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自爆 MOA有機驗證暫時停權、台灣茶協會停權

0926最新消息TAF與農糧署有機資材組提出澄清,MOA並非停權,僅因稽核程序問題,暫停受理新驗證,詳細訊息請點選新聞閱讀

──────────────────────────────────────────────────

有流通業教父封號的全聯福利中心總裁徐重仁日前接受中國時報訪問時,直言「有機風暴」將會是繼餿水油事件後另一項食安問題。這項發言今天在立法院引發關注,立委李慶華就此議題質詢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與農糧署長李蒼郎,竟得到兩家驗證單位「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與「台灣茶協會」因所驗證的有機產品被驗出農藥殘留,遭農糧署停止驗證權力的說法。

由於「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MOA)是國內老字號的有機驗證單位,消息一出,在有機農業界引發譁然。尤其值此徐重仁「有機風暴」說緊接著食安議題為國人所重視,陳保基與李蒼郎的說法無疑引發消費者對於國內有機農產品的信心。

MOA稽核能力被質疑,暫被停權

陳保基與李蒼郎的說法讓外界以為有機農產品發生食安爭議,不過當事者之一的「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簡稱MOA)說明,因為MOA今年度接受農委會及全國認證基金會(簡稱TAF)評鑑MOA稽核員的稽核狀況時,對稽核員的稽核方式要求改善。

基於這次事件,農委會認為MOA稽核員的稽核能力應加強,因此做出停止MOA受理新的有機農糧產品客戶申請驗證,以及停止受理現有客戶驗證證書到期之後的重新評鑑。

MOA表示為避免本身疏失造成農友與消費者恐慌,已於官網公告暫時中止受理驗證的資訊,並依主管單位要求,於近期針對稽核員的缺失進行改正,並將於改正後重新接受農委會與TAF評鑑,確認驗證能力無虞後,再重新開放接受農友提出申請,絕非如外界所流傳是因驗證的產品不合格產品遭下架,以致被停權。

MOA強調,在今年度農委會抽樣的95件農產品中,僅有兩件稻穀在倉庫中因汙染而有農藥殘留問題。這說明了基金會在農友食品安全控管上面有可信度,目前原有客戶的驗證資格都不會受影響。

台灣茶協會:主動退出驗證、與安全性無關

茶協會-貼標5X5CM
台灣茶協會表示,是主動退出驗證

另外在台灣茶協會的部分,驗證中心陳姓主任說,在今年全國認證基金會及農糧署年度評鑑的時候,評鑑委員對於協會文件的部分要求補送,但在文件往返的過程中沒有達成共識。台灣茶協會考量人力配置不足,決定主動退出驗證,客戶產品安全性並沒有問題,與此無關。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