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冠劣質豬油風暴擴大 邱文達道歉 食藥署優先將「食用油脂業」納入追溯追蹤系統

文/上下游特約記者黃福惠、上下游記者汪文豪

受到強冠劣質豬油波及的下游食品業再擴大。知名的品牌「裕珍馨」、「太子油飯」、「廣達香」等都受到波及,不是用到強冠的劣質豬油,就是使用到強冠代工卻不慎因管線交叉汙染飼料豬油的「芳福香豬油」。食藥署統計截至下午為止,受到強冠進口香港飼料豬油波及的產品多達155項。若加上原本的全統香豬油波及產品250項,總計共405項產品受污染。

衛福部部長邱文達也於今日首度公開向大眾致歉。強調近期將公告「食用油脂業」,包含製造及輸入業者,皆須強制納入「食品及其相關產品追溯追蹤系統」業別,並將於本(103)年度10月31日施行,優先於原有之「肉類加工食品業」、「乳品加工食品業」、「水產品食品業」、「餐盒食品業」、食品添加物業」及「基因改造食品原料業」於104年2月之施行日期。

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說,食用油之依法管理期程如下:業者於103年10月31日應完成官方登錄、納入追蹤追溯系統、「執行強制自主檢驗」的一級品管。104年1月1日則開始施行二級品管,廠商需於半年內接受第三方驗證機構之衛生驗證。在三級品管的部分,食用油將優先被列入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普查。

姜郁美進一步表示,若業者建立追溯追蹤的資料不實,或沒有建立追溯追蹤系統,則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可歇業、停業、廢止登記或登錄;經廢止登錄者,1年內不得再申請重新登錄。

稽查芳福香豬油下游廠商 太子油飯、裕珍馨均入列

台北市衛生局針對芳福公司製售「芳福香豬油」下游33家業者已完成稽查,完成下架343桶5,145公斤「芳福香豬油」,均為油品零售或餐飲業使用,其中有兩家為食品製造業「太子油飯股份有限公司」及「盛記食品廠有限公司」使用「芳福香豬油」。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太子油飯並未於新北市衛生局公布「芳福香豬油」流向太子油飯後,向所在地的台北市衛生局主動通報,台北市衛生局昨(13)日前往該公司,稽查結果發現該公司長期37年向三重區慶鴻麻油行進貨,於今年3月起共進貨562桶芳福公司「芳福香豬油(15公升)」,其中已使用541桶,退回21桶。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該公司自103年3月1日起,共製造232,295台斤油飯,製作成彌月禮盒之油飯,統計訂購人數約11,386人,因油飯有效期限為當餐6小時內,推估訂購民眾均已食用完畢。

另外,盛記食品廠昨(13)日也主動向台北市衛生局通報使用到芳福香豬油,稽查結果後發現該公司今年3月起,向新店區勝祥行進貨52桶芳福公司「芳福香豬油(15公升)」及向新味寶農產行進貨150包「油蔥酥(5台斤)」,其中已使用49桶芳福香豬油及14包油蔥酥,退回3桶及2包。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盛記公司自103年4月24日起,使用芳福香豬油製造咖哩豆沙、咖哩肉絲餡、魯味肉絲餡、紅棗餡料,合計21,179.25斤,除咖哩豆沙庫存490斤,其餘均售出。另外該公司103年5月25日起,使用油蔥酥製造咖哩豆沙及蛋黃酥餡料6,508斤,庫存蛋黃酥餡料180斤,衛生局已立即封存庫存餡料。

此外,以奶油酥餅出名的台中大甲老店裕珍馨,也因上游廠商「鄭記」採購芳福香豬油而受到餿油影響,今主動通報台中市衛生局,包括葷綠豆椪、油皮魯肉大餅、魯肉豆沙大餅、咖哩魯肉大餅、長壽芋大餅 、鹹蛋糕等商品確認染污,已全數下架。

強冠黑心豬油產品0914最新名單,包含全部與新增24項(以紅色標示)

15

14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