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越南大幸福飼料油來源是回收油,豬不能吃,卻出口台灣給人吃

頂新製油遭食藥署查出進口越南大幸福公司飼料油卻申報食品入關一案,案情持續延燒。立委陳其邁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越南大幸福飼料油平均每個月出口台灣多達300個貨櫃,一年至少7.2萬公噸流入台灣,但食藥署迄今只查到頂新進口2345公噸,其餘的飼料油流向何方?官方掌握不清,令人擔憂。

陳其邁在衛環委員會審理《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法時,也揭露拍攝越南大幸福公司製油環境的照片。根據他委託越南台商前往大幸福工廠拍攝的照片顯示,作業環境烏漆抹黑髒亂不堪,像是地下違章工廠,如果根據台灣的法規標準,完全不及格。

他更揭露,越南大幸福的油品來源根本是當地回收油,不是豬油。

陳其邁並詢問衛福部食藥署、農委會畜牧處、經濟部工業局與環保署官員對於所攝的越南大幸福工廠製油環境看法,每位官員就各自業務職掌,分別答覆不符合台灣的食品廠、飼料廠、廢棄物回收廠環境作業標準。陳其邁抨擊,這些連豬都不能吃的飼料油,卻出口到台灣給人吃,而台灣官方與廠商竟然都沒有人去查廠。

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答道,廠商採購國外食品原料,必須要確認國外的供應商或製造商是合法的,所供應的產品也必須要符合台灣標準才能進口。食藥署北部管理中心主任馮潤蘭則說,大幸福從2012年至今,總共出口頂新2,345公噸,其中光是2012年只有223公噸。

「怎麼只抓頂新,沒抓大幸福飼料油進到那些廠,」陳其邁質疑,越南大幸福公司出口到台灣的飼料油平均每個月多達300個貨櫃、6000公噸,一年至少7.2萬公噸,但食藥署卻只掌握頂新進口兩千多公噸。陳其邁抨擊劣質豬油事件爆發至今,海關現在竟然還掌握不到流向。

10711028_10205000266350341_6474376269899833746_n
陳其邁揭露越南大幸福油廠內部的油槽。(攝影/汪文豪)

陳其邁:永成是台灣最大廢油回收商,不只賣給正義,還有其他大廠

10665143_10205000296791102_2712459181135108918_n
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左)與北部管理中心主任馮潤蘭(右)攝影/汪文豪

除了質詢食藥署至今還未掌握越南大幸福飼料油進口流向,陳其邁也抨擊食藥署迄今還無法掌握供應飼料油給正義公司的永成物料油品進出貨數量。他說,永成物料是全台灣最大的廢食用油回收廠商,台灣一年廢食用油回收去做生質柴油的比例不到10%,永成物料的廢食用油流向哪裡?當然是混入食用油、飼料油。

陳其邁抨擊,他9月23日質詢時就指出永成是原子彈級的未爆彈,要食藥署去調查,但到現在都還掌握不清楚永成一年的出貨量、回收油進貨量、飼料油進出貨量。

他爆料指出,永成物料不只染餿,還染黑,油槽不只設在嘉義一地,還意有所指地對姜郁美說:「你去北港問蔡鎮州(永成物料負責人,昨日被嘉義地院收押)何許人也,大家都會告訴你」,要求食藥署加強追查永成的油品流向。

面對陳其邁的質詢,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與北部管理中心主任馮潤蘭表示,永成物料因為是飼料廠,食藥署這邊沒有掌握資料,這涉及農委會、環保署、經濟部工業局業務,允諾一周內提供永成的相關資料。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