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關於第一社大未來家園-食在宜居城市(雄好食)

第一社大執行未來家園已三年有餘,而從筆者參與執行也一年有餘了,一年多來,一直想著手寫下當中的點滴與感動,但礙於工作繁忙,除了報告之外,尚未著手寫下文字,一來是要整理當中的感動與純粹,需要時間去進行心理的沉澱,二來是未來家園所要營造的是未來,但未來是什麼?也是需要時間去形塑的,所謂的未來家園無法一蹴可幾,不是誰誰誰登高一呼就可水到渠成,而是需要許多人一起努力,為所形塑的未來目標與願景,踏實的一步一步的努力,未來家園才有可能成形。

而第一社大三年多來的操作,也終於在大家的聚智討論中,將未來願景逐漸成形,並將逐步落實於行動與課程當中,我們的願景食在宜居城市不是一個空虛的口號,而是社大長年在都市農耕與校園食農教育的推廣累積中,所形塑出來的未來想像,也逐步在成員的努力中落實,腳步也許緩慢,但形塑願景的過程卻是踏實的。

今年第一社大除了延續行動共學讀書會與校園菜圃外,也擴大了居家菜圃的推廣力道,此外也開始規劃校園有機團膳論壇、教材教案的設計、城市農夫的手作栽植曆的規畫與開始規畫進行更多的外部串聯,這些操作過程也將分別以文字記錄下來,作為計畫成果的一部分,也作為今後可供作參考的資料,所以這篇文章是一個開始,開始記錄下我自己參與這個過程的點點滴滴,計畫只是計畫,我們在形塑的是一種關於高雄與台灣的未來想像。

DSC062871
河濱國小校園菜圃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