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冠黑心豬油下游擴大 廣達香肉鬆、劉家肉粽入列

強冠疑似用香港飼料油混充食品油,除知名速食品牌摩斯、旺旺食品中標,新北市衛生局今天下午再公佈下游流向,製造七七乳加巧克力的宏品公司、知名的劉家肉粽、三協成等赫然在列,至少流入8縣市,但還無法確定品項。食藥署統計,截至今天下午2點,由強冠飼料油製造的問題產品,總共133項,有4家廠商,出口 到12個地區,共14項產品,食藥署已經通報相關國家。(完整名單請見文末附件)

飼料油混充食用油,知名巧克力製造廠、肉粽中標

10698637_917820664912179_7203782054289684448_n
食藥署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左)表示,目前有4家廠商出口問題油品製成的產品,總共14項產品,流入12個地區

強冠公司除使用郭烈成餿水油,昨天再被查出進口香港飼料油,製成24項食品用油,新北市衛生局追查後,發現轄內有10個盤商中標,其中盤商「芳福香豬油」數量最多,推算已有84公噸流入78家業者(詳見表格),包含8個縣市:宜蘭縣、基隆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縣、新竹市、臺中市及雲林縣,目前已查封「芳福香豬油」共1,201公斤以及相關製成品933.8公斤。

昨天晚上,知名的劉家肉粽、三協成食品、藍海國際(「幾分甜」總公司)及銘珍食品已經自主通報使用「芳福香豬油」,衛生局前往劉家肉粽封存剩下的720公斤,但現場已無肉粽;禮坊、七七乳加巧克力製造商宏亞公司,也進口「芳福香豬油」,但新北市衛生局尚未釐清製成什麼產品。

另一個業者「廣達香」,則購買高達16噸「芳福香豬油」,已全部製成「廣達香肉鬆」及「廣達香肉脯鬆」兩項產品,衛生局正在清點數量、釐清流向。

新北市衛生局指出,芳福公司雖然表示,「芳福香豬油」分成兩種,一個是客製化,沒有混入全統豬油,一個則以3比7比例,混合強冠問題油品,以及自製的香豬油,但因管線交叉汙染,衛生局已經責令製造日期2014年3月1日至9月5日、保存期限為2015年9月5日前的芳福香豬油,全面下架。

強冠飼料油問題產品133項、地溝油問題產品250項

食藥署統計,截至今天下午2點,由強冠飼料油製造的問題產品,從昨天的48項增加為133項。但這個數據只是低估,例如「芳福香豬油」的下游廠商,由於還在追查,食藥署尚未收到衛生局回報遭汙染的產品,也就是說,上述提到的廣達香肉鬆、劉家肉粽等等,都還沒納入食藥署統計,這兩天數字會再往上升。

另外,食藥署指出,今天再查獲五百桶強冠地溝油油品,總計用到強冠地溝油的問題產品有250項,從9月4日爆發到今天,在大規模搜查下,已沒有大幅增加。

食藥署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表示,目前有4家廠商出口問題油品製成的產品,總共14項產品,流入12個地區,食藥署已經向其他國家通報。

至於正義、遠東等公司進口的飼料油,有無流入食用油市場,食藥署表示,其他廠商都有出口國的證明文件,或是公證行證明文件,但實際情況由農委會負責清查。

下週食藥署會再公佈油品檢驗,不少專家抨擊食藥署沒驗到該驗的項目,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上次只是初步檢驗結果,目前仍持續檢驗地方衛生局送來的50件油品,除了正規的衛生和品質標準,若覺得化學項有害人體健康,都會做檢驗,但無法預測報告何時會出爐。

芳福香豬油產品流向表,含蕎麥屋產品與下游廠商(截至9月12日)

強冠下游業者所有產品清單(截至9月12日)

15
圖片翻攝自廣達香網站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