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履歷養豬場做豬油 從飼料到生產加工嚴格把關

受到強冠劣質豬油事件的影響,許多人對於市售豬油的品質缺乏信心,到市場上買板油回家「自己的豬油自己炸」。但若生活忙碌無暇自己炸豬油該怎麼辦?選擇有產銷履歷驗證,從養豬到屠宰加工一條龍生產環境下的豬肉與豬油,有嚴格把關,來源清楚,也是不錯的選擇。

上下游記者這次採訪位於中部的「三久食品公司」與屏東內埔的「東寶牧場」兩家取得產銷履歷驗證的養豬場,來介紹不同類型的養豬模式下,他們如何管控飼養與加工品質,生產可受消費者信賴的豬肉與豬油製品。

三久:源頭管控 從飼料把關開始

C30(2)(1)
三久豬油從養豬開始到加工全程自己來(圖片/三久官方網站)

三久食品以「飼養自己敢吃的豬為宗旨」,從豬隻生產、加工、銷售全部一條龍的模式生產,豬場位於雲林二崙鄉、加工廠位在台中霧峰區,豬場通過ISO9001及ISO14001認證確保品質,並透過產銷履歷制度對生產過程做控管。

三久的負責人曾桂美說明,三久食品主要飼養的是白豬品種,目前每年可生產進市場的屠宰頭數約兩萬頭。由於是白豬是溫帶品種,為了符合豬隻在不同生長時期的溫度需求,場內畜舍內的欄舍皆為獨立,經由自動化空調營造舒適飼育環境。

此外,從飼料下料、消毒系統、排泄物及汙水處裡及風扇通風系統都是採用自動化設計,以保持每頭豬的清潔及良好的飼養環境。飼料全由廠內自行配料,除了豆粉、玉米外,飼料油脂的來源主要是使用大豆提煉的沙拉油,飼料原料則是找兼顧品牌及品質的上游廠商,除了要求進貨時提供檢驗報告,三久食品還會自行查廠,必要時會將原料送第三方檢驗機構,確認是否符合飼料規範。

曾桂美強調,要做食物,就要做自己願意吃的食物,你給豬吃什麼,你就會吃到什麼,品質上最怕的就是偷工減料,為了利潤去犧牲品質,正所謂台語俗諺講的「雞蛋密密也有縫」,沒有對進貨的原料做好管控,遲早是會出事情的。

13
三久定期進行各項品管檢查,並公布於網站上(資料來源:http://www.sjpork.com.tw/NewsList.aspx)

東寶:推動本土黑豬現代化飼養、加工

954888_540352122710469_1390978292_n
東寶牧場的負責人謝旭忠(圖片來源:東寶牧場臉書)

「東寶牧場」則是屏東內埔的現代化豬肉攤,以推動本土「六堆黑豬」為名進行生產、加工、銷售一條龍的模式,進行自家產品販售。

東寶牧場的負責人謝旭忠說,牧場飼養的是本土種黑豬,每年屠宰上市約兩千頭左右,豬隻在溫度上適應台灣當地的氣候環境,因此不用特別的溫控設備。飼養方式是出生至3月齡餵飼完全飼料,3月齡到飼養滿15個月出售這段期間,餵飼營區內伙食之食餘品,並添加蔬果及地瓜或是菜市場、菜農的剩料,經篩檢、絞碎、高溫蒸煮後,再添加活菌或青島啤酒廠的啤酒酵母。

謝旭忠說,由於飼養時間長,因此豬隻的不飽和脂肪酸比率比較高,飼養過程也會由第三方檢驗機構來進行採樣檢驗,以確保樣品公正性。從飼養的時間來看,黑豬一隻要養15個月,白豬則只要6個月就能成熟,黑豬的飼養成本較高,因此價格也較貴。

不做削價競爭 售價應合理反映成本

三久食品販售上,考量設備與飼養成本偏高,產品主要以網站會員、有機店為銷售對象。曾桂美說,像一般網站會員,直接登錄就可以購買本公司的產品,但如果是有機店,我們都會跟對方深入接洽,確認對方理念及銷售方式,才會出售。

至於東寶牧場的黑豬肉產品,售價約高出市面1.5倍左右。謝旭忠說,像他這種小農飼養成本較高,又投入成本確保食品安全,計算後雖然以這種價格出售,但利潤真的不高,卻比單純追求利潤來的心安理得。

謝旭忠認為,販售只要能合理的反映價格就好,雖然利潤不高但能建立誠信及品牌,消費者也不應貪小便宜。像現在豬肉每公斤100元,香腸也是每公斤100元,哪有這回事!這就為了達到不合理的價位做了一些事情。

以豬油的加工方式來說,三久食品與東寶牧場這兩家生產模式與規模完全迥異的業者,都是採用乾式提煉法,將豬脂肪切碎、絞肉後直接低溫炸油。被問到如何分辨真的豬油與其他黑心豬油?兩家業者都說明難以分辨。

謝旭忠說,一般市售的大桶裝豬油,由於需要耐儲藏以方便販售,因此都會進行精煉,透過脫酸、脫色、脫嗅處理,其實風味及顏色上已經沒有分別了。

10394556_722481741152757_3583879446712291372_n
東寶豬油將取下的豬背脂經過絞細後低溫炸出,超過50%的不飽和脂肪酸(圖片來源:東寶臉書)

把關食安 政府要加強查核 業者要良心自律

面對一連串的食安風暴,該如何面對與解決,兩位業者提供了不一樣的答案。東寶牧場的謝旭忠說,以這次爆發餿水油的屏東為例,政府單位平常把關的作為太消極。他認為權責單位應該要不定期主動稽查,針對風險加強管控,不要等出事了才來稽查。

謝旭忠強調,政府平常就要做不定期的查核,而不是等到出事情的時候才出來。政府也要主動積極,不要把養豬當成是骯髒的事業,要主動協助豬農改善生產環境,並積極推動加工廠通過CAS認證,才能夠帶動屏東整體豬農的成長。

而除了政府要能夠正視問題,積極改善外,三久食品的曾桂美強調,業主的自主管控、良心及道德感最重要。她說,無論是ISO也好、生產履歷也罷,不能夠讓這系統淪為形式。既然要做產品的品質管控、追蹤追溯,就要自己做好,不是只為了應付、通過法規要求而做,法規沒要求的就不做了,這樣都失去認證的意義。由於理念與堅持,即使公司經營了八年還在虧損,但還是要求員工照標準進行生產,不願因此降低標準。

在訪問這兩家業者的過程當中,記者最常聽到與強調的字眼就是「良心與道德」。他們都強調,檢驗再多,總有法令漏洞或是沒檢驗標準的地方可鑽;生產履歷再嚴謹,總有法規管不到業者必須自主要求的地方。業者的良知與自律,恐怕才是真正把關食品安全良方解藥。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