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尋常!進威飼料油下游「鼎祥行」遭疑為販售食用油脂空殼公司

農委會昨(10)日晚間10時公布屏東郭烈成餿水油下游「進威」公司生產的飼料油品流向。根據進威提供的出貨清單與交易紀錄,計有14家廠商曾向進威購買飼料用動物油脂生產飼料。其中「鼎祥行」在網路上宣稱的營業項目為販售「食用油脂」,但查無「鼎祥行」在經濟部的公司登記資料,該公司在網路上宣稱於高雄市橋頭區的公司地址,稽查人員實際到現場也沒有這家公司。

農委會表示,根據屏東縣農業局追查,「鼎祥行」負責人蘇清煌為進威公司代表人郭春葉的丈夫,「鼎祥行」也是進威公司供出下游14家廠商當中少數並非直接或間接生產飼料的廠商,進威公司生產動物油脂供應給「鼎祥行」的用途與流向為何,是否被當成食用油脂銷售,農委會未表示意見,僅表示已針對進威公司廠區內8座油槽封存採樣與化驗。

進威公司登記的營業項目,並無食用油脂製造與買賣,僅有動植物油脂買賣。
進威公司登記的營業項目,並無食用油脂製造與買賣,僅有動植物油脂買賣。(圖/截自經濟部商業司網站)

 

進威公司飼料油流向14家下游業者,不乏食用油脂工廠

嘉義縣政府聯合稽查小組昨天到到六腳鄉「永成物料」追查飼料用油有無違法流用至食用油。(圖/嘉義縣提供)
嘉義縣政府聯合稽查小組昨天到到六腳鄉「永成物料」追查飼料用油有無違法流用至食用油。(圖/嘉義縣提供)

除「鼎祥行」之外,進威公司的出貨紀錄顯示,其與桃園縣遠東油脂公司有交易行為,而遠東油脂在經濟部的公司登記資料亦顯示為「食用油脂製造業」與「國際貿易業」,並無生產動物飼料。對此,農委會表示,遠東油脂曾與進威公司共同從進口油脂加工,兩家公司會有交易紀錄,主要是遠東油脂償還民國101年間向進威公司的借貸帳款,故實際上遠東油脂並未向進威公司進貨。

農委會副處長朱慶誠表示,進威公司目前有8座油槽儲存飼料油品,負責人供稱分別有1座為鵝油、1座為進口棕梠油、2座為進口牛油、2座為進口魚油與2座動物油脂。稽查人員懷疑這2座動物油脂來源可能是郭烈成的餿水油,因此將這8座油槽封存採樣,化驗其油品內容物是否真如進威公司所宣稱。

農委會表示,依據屏東縣政府農業局至進威公司訪查結果及相關資訊來源,並經相關縣市政府連日來持續追查結果,初步已掌握進威公司的豬油、牛油及魚油等各項動物油脂,已售予高雄市的協益飼料(魚油)、升福生物科技(豬油)、農生企業(魚油) 等3家飼料廠及鼎祥行(負責人蘇清煌為進威公司代表人之先生)。

至於台南市的部分,進威已售予大德公司(豬油)、中英實業(豬油)、台灣福基畜牧(牛油)、育立實業(豬油)、巨農飼料(牛油)及大洋飼料(牛油)等6家飼料廠。

嘉義縣的部分,進威出貨給昌聰生物科技(豬油)及有限責任台灣省嘉南禽畜生產合作社(豬油)2家;台中市則有漢寶農畜產公司(養豬場位於彰化縣,購入豬油);桃園縣則有遠東油脂等。

農委會表示,這些飼料廠向進威公司購入不同的動物油脂,主要添加1%~3%於家畜、家禽或水產配合飼料中,嘉義縣的昌聰生物科技公司則再售予台灣省嘉南禽畜生產合作社,由該合作社再委託生產配合飼料供應會員使用;台中市漢寶農畜產公司則供自家養豬場調製飼料使用;桃園縣遠東油脂公司則是歸還進威公司101年的借貨帳款,今年並未實際購入進威公司的油脂。

農委會表示,根據進威公司出貨給這14家的資料,估計有815.7公噸的動物油脂,其中只剩下5家還有庫存共約26公噸的動物油脂及1家飼料廠還庫存350公斤飼料,農委會已要求地方單位封存與採樣分析,總計採集6件油脂及5件飼料樣品進行檢驗。至於另外9家的動物油脂與飼料已使用與出貨完畢,油槽內已經無油可封存。

在這14家進威公司的下游廠商中,「鼎祥行」較令農委會起疑,除了該公司並無飼料廠,到公司登記地址高雄市橋頭區實際查核,也查無該公司的行號與設備。雖然該公司在網路上宣稱經營食用油脂販售,也有統一編號與負責人蘇清煌的姓名,但進入經濟部的公司登記資料查詢系統,卻又查無資料。

由於「鼎祥行」負責人蘇清煌為進威公司代表人郭春葉的丈夫,而「鼎祥行」又無飼料廠設備,僅與進威企業有動物油脂交易紀錄,因此農委會懷疑「鼎祥行」是否為販售食用油脂的空殼公司,正加強追查「鼎祥行」使用進威的動物油脂去向,不排除通報衛福部食藥署相關資訊。

由於目前對於飼料用豬脂沒有品質標準,農委會表示,將比照CNS2421 N 5069「食用豬脂」的品質要求,檢驗酸價、重金屬、黃麴毒素等,目前採樣的油品樣本檢驗結果,預計明天完成公布。至於是否要針對飼料用豬脂訂定品質規範與新增其他檢驗項目,將於下周一召開學者專家會議進行討論。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