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唯一有機粗梨 東華大學義賣做教育

東華大學去年認養花東唯一一座有機梨園,成為食農教室,從嫁接、栽培、套袋,全由學生一手包辦,以往為怕搶養分,農民總將橫山梨母株產出的果實摘掉,今年學生突發奇想,保留上百棵橫山粗梨,自然野放的梨子雖然比較酸澀,但很有古早味,前天在東華綠色實驗餐廳義賣。面對這個意外的驚喜,指導老師宋秉明說,重點不在買賣,而是希望讓消費者明白農民的處境,知道作物生長情況。

野放粗梨,意外收獲200公斤

10287088_858485580834734_1092534809_n
(圖片提供:東華大學綠色實驗餐廳提供)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系教授宋秉明,長期致力生態教育,去年二月底在校內,開辦台灣第一個師生自營的綠色實驗餐廳,食材全來自花蓮有機小農,9月更進一步認養花蓮吉安「闔家果園」120棵梨樹,學生組成農耕隊,園主蔡惠芬傳授栽培技巧,帶領綠色廚房修課大學生、花蓮高農高中生,一起戴上手套當梨農。

和大多數果農一樣,闔家果園的高接梨以亞熱帶的橫山梨樹做母本,嫁接溫帶的日本花苞,長出市面上常見、細嫩多汁的「幼梨仔」,橫山梨樹雖也會結出「粗梨仔」,但農民為了不讓多餘的果實搶走養分,通常會摘除滋味沒那麼好、市場價值低的粗梨仔。

但東華大學不以營利為目標,農耕隊長、自然資源與環境系研究生陳志銘心想,這些小果子也都是生命,捨不得摘掉,何不留一點給自己吃或送人,因此讓這些梨子「野放」自然成長,沒想到生命力旺盛的粗梨仔竟結實纍纍,長出了1、200公斤回報他們。

酸澀有咬勁,充滿濃濃古早味

陳志銘形容,粗梨仔吃起來有點酸,水分不多,吃起來很脆,「完全不會想到是梨子,滋味反而像蘋果。」他坦言,當初只是很單純想要留梨子吃吃看,小時候曾嚐過橫山梨,但自從發明嫁接技術後,吃到橫山梨的機會越來越少,「其實高接梨是違反自然法則的,可以吃到橫山梨是很特別的經驗,東華是以教育為目的,希望能讓大家看到果實本來的樣子。」

他說,雖然橫山梨皮厚、滋味酸澀,但不愧是適應台灣的品種,病蟲害比高接梨少很多,鳥兒也不吃,而且超耐曬,是老一輩的人可能會懷念的古早味。

面對這個天上掉下來的驚喜,宋秉明坦言:「我還以為是學生疏忽或偷懶。」 剛開始有點嚇一跳,但略酸的口感,讓他想起年少時住在竹苗地區,嚐到的粗梨仔滋味,但比記憶中的粗梨仔更順口,清甜、很有嚼勁,直接削皮就可以吃,也可以切力或切片拌入沙拉盤,品質沒那麼好的,可以切丁後醃肉,因為梨子有豐富的天然酵素,可以軟化肉質。

10612547_827718420596114_3242397860818011619_n
圖片提供:東華大學綠色實驗餐廳提供

地主賣地,有機粗梨成絕響

粗梨仔雖然外表不起眼,但闔家果園是花東唯一一個取得有機驗證的梨園,而有機粗梨仔幾乎可說是全台絕無僅有,為了不浪費老天爺的心意,綠色廚房決定以一斤50元的價格義賣,作為廚房志工的教育訓練和餐酬。

宋秉明還透露,這批粗梨仔已成絕響,園主在今年因私人因素,已將梨園賣掉;但他也強調,這200公斤是多出來的,重點不在買賣,而是讓消費者認識農民、體會作物真實的生長情況。

註:由於粗梨數量少,綠色廚房希望盡量以花蓮地區的消費者為主,避免長途運輸耗費資源,詳情可電洽綠色實驗餐廳03-8633308

DSC_6984
學生參與有機粗梨栽培(圖片提供:東華大學綠色實驗餐廳提供)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