地,所以需要透過在地居民建立規範,讓大家一起來維護遵守。

葉珈良表示,參加里德社區的生態旅遊,不僅有受過訓練的解說員引導遊客深入認識地方,全程也都有保險,提供遊客更多的保障。

在里德社區有一句話,「十月到了,就想到國慶鳥的盛況;肚子餓了,就想到雨來菇的美味;心靈累了,就想到欖仁溪的寧靜。」葉珈良強調,封溪護魚不代表禁止遊客進入,而是代表居民禁止破壞生態行為的決心。居民們希望遊客來到這裡,除了回憶甚麼都不要留下,除了笑容甚麼都不要帶走,讓這條溪流回歸過去的寧靜。

如果對里德社區生態旅遊有興趣,可以到粉絲團按個讚
http://goo.gl/VdYw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