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冠劣質豬油波及產品數達187項 高、屏兩地衛生局呼籲消費者暫時停用正義動物油脂

文/上下游特約記者黃福惠、上下游記者汪文豪

食藥署今天公布受到強冠公司劣質豬油波及的終端食品,達到187項。新增名單包括郭元益(香菇滷肉喜餅12及16兩)、一之鄉(滷肉日頭餅450g)、台中鄭記農產品行(香蔥醬)、裕珍馨(葷綠豆椪,油皮魯肉大餅,咖哩魯大餅)、高雄市晉欣鮮食廠(經典肉鬆三明治使用廣達香肉鬆)。

台中市衛生局今日中午接獲春水堂通報,表示該公司購買的「油蔥酥」使用到「芳福香豬油」加工製成細肉醬(用於米粉),炸醬(用於炸醬麵),碗粿醬、油飯、芋頭糕等5種商品。

台中市衛生局派員現場稽查,發現春水堂於3月1日至9月4日期間,購自鄭記農產品行生產的「油蔥酥」2,274台斤,加工製成3種醬料及油飯、芋頭糕等2種產品,供應旗下門市,目前「油蔥酥」剩餘154.5台斤,已當場封存;而春水堂也表示今日已通知所屬41家門市立即停售有使用到油蔥酥的5項商品。

高、屏兩地衛生局懷疑正義進口飼料級牛油混充食品級

30_L

另外高雄市政府與屏東縣政府懷疑正義公司進口的牛油疑似以飼料級混充食品級,呼籲消費者先暫時停用正義公司相關動物油脂。

屏東縣政府稽查進威公司油品來源發現,正義公司與進威公司等7家業者,自101年4月底靠泊高雄港的金美輪提取進口牛油,於是報請高雄市衛生局調查。高、屏兩縣市衛生局認為正義進口的食用牛油仍與其他飼料用油業者合艙進口,質疑其油品品質,因此上午到正義及一家同批進貨飼料廠分別採樣送驗,比對酸價值是否一樣。

對於高屏兩地衛生局懷疑正義油品進口品質,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回應,該船隻所載運之牛油,應為來自屠宰場或煉油場的「原料油」,為第一道搾取之油品,可做為各種用途油品之原料,在精製過後,有害成分如重金屬與氯的殘留合乎規定後,方可作為食用油。

姜郁美說,正義油品進口的牛油是否如澳洲民間公正單位食用油檢驗合格證明,目前食藥署也去函澳洲官方窗口,等待澳洲官方做出回應。

食藥署:油品檢測項目除非確定明確違法添加物,否則如大海撈針

至於外界抨擊食藥署先前公布油品檢測項目過少,應該加驗其他有害物質,對此批評,姜郁美表示關於油品檢驗方式經過專家會議討論,在檢驗的風險管控上,於衛生指標及一般的市售品監控,可以用平日所公告的檢驗內容;但在明確知道產品有摻入違法添加物,如順丁烯二酸、銅葉綠素時,則應採取第二級檢驗;在產品中有不明物質時,才須以第三級的檢驗來處理。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簡任技正王德原解釋,以第三級的「網魚」檢驗法針對目前的問題油品,像是大海撈針,因為要檢驗的對象為不明物質,需由專家共同討論出可能之特定物質,有初步方向才能繼續追查,先設計檢測方式,如有特定訊號也需比對是否真的為該物質,還需模擬這些物質加入油中是否會出現一樣的結果,才能判斷油裡面是否真的存在該物質。

強冠黑心豬油產品0915最新名單,包含全部與新增24項(以紅色標示)

10394839_10152626935037420_2369745670279647290_n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