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粉紅玫瑰鸚鵡遊台灣(8)大林遊戲院

一個城市若是沒有了歷史建築,那就等於這個城市的記憶被抹殺、憑空消失。發展越見快速的今日,農村時代的紅瓦厝、或是保有城市居民歷史的娛樂場所,隨著用地減少,這樣值得保存,具有歷史意義的地方只是越見稀少。

但還好,我們身邊總不乏熱血份子,就算前方有許多困難阻礙,也嘗試要把許多歷史建築保存、修復再利用。嘉義縣大林鎮,暱稱米蘭小鎮,一個盛產米與蘭花的地方,就有這樣一位居民──江明赫先生,他發起重建萬國戲院,兩年多來利用公務之餘,串聯、奔走各界,希望將萬國戲院修復起來,同時跟台南全美戲院、鹽水永成戲院、新港戲院和南投大戲院等五間老戲院成為策略聯盟,以戲院為基地,向外界發聲。

萬國戲院門口

    大林因為曾位處交通要塞,加上軍營駐紮,人潮帶來錢潮而商機蓬勃,巔峰時期,當時嘉義縣三十多家戲院裡,小小的大林鎮就座落五家。但後來因為民雄工業區成立,經濟重心轉移,繁華歸於平靜。聽父親談起,五十年前去大林拜訪祖母的娘家,對於寬敞的三合院,宅院裡頭華麗的紅眠床印象深刻,而出身大家庭的奶奶,父親妻妾眾多,大媽媽也是從大林的大戶人家裡頭嫁過來,當時約是清朝末年,由此可見,大林過往的確聚集了相當多富豪。從家人的口中,我在腦海裡編織大林的風華樣貌。

 萬國戲院重建發起人江明赫先生

明赫大哥每回招待朋友來大林,一定熱心介紹大林的歷史今昔,帶領大家走讀這個小鎮。經過市集內一攤豬肉攤子前,創意源源不絕的他,把主意動到這肉攤特殊的大片木頭砧板上,想在攤子前賣雞尾酒呢!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沒有豐沛資金,只有滿滿熱情,多年來明赫大哥和鎮長、一群熱愛地方的人士,募款、申請經費,一步步將萬國戲院整修起來,考量節能,屋頂還裝有太陽能板、希望可以成為第一個有綠建築標章的戲院,9月的時候更熱熱鬧鬧的在戲院裡頭搬演起歌仔戲,舉辦社區活動。現在的大林,不只有萬國戲院,還有裝潢水準跟專業水準都相當高的眼鏡行、健康又乾淨新穎的素食餐廳,若是有機會來大林,請跟著明赫大哥的腳步認識這個有故事的小鎮吧!

導覽萬國戲院

YouTube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