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南方農業論壇 日本百姓隊與109辣妹 用創意與魅力扭轉刻板農業

高雄市政府於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舉辦第二屆南方農業論壇,以「六產升級 微型農企當先鋒」為主題分享台灣與日本的農業六級產業化的趨勢與演進。

不同於第一屆的主題強調「六產整合,百萬小農向前衝」,分享農業六級產業化的趨勢與演進,本次強調提升小農進化成微型農企業,六級產業要如何整合優勢與資源為主題,邀請台、日兩地的農業產業鍊上、中、下游的相關專家與青年農民,分享成功案例以及進化模式,思考在地產業如何找尋特色資源,創造競爭優勢並開發地方魅力。

第二場專題由兩位日本青年農民分享他們的經營模式。首先由日本百姓隊農產園藝部長谷口勇氣談新一代農業維新運動,如何用創意提升農產商品力。

百姓隊的傳統蔬菜及飲食改革

14
百姓隊的谷口勇氣先生十分熱情

百姓隊從2001年在宮崎市創立第一家農產品直銷中心起,至今擁有農場、加工廠、20家直銷中心及網路商店,2006年起以復育傳統蔬菜為目標,開始栽種傳統蔬菜,2011年正式以「百姓隊品牌」推動飲食與農業的改革,並經農林水產省認定為六次產業化事業。2012年接受日本NHK電視台的訪問後受到各界矚目,今年7月更策劃「全國和野菜展」,推廣30餘種精心復育與耕種的傳統蔬菜。

谷口勇氣在介紹百姓隊時非常風趣,成員全都由縣內地區20-30歲青年組成的團隊,強調要用年輕人的觀點,將農業打造為帥氣又有魅力的行業。他們正視許多消費者對農業抱持「辛苦」、「骯髒」、「狼狽」的既定形象,要轉換給人「酷帥」、「賺錢」等正面觀感。

例如他們以宮崎縣在地的傳統蔬菜,製作「宮崎四季宅急便」的蔬菜宅配箱,並開發傳統蔬菜製成的加工食品,如沙拉醬、酸桔醋、醃漬物、蔬菜乾、西式醃漬物、味噌等進行販售,近年還舉辦傳統蔬菜展,像消費者傳達傳統蔬菜所擁有的特殊性與優點,希望啟發消費者對傳統蔬菜的認知並達到促銷效果。

谷口勇氣提到他與家人的對話,被問到實際從事農業後有什麼感想?他發現農業是個越思考越有趣的行業,自有其價值在。他認為農業沒有標準答案,而他會用一輩子的時間來做,並期許十年之後,也能夠有後繼者能夠繼承農業。

12
百姓隊網站http://hyakushoutai.jp/

109辣妹挑戰農業世界

15
食的甲子園協會 會長藤田志穗

接下來由食的甲子園協會 會長藤田志穗,以109辣妹挑戰農業世界-用魅力創造農業新活力這個主題介紹他們的發想與創意。

本身是青年實業家兼模特兒的藤田志穗,19歲時發起「女孩革命」,創辦G-Revo公司,以女孩特質為出發點,善用情報、溝通與感染力從事產品開發與行銷,2008年認為要解決日本「食」的問題,成立「食的甲子園協會」,推動「當地絕品美食甲子園」的活動,鼓勵高中生運用當地食材發揮創意進行比賽,促進人才培育與地方產業活化。

藤田志穗首先說明了當初為何會轉往農業領域發展。她說有次在澀谷的公司打掃,撿垃圾的時候發現如果丟垃圾的人比撿垃圾的人多,那垃圾再怎樣都是撿不完的,唯有減少丟垃圾的人,環境才能夠整潔。因此她對外發起撿垃圾的活動,最多企畫1萬人撿垃圾的活動,希望讓大家重視維護環境是自我的責任。

藤田志穗說她會關注農業,起因於她原本對於日本糧食自給率只有40%是沒有感覺的,只知道爺爺種的越光米很好吃,但在她國一那年,爺爺過世,田地荒廢,不再有爺爺的越光米吃的時候,她才發現農田沒有人種植這件事情,其實是跟生活息息相關的,而如果能夠讓年輕人有興趣,或許能夠改變現況,因此發起辣妹務農的企畫。

首先她帶著一群澀谷系辣妹及許多時尚模特兒,到秋田縣種植稻米,並推出「澀谷米」行銷,並為了讓農用衣服穿著方便又具功能性,與廠商合作開發了「鄉村風」工作服、工作褲引領風潮。

13
「食的甲子園協會」網站http://www.o-gr.net/nogal/

藤田志穗發現,有中輟生的辣妹在參與種田計畫後,重新回學校讀書或是找工作,她詢問原因,她們的回答讓她很感動:「我看到這些稻米在努力成長,所以覺得我也應該努力。」這也是她進行這些活動的初衷。

在分享的最後,藤田志穗希望與台灣能夠有更多的連結與互動,一起為青少年教育努力,因此她將發出邀請函給台灣的農業高中職學校,邀請參加日本的「當地絕品美食甲子園」活動,希望透過這活動一起開發地區的傳統美食,也讓年輕人透過這活動,認識家鄉獨特的農產及飲食。

座談會時現場聽眾踴躍提問,例如辣妹務農團有多少人?是否有分工?舉辦「當地絕品美食甲子園」要如何維持營運?藤田志穗說團內人數不固定,沒特別分工,並且這些活動會與農林水產省(相當台灣的農委會)合作,並像企業募款讓社會更多人一起參與活動。

而現場聽眾對於百姓隊最多的提問,集中在生產獲利模式以及如何進行加工。谷口勇氣說百姓隊60~70%的獲利來自於宅配箱,30~40%左右來自加工產品,研發的時候會以消費者需求為考量,先進行試作,試吃之後回饋良好才開始量產,原則上都以自行加工為主,除非沒有可以製作的機器才委外,而除了收入協助營運之外,會跟政府部門申請補助金來協助營運,購置加工機具,或協助產品推廣。

演講最後,現場聽眾都圍著兩位日本青農搶著拍照,並且還交換名片,希望彼此小農未來能夠增加更多的互動,並且有合作機會來促進農業發展。

10659214_841510535867966_1858150448038927035_n

第二屆南方農業論壇完整閱讀

第二屆南方農業論壇 松本謙:推動產業六級化 要專業投入而非依賴政府補助

第二屆南方農業論壇 日本百姓隊與109辣妹 用創意與魅力扭轉刻板農業

第二屆南方農業論壇 戴勝通:21世紀農業需要跨界整合與專業分工

第二屆南方農業論壇 從農村核心價值 找出跨界溝通能力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