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打造台版的「新潟越光米」2014首屆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得主揭曉

「全國十大經典好米」競賽成絕響,農委會農糧署改以「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替代。首屆全國名米產地比賽結果昨天揭曉,總共有8個台灣知名稻米品種的冠軍產地揭曉,分別是「高雄147號的高雄市大寮區」、「台稉2號的台東縣池上鄉」、「台稉8號的宜蘭縣五結鄉」、「台稉9號的彰化縣竹塘鄉」、「台南11號的桃園縣桃園市」、「高雄145號的桃園縣八德市」、「台農71號的桃園縣楊梅市」、「桃園3號的新竹縣竹北市」。

十大好米熟面孔持續奪冠

10599522_10204812891306082_6293042598440153118_n
農糧署長李蒼郎。(圖/汪文豪攝影)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今年的稻米品質競賽從「個別農民」代表地區參賽轉變成由「同品種的三位農民組隊」代表地區參賽,競賽方式也從區分「香米組」與「非香米組」,再細分為以「不同稻米品種」為組別競爭高下,但今年不同稻米品種組的冠軍得主,仍可看到往年入選「全國十大經典好米」的熟面孔。

如高雄市大寮區代表過去即以高雄147號、高雄145號經常贏得十大經典好米,今年仍以高雄147號贏得挑戰組冠軍、在高雄145號競賽組以0.04分的些微之差屈居第二。台東縣池上鄉過去經常以台稉2號入選十大經典好米,今年也贏得台稉2號競賽組的冠軍。彰化縣竹塘鄉過去也經常以台稉9號入選十大經典好米,今年在台稉9號競賽組奪冠,如探囊取物。

另外,過去常以「桃園3號」在十大經典好米競賽中贏得多項席次的桃園縣,在今年稻米競賽制度改變後,依然表現耀眼,分別在台南11號、台農71號與高雄145號這三個品種競賽組奪冠。

品種分組、地區團體競賽,強調產地特性

農糧署長李蒼郎說,農糧署自民國93年開始辦理「全國稻米品質競賽」,選拔出全國冠軍米,順利產生四屆全國冠軍米王後,於民國96年起改為選拔「十大經典好米」,藉以鼓勵更多優秀稻農參與。

今年為了建立優質稻米品種與產地結合的形象,如同談到越光米就會想起日本新潟魚沼的概念,首度將賽制改以「品種分組」,並採地區組成團體競賽的方式辦理。在經過7-8月份的鄉鎮初賽,由各產地前三名優勝農友組隊代表該產地及品種參加全國比賽,再經主辦單位CAS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確認農藥殘留檢驗及品種鑑定皆合格,共計有14個縣市52個鄉鎮90隊270人參加全國賽。

今年參賽稻米品種共有14種,依競賽規則,同一品種有6隊以上參賽者才能成為1組競賽,未滿6隊競賽的品種則併列為挑戰組。因此今年共計分為台稉2號、台稉8號、台稉9號、台南11號、高雄145號、台農71號、桃園3號及不分品種的「挑戰組」等8組。

51

今年因天氣影響  米整體偏硬、香味不足

10665096_10204812905386434_3642170095435472253_n
嘉義大學農藝系教授黃文理。(圖/汪文豪攝影)

農糧署指出,全國賽參賽稻穀於9月2日辦理公開取樣後,第一階段評選依據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一等米)進行外觀品質規格及粗蛋白質分析,選出各組前3名團隊進入第二階段評選。第二階段評選項目包括糙米飽滿度、光澤、均勻度評鑑與食味官能品評選拔。

第二階段評選由學者、專家、餐飲業者、糧食業者、名廚等專業人士組成評選團評分。評審團解說代表、嘉義大學農藝系教授黃文理說,今年由於從個人代表轉為三位農民組隊參賽,所以參賽糙米樣本的外觀整齊度、飽滿均勻度、色澤差異性都較往年水準略低。

黃文理進一步表示,整體來講,今年參賽稻米口感偏硬,米粒有異味,若是香米,香味也較弱。加上氣候因素影響,第一期採收期間氣象預報雲嘉南與中部地區會有大雨,引發農民搶收,以致青米粒偏多,所以今年北部、高屏與東部的參賽稻米整體品質較好。他建議將來參賽鄉鎮可以在穀粒的充實時間與貯存方式做調整。

某些品種在特定地區表現特別好,可考慮發展地方特色

莫拉克受災稻農-600x399
攝影/汪文豪

黃文理又說,今年競賽的結果,的確發現某些品種在特定地區的表現特別好。例如台稉2號組前三名集中在台東縣池上鄉、關山鎮與鹿野地區;台稉8號組前三名集中在宜蘭縣五結鄉、冬山鄉與三星鄉。因此他認為縣市政府可以考慮推廣發展具有在地特色的稻米品種。

在8組競賽隊伍中,「挑戰組」競爭最激烈,總共有7個品種23隊參賽,其次是「台南11號」競賽組的16隊,其餘品種組參賽隊伍則從6隊至12隊不等。黃文理說,由於挑戰組競爭最激烈,能夠脫穎而出,代表品質是這8組當中最優的。但由於多達7個品種23隊競爭,與其他組競爭情形差異太大,他建議挑戰組競賽方式再做修正。

今年挑戰組冠軍是高雄147號品種的高雄市大寮區奪得,組成參賽隊伍的三位農民當中,郭過溝曾獲得2008年全國十大經典好米、吳俊賢曾獲得2012年全國十大經典好米,而他們所屬的產銷班成員過去也得過五屆十大經典好米的殊榮,堪稱實力堅強。

另外,新竹縣竹北市繼去年以77歲老農陳發生的桃園3號獲得十大經典好米,今年再度在桃園3號競賽組當中奪冠。巧合的是,無論是去年的得獎老農陳發生,或是今年參賽組隊贏得該組冠軍的成員竹北農民田守喜,都是竹北璞玉自救會的成員,他們均種出冠軍好米卻面臨農地被徵收的命運。

農糧署最後表示,為表揚首屆「名米產地冠軍賽」得獎團隊,預訂於10月4日在台北圓山花博園區爭艷館舉辦「2014農產品特展」的會場進行頒獎,歡迎各界前往共襄盛舉,見證台灣稻米產業的年度盛事。

10639573_10204812870505562_832864478690167667_n
新竹縣竹北市農民奪得桃園3號組冠軍。(圖/農糧署提供)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