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南方農業論壇 松本謙:推動產業六級化 要專業投入而非依賴政府補助

高雄市政府於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舉辦第二屆南方農業論壇,以「六產升級 微型農企當先鋒」為主題分享台灣與日本的農業六級產業化的趨勢與演進。

不同於第一屆的主題強調「六產整合,百萬小農向前衝」,分享農業六級產業化的趨勢與演進,本次強調提升小農進化成微型農企業,六級產業要如何整合優勢與資源為主題,邀請台、日兩地的農業產業鍊上、中、下游的相關專家與青年農民,分享成功案例以及進化模式,思考在地產業如何找尋特色資源,創造競爭優勢並開發地方魅力。

農業問題的解決之道—產業六級化

Farmers Forest公司 松本謙社長(圖片提供:南方農業論壇)
Farmers Forest公司 松本謙社長(圖片提供:南方農業論壇)

這次論壇第一場次的主題「關鍵密碼,微型農企的整合之道」,邀請到日本Farmers Forest公司社長松本謙介紹如何進行以「在地資源活化日本食農產業」。

Farmers Forest公司於1989年創立,從經營「浪漫村」道之驛(道之驛似台灣的休息站),連結在地農業與飲食產業,以「造人、造物、造村」為目標,促進日本地方產業跨業合作,希望以「在地」為出發點,透過食農教育傳遞農業本質,結合觀光與流通產業建立地方品牌價值。

松本謙表示,日本與台灣同樣面臨少子化、農村老齡化,人口減少,產品也越來越不好賣,而日本農民平均年齡66歲,比台灣農民平均年齡62歲還高,這些都是日本要面對的危機。他認為農業可以扮演維護當地風景及傳統文化的功能,需要好好來維護,而產業六級化是他們公司解決農業課題的對策。

所謂產業六級化,指的是(1級生產✽2級加工✽3級服務),取其1✽2✽3=6稱之,松本謙認為六級化應該有兩個推動方向。第一個是擴大農業規模,增加農產品收益,不過以現實面來說,有計畫的擴大農業規模是困難的,因為農地減少以及整合零碎農地是很不容易的。

第二個方向是提升農產品的附加價值。透過提升農產品生產與消費的價值,方能採行高單價銷售並且獲利。不過松本謙認為在日本,有計畫策略性的提升附加價值的日本人,其實還是少數。

至於日本推動產業六級化的情況如何?松本謙認為,六級化在農業上的施作是很不容易的,但如果能夠發揮專業,就可增加附加價值。以高麗菜而言,如果評估市場上通路發現切成小塊比較好賣,那就經營加工廠來提升附加價值,這樣不但能增加銷售管道,也能提供更多元的服務。因此農業六級化的目標,是希望農民能夠自行加工,擁有價格決定權,提高所得。

南方農業論壇報名踴躍
南方農業論壇報名踴躍

穩健農業—建立出口策略

松本謙演講內容
松本謙演講內容

談完了農業從業者的六級化策略,擴大到地方農業產業的六級化發展上,松本謙認為第一個要考慮出口的策略。

他說,在以往農產品都是強調先生產再來賣,但時代已經發生變化,應該是要生產顧客需要的商品,並且創造消費者購買商品的動機,這時要了解的內容很多,例如顧客手伸過去買商品,那時候的心情是什麼呢?店內的商品要如何布置與展示會賣的比較好?如果顧客是小朋友的話,包裝要不要很可愛呢?商品要如何設計?因此鎖定農產品的消費目標並進行了解,非常重要。

松本謙舉生鮮食品為例,生產者要體會購買者的心情去進行設計,包含尺寸、數量、食用方法等,不是生產者用自己認為理所當然的想法去做,而是要打動消費者的心靈,並考慮到消費者購買時的心情。松本謙認為,這就是他認為考慮產品設計及包裝,必須要建立讓消費者想伸手過去買的動機。

銷售上面,松本謙則強調產業六級化不是大量生產工業商品,因為生產成本較高,牽涉到如何提高價格,這部分是關鍵。他說,能夠賣高單價的商品吸引客戶,背後要建立商品故事,強調限量,並且有好的包裝,讓消費者知道產品價值是超過價格的。

建立強壯的地方農業—建立三個價值

活絡地方經濟是松本謙在周邊四個鄉村努力的地方,他認為要整個地方投入產業六級化,不但只是農業,更要其他周邊產業一起活化。建構一個強壯的農業會面臨很多問題,例如農村勞動人口高齡化,取得及整合土地困難。那要怎麼進行呢?他認為要建立三個價值。

第一個是購買的價值,創造特色商品。農業跟飲食有直接的關係,如何建立只有這邊才有的飲食,這就是特產品。

第二個是旅行的價值,創造觀光品牌,建立富有魅力的地方特色及印象,讓遊客想再去的想法,如何再次產生。

第三個是居住的價值,建構生活型態,除了需要當地行政體系建立方便居住的地方外,要讓遊客感受美食,接受當地人的款待而感動。

松本謙強調,這三個價值如果能夠建立起來,才能夠喚起當地農業發展的潛力。如何建構這個價值呢?這就得靠地方的經營了,他認為這一部分,日本與台灣農業是相近的,要將地方資源整合起來,才能夠建構產業六級化。

座談時,有人提問日本政府對Farmers Forest公司進行的六次產業化有何協助?松本謙回答,政府的目標跟產業界的看法與做法,還是有實際的落差。像政府會提供補助款,但其實他們希望能夠在地方協調與溝通上多加強,而不是只提供補助款來協助,這是松本謙對行政部門的期許。

松本謙演講內容
松本謙演講內容

第二屆南方農業論壇完整閱讀

第二屆南方農業論壇 松本謙:推動產業六級化 要專業投入而非依賴政府補助

第二屆南方農業論壇 日本百姓隊與109辣妹 用創意與魅力扭轉刻板農業

第二屆南方農業論壇 戴勝通:21世紀農業需要跨界整合與專業分工

第二屆南方農業論壇 從農村核心價值 找出跨界溝通能力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