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香蕉染布小旅行,能吃能穿的一種生活態度

 

由青年帶你走入社區,多了一種不一樣的味道,帶上另一副眼鏡體味生 活。
由青年帶你走入社區,多了一種不一樣的味道,帶上另一副眼鏡體味生 活。

 旅遊的一部分就是能夠把地方的滋味帶走

台青蕉團隊,從在地NGO組織出發,今年特別開始推出旗山的社區小旅行活動,帶著大家深度體驗社區的大小趣味,除了香蕉農事的體驗、為期一周的工作假期實際當一個禮拜農夫,向土地學習外,在這次也推出香蕉植物染為主題的深度旅遊。從到香蕉園的農事和採收,接著加工製作染劑,萃取不同香蕉種類的汁液,直到自己設計款式、設計材質,從香蕉園出發手作特色生活用品,不只讓香蕉的回憶可以想像,更可以把香蕉帶回家,讓香蕉變成生活的一部份。

從吃的餐點大量使用香蕉,到喝的飲品充滿香蕉的氣息,一趟旅遊,不可或缺的就是味道,而今年在旗山的社區小旅行,也有別於其他活動的帶領,負責策劃狀遊旗山的老王,就談到別人都是在社區的老人跟大家來玩,但我們不一樣,我們是年輕人跟著大家出遊。換句話說,「用不同年齡的角度,重新看見社區的樣貌,這也是一種味道。」老王就表示,這樣的旅遊方式,一方面是透過社區青年的訴說,讓自己充分體認地方的特色,而另一方面則是讓外地客人印象深刻,在兩種力量的同時激起下,一場熱忱觀眾的旅行和一堆熱愛家鄉的青年,就編織一場美妙的電影。而這也是台青蕉在社區開始推動小旅行,重要的味道。

香蕉植物染從香蕉園自己採香蕉葉來進行
香蕉植物染從香蕉園自己採香蕉葉來進行

香蕉,今天給人的感覺很不一樣。

訪問到台青蕉團隊植物染布與手作工作的丸子,他很開心的分享,在研究香蕉製作植物染的過程,有多少可貴的失敗和挫折,而香蕉染的顏色,在大家的眼中那就是被香蕉乳汁滴到的顏色,但在丸子手上的巧妙運用下,鐵灰、雅痞灰、古銅褐代表的除了香蕉以外,還有就是時尚且溫暖的顏色。「香蕉,今天給人的感覺很不一樣。」在植物染的一開始,大家都猜測,香蕉染出的顏色,多半朋友以黃色為想像,因為香蕉給人感覺是跳動的繽紛,而後,大家染出來居然這麼沉穩有質感,每個人都顛覆的對香蕉的想像。

香蕉,是水果也是生活。

台灣的物產豐富,許多植物、昆蟲種類繁多,但這些在地方生長的東西,如果沒有透過加以發揮、運用,則空有這些特色就會非常可惜。而在東南亞,不時可以看到香蕉咖啡、香蕉米餅、香蕉蛋餅、香蕉纖維布料的開創,而台灣有這麼好的特色,如果沒有運用,想必一定非常得可惜。在台青蕉夥伴的努力下,創造香蕉特色,每天都想要不一樣,但每天也都只有一樣。

在自然農法的希望蕉園成立後,香蕉的農業發展、香蕉的文創發展就一直跟著台青蕉的腳步前進,這是一趟沒有終點的旅行,因為起點和終點都在這裡,旗山的香蕉產業,一種能吃能穿的態度,就是生活。我們把香蕉髒髒的顏色,變成這樣的染布特色,來趟香蕉小旅行,你會發現眼睛一亮視野不同。

|進一步了解社區小旅行:http://youthbanana.blogspot.tw/p/blog-page_1334.html|

|台青蕉希望蕉園香蕉宅配: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28884/|

|台青蕉希望蕉園介紹: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0121/|

|香蕉染布小旅行:http://youthbanana.blogspot.tw/2014/08/blog-pos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