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基改推動聯盟:候選人承諾非基改校園 票就投給你

九合一選舉剩一個多月,「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 今早在立法院高喊「你推校園搞非基,家長選票投給你」,要求候選人簽署承諾書,讓基因改造黃豆退出校園營養午餐,改採食品級黃豆。高雄媽媽代表王南琦表示,高雄已有7成校園用非基改黃豆,每餐只要多付4元,就能換取孩子健康,希望市長陳菊進一步承諾,讓高雄變成台灣第一個,採用非基改營養午餐的城市。

營養午餐一周吃3~8次基改豆

1209067_927882367239342_5003737596526384541_n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右),以及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呼籲基改黃豆退出校園午餐

「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色陣線協會等組成,今早特別號召北中南家長代表舉辦記者會。主婦聯盟秘書長賴曉芬表示:「全世界只有台灣這麼大量吃基改黃豆」,日本雖然也是豆製品消費大國,但給人吃的都是非基改。

最近食安危機延燒,許多候選人開始探詢基改黃豆的資訊,但有些人連農民種植基改黃豆時,常使用的除草劑「嘉磷賽」都不知道,顯見政治人物對基改議題十分陌生。

台灣大學農藝系教授郭華仁表示,台灣進口的黃豆8、9成都是基改,原先用途是榨油或當飼料,油脂比較多,蛋白質含量低,只有36%,食品級的非基改黃豆有40%,而且多半用小包裝,船運過程比較不會老化、變質,基改豆都散裝在船艙,必須放抑菌劑,且栽培過程大量使用除草劑,發育中的兒童、過敏者、素食者,要特別注意。

來自台中的媽媽許心欣表示,營養午餐一周有3~8道菜是豆製品,像是豆腐、豆干、味增、百葉等,就連大豆沙拉油也是基改黃豆。
剛生完第二胎的巫佩純,大女兒剛上小學,特地寫千言書向學校請命,「新生訓練時,我是唯一發言詢問有關營養午餐的家長。」她說,接觸過程中感受到校方的為難,因為缺乏人力經費,但家長都願意支持,因此希望候選人承諾,增加營養午餐預算,甚至立法,「拒絕基改是基本人權。」

每餐多出4元,高雄7成學校使用非基改黃豆

10698490_927883360572576_2887311549464773533_n
高雄媽媽代表王南琦,之後會將承諾書送交市長陳菊(攝影/林慧貞)

郭華仁透露,前幾年教育部曾發文,希望各學校少用基改豆,但後來他再次詢問,教育部卻引用衛福部(時為衛生署)報告,表示基改通過安全評估,食用無虞,後來就沒下文。

不過,主婦聯盟一年的遊說,已經收到初步成效,台中市的新社高中,直接將非基改黃豆納入契約;高雄市教育局最新統計,轄內已有將近7成,共223所學校,營養午餐全面或部分使用非基改黃豆。

高雄媽媽代表王南琦表示,使用非基改豆的學校,平均一餐只要多付4元,弱勢家庭也有社會局補助,家長都很樂意,至今沒聽到反彈。她認為,高雄市是全台最有希望的非基改校園示範區,之後會將承諾書遞交陳菊。

主打食安的基隆市議員七堵區候選人張明麗,當場簽署響應,先前他就為了推動非基改黃豆,擔任學校家長會長,基隆市復興國小因此在去年全面改採非基改豆。

聯盟籲投給支持非基改的候選人

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吳東傑表示,根據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博士Stephanie Seneff最新研究,美國種植基改作物,大量使用含有嘉磷賽成份的農藥年年春,過去十幾年,罹患自閉症、發炎性腸道疾病、發育遲緩的人顯著增加,基改食品影響不容小覷,國科會也應盡快投入研究,調查基改豆和小孩過敏的關係。

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呼籲民眾,到「校園午餐搞非基」臉書粉絲頁,下載承諾書,要求地區候選人簽署,拍照上傳到粉絲頁或聯盟信箱,聯盟將在臉書公布願意推動無基改的候選人名單,呼籲民眾睜大眼睛,投給支持非基改的候選人。聯盟信箱為nogmolunch@gmail.com

1521695_927882967239282_4206465041349172472_n
「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要求候選人簽署承諾書,營養午餐拒用基改豆(攝影/林慧貞)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