餿水油風暴擴大 全統、合將香豬油流向 新增至136項食品、971家餐飲小吃業

(0909更新:衛福部公告,9月9日已經新增加至下游廠商總計1,020家,製成問題產品共222項,全部名單請點選這裡閱讀

──────────────────────────────────────────────────────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9月7日)下午公布各縣市衛生局稽查強冠公司生產劣質的「全統香豬油」與「合將香豬油」流向。截至下午兩時為止,受劣質豬油波及的終端食品新增至136項、971家餐飲小吃業。

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也強調,從明(8)日零時開始,如果有販售業者、餐飲業者或食品加工業者繼續使用或銷售「全統香豬油」與「合將香豬油」,或是使用該等違規油品製造相關產品,將裁處6萬至5000萬新台幣不等的罰鍰。

至於這136項受強冠公司劣質豬油波及的終端食品,販售業者也必須下架,否則同樣開罰6萬至5000萬新台幣。受波及的終端食品業者如果取得其他品牌豬油恢復生產,除了批號與製造日期必須是新的,還需向地方衛生局或中央報備。

在今天公布新增的終端食品名單中,較為引人注目的是台北市「犁記(聯翔)」所生產的「芝麻肉餅(16兩)」、新北市的「呷七碗炒米粉」、桃園縣昇陽肉鬆行5項肉鬆產品、台南市品味軒食品行3項肉脯肉鬆產品、南投縣裕國生產的蘑菇醬與玉米濃湯3項產品、屏東縣陸仕食品5項肉燥油包產品(包括頂好香菇肉燥油包)與苗栗縣美廚食品的肉燥與紅蔥油產品。

其中苗栗美廚食品雖然只供應肉燥與紅蔥油兩項產品,但苗栗縣衛生局調查美廚食品自3月至8月底共向強冠採購「全統香豬油」900桶(箱),共約12600公斤,製造成肉燥9471公斤及紅蔥油792公斤,分別批售至基隆億元、台北市振芳與虎牌、新北市億香、桃園馥瑞馨、彰化維力與雲林品高等公司。

其中彰化縣衛生局追查,發現維力公司今年6月向美廚食品進貨1,224公斤肉燥油料製成76萬1,757包的調味油包,其中有67萬770包調味油包作為「ㄧ度贊蒜香雞汁排骨」、「媽媽麵家傳排骨麵」、「手打麵機汁排骨湯麵」泡麵產品。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日也接獲呷七碗「嘉義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主動通報,使用苗栗美廚食品製售至基隆市億元食品化工公司的濃縮肉燥,總計使用了804公斤製成「呷七碗炒米粉」,嘉義食品公司已下架回收市售產品。

此外,台北市衛生局追查台北犁記(聯翔)曾向強冠公司下游廠商「佛晨有限公司」進貨187桶「全統香豬油」,製作成19,800個「芝麻肉餅(一個16兩)」。台北市市場處調查南門市場攤商「億長御坊」於7月間向工研整合行銷購進4桶「合將香豬油」試做八寶飯,共製作350碗,所幸該項商品並未上市販售。

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說,根據各縣市衛生局人員追查「全統香豬油」與「合將香豬油」的流向,共有161家經銷業者、51家加工製造業與餐飲業者、23家其他業者使用或販售。其中透過經銷業者購買這兩項產品的下游業者,如小吃店或餐飲店,共約971家。

姜郁美表示,目前各縣市衛生稽查人員正持續追蹤是否還有其他下游業者使用「全統香豬油」與「合將香豬油」。她也呼籲如果消費者看到製造日期介於3月1日至8月31日之間有問題的終端產品,請不要購買;販售業者也應將這些產品下架,自主管理。

強冠公司下游廠商/問題產品清單,請點選這裡

10460444_10204740316251751_3742302403875652859_n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