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劃改道,黎明不再。

DSC_0223

(更多細節可至黎明新村自救會了解)

上週末,黎明新村里民齊聚干城街194巷,表達對於重劃會欲將黎明新村40年的排水溝渠改道的疑慮。以富有開發公司為主體的重劃會,預定將原先直行的1.5米寬的舊式灌排溝渠,改道成沿住宅而行彎曲成90度的0.9米寬的排水溝,引發附近居民擔心是否將來會造成周邊淹水的疑慮!

10636242_836090029745593_5628532906483470051_n

黎明新村,省府最後一個公教新村

位於七期重劃區西南側(黎明自辦市地重劃單元二外)的黎明新村,其實,是台灣省政府最後成立的國有新村。民國64年,中央省政府自台北遷出,成立中部黎明辦公室,同時規劃黎明新村,作為公務人員宿舍。當時黎明新村由黎明溝環繞,黎明溝為灌溉溝渠,供外圍的農田耕作使用。時過境遷,外圍的農田逐漸為重劃區填土及水泥鋪面取代,黎明溝失去灌溉的功能,但因水質乾淨,仍保留完整的水域生態,成為黎明新村里民重要的休閒遊憩場所。

走在黎明溝的河階堤岸上,許多居民正沿著河川散步,小情侶坐在樹下曬親密,也有大人推著嬰兒車在此吹風,很難得的是,這個5000人的新村,並沒有都會區中的人群疏離感。一邊走著,鄰居遠遠見到便大聲地呼喊帶我參觀的河道的城鄉發展協會理事長”馬姊(馬蓮菁)”的名字,然後,迎上前來開始討論黎明溝究竟會怎麼樣?言談之中,大家對於溝渠改道這件事,都有著相當的疑惑。

最後的黎明400

早在99年時,重劃會為了取得完整的基地面積,已經先將廣達3公頃的黎明溝主河道填平,當時時任黎明里里長的廖福田發現事有蹊蹺,與當初第一次送審的規劃圖不符,於是透過民政局陳情胡志強市長,才保留了最後黎明里周邊400公尺的黎明溝。其餘西屯區的朝陽、龍潭;南屯區的新生、三厝4個里被遷移至重劃區外,位於重劃區內的舊有河道因此在沒有任何異議下,被填平。過去自然溝渠的排水系統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改道藉由地下箱涵匯集再統一排出的區域排水系統。

這剩下的400公尺黎明溝,成了往日記憶的最後歸宿。8年級生的周培說,小時候還有下到河底玩水的童年記憶,這在都市兒童的眼裡,多麼不可思議!出生在大台中一隅的新世代,居然還有一條清晰的河川可供玩耍。不只周培,7年級的儀瑾說:「以前都有蛤仔(黃金蜆)、烏溜可以摸,再早之前更可以抓到鰻魚。螢火蟲更是4-5月份時必看的。」

其實,這不是多久前的事情。馬姊說:「幾年前的時候,社區有申請補助定期進行河川的清理工作,也順便紀錄了一些河川鳥類生態。那時總共記錄到紅冠水雞、綠頭鴨、翠鳥、白腹秧雞、白鷺、蒼鷺、…至少幾十種以上」但是,後來這樣的手動清淤撿垃圾的工作並沒有持續,取而代之由水利局委託的怪手直接在開挖,大小通殺的結果,多樣化的棲地不見了,生物也減少了。不過,因為這裡附近沒有工廠及畜牧場,水質清澈的黎明溝,還是居民來這邊乘涼、聊天交流感情的好地方。「有水的地方就有植物,水也是調節溫度的重要元素」馬姊這樣說。

原本可能會遭填平命運的黎明溝400米,在前里長廖福田及里民一齊努力下,被保留下來了。然而,重劃會對於重劃區周邊土地遭到水道切割,成為畸零地,依然芒刺在背。過去,3公頃的河道填平,創造了以上的土地價格,現在,重劃會依然認為,這些畸零地應該被化零為整,「我們是為了將來的地主,創造一塊完整的建築基地」富有開發總經理林世民這樣說。

黎明溝提供居民休閒休憩、情感交流的重要功能
黎明溝提供居民休閒休憩、情感交流的重要功能

疑點重重的水路改道方案

對於開發單位,溝渠破壞了土地的完整性,然而,對於黎明新村的住戶來說,這條溝渠有兩個重要意義,一來,是童年的回憶,二來,是過去40年不曾淹水的保證。在開發單位與住戶兩方意見歧異的情況下,102年12月4日由重劃會召開第一次協調會,會中重劃會提出溝渠改道的方案,並要求重劃區外的公有土地提供1/2面積做為改道所需。但台中市府地政局、建設局及財政局皆表示:此法不可行,請重劃會研擬其他可行方案。

而之後,黎明里住戶沒有再收到任何開會通知,卻在103年1月6日的「黎明溝支線排水改善施工及用地事宜」會議中,做成「第二段改道:水路改道之土地由重劃會及財政局土地各出50%;第一段改道:盡量使用道路用地」的會議結論,明顯與102年12月4日召開之會議結論相違背。

之後,103年3月14日由水利局會同地政局、建設局、財政局等單位進行現地會勘,直接做出「改道計畫原則可行,請重劃會完成細部設計圖後送地政局,盡速施工,俾利排水改善」的結論。當天參與會勘的居民代表,只有黎明里現任里長林茂生。

103年8月15日,再次進行會勘,再次確認水路改道的路線及改道部分用地超過重劃區範圍,擬使用財政局道路用地進行改道。

102.12.9
102.12.4 重劃會協商會議紀錄
103.1.6
103.1.6協商會議紀錄 (無居民代表參與)

 

面對當初102年12月4日之會議結論發展至此,黎明新村自救會提出幾個疑點:

1. 黎明溝支線排水系統位於重劃區內,改道之規畫卻延伸至重劃區外,佔用黎明社區的公用道路?

2. 擬改道之排水溝設計僅90公分寬(原排水溝渠約1.5米),且捨棄原先直線之溝渠,卻沿著住家設計彎曲90度的水道路線,截直取彎的作法是否合常理?

3. 102年12月4日居民參與的會議結論中,溝渠改道的方案被各局視為不可行,為何103年3月14日的會議卻做了相違背的結論?中間的過程里民完全沒參與,不知情。

4. 整個改道工程,目的意欲讓原先重劃區外側的畸零地成為完整地目,創造出更高的土地價格,但是,是否思考過水圳對社區傳統文化的保存價值?

黎明溝南側重劃施作圖

重劃會提出水渠改道方案的目的,就是希望原先被水道切割的畸零地成為一完整基地
重劃會提出水渠改道方案的目的,就是希望原先被水道切割的畸零地成為一完整基地

尊重在地文化紋理

其實,當地居民訴求的不只是決策的參與,而是一種對於村里文化的尊重。當天參與自救會現勘的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劉曜華副教授指出,現行的土地重劃,規劃者常常只以工程眼光來看待空間概念,但對於地方既有的文化紋理,是缺乏理解的。這樣的狀況下,會讓重劃後的空間,與原本的聚落格格不入。「黎明社區的排水渠道,是一個古往今來的歷史印記,若是在地居民認為那是珍貴的,後來的就應該尊重先來的!」

 

DSC_0034以日本岐阜縣的飛驒高山老街、郡上八幡為例,當地為江戶時代的老建築聚落,除了建築吸引人,建築後的後方保留完整的傳統小水圳,水圳保留水車、石砌洗滌池、涼亭等設計,營造出一條極富沉澱靜思功能的懷舊小徑;除了當地人持續利用水圳養魚作為食物來源,也提供遊人了解當地生活的媒介

忽略過去生活脈絡的結果,也容易產生粗糙的工法。過去40年間,黎明社區不曾淹水,但在重劃區變更外圍排水系統後,部分被截直取彎的排水段,成了不流動無法排出的死水(例如:小康市場後的214巷)。退休的第十河川局局長林清標說,「現在重劃會的規劃是:將原本的溝渠變成暗渠,一條排水系統變成多條,沿著住家邊緣走,將直直的流水變成彎彎曲曲地,把簡單變複雜。」這樣的方式,看在水利署退休人員群聚的黎明社區眼中,實在充滿疑惑!

黎明溝,陪伴了黎明新村居民40年,灌溉了農田,帶走了民生汙水,留下了許多人的兒時回憶。然而,明天過後,流動著人情活水的黎明溝又會如何呢?

【文:廖福田】

黎明溝
我們的母親河
因為有你慈祥的呵護
我們得以盡情的撒嬌、嬉戲
因為有你的輕聲撫吟⋯⋯
我們得以在寧靜、溫暖的小窩中
一天一天的成長、壯大、展翅高飛


當我不經意中猛一回眸
卻發現
溫馨的小窩
像面臨風摧殘的將要不保
一位看起來很前衛、時髦的男士
正與我殘弱的母親糾纏、拉扯著

呈直角的水道

重劃後,改道的直角處,成為死水堆積不流動的區域
重劃後,改道的直角處,成為死水堆積不流動的區域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