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再度出包 進口越南飼料豬油申報食品用

頂新再度出包!食藥署今天晚上8點半臨時加開記者會,發現頂新製油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進口越南公司DAI HANH PHUC CO., LTD飼料豬油,卻申報為食品用,食藥署已經封存頂新屏東工廠2個豬油油槽,共358公噸 ,且即日起暫停所有越南進口牛油、豬油,受理食品查驗,不過相關產品還在清點,並未要求預防性下架。食藥署表示,進一步釐清後,不排除明天要求頂新油品全面下架。

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表示,先前強冠公司從香港金寶運公司進口飼料油,食藥署在9月11日晚上,盤點所有從西班牙、越南、日本進口的豬油,以及澳洲牛油,當時便請外交部協助聯繫當地政府查核。

昨天下午食藥署接獲駐越南代表處電報,越南工商部回覆:「DAI HANH PHUC CO., LTD外銷之脂、油類產品僅作為飼料用,並不用於食品(食油)」

姜郁美說,頂新申報時將此家公司進口的豬油,申報為食品用,若涉及攙偽或假冒,可罰6萬~5千萬元,但仍須檢調調查,進一步釐清後,不排除明天要求頂新油品全面下架。

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表示,今天一早已經派兩組同仁,分別到彰化頂新公司,以及屏東頂新工廠,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1條第1項,當場查封屏東工廠的2個豬油槽,裡面分別有180公噸、178公噸,共358公噸豬油,暫時預防性封存,不得出貨,但產品還在清點。

馮潤蘭表示,目前只知道頂新進口這家越南油廠的豬油,其餘單位還未回覆,進口數量、時間等都還在清查,沒有相關資訊。

食藥署宣布,自即日起,越南輸入的牛油、豬油,暫停受理食品查驗,不過馮潤蘭說,目前越南進口的豬油,全都來自此家公司。

頂新:越南進口文件寫適合人類使用

晚間頂新也發表最新聲明,在網站刊登越南證明文件,以及衛福部許可通知。頂新表示,出口文件上載明「適合人類使用(fit for human use)」,並經越南VINACONTROL公證行取樣檢驗認證後,出具證明文件,確認為「適合於人類使用(fit for human use)」。

頂新表示,進口時是以食品用途申報,並經衛生福利部食藥署查驗合格後,核發「輸入食品及相關產品許可通知」,故可證明頂新製油公司進口之豬油原料油確為食用,並非飼料用油。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