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風暴擴大 味全林鳳營鮮乳滯銷 其他廠牌卻鬧鮮乳荒

文/上下游記者汪文豪、特約記者黃沛云

頂新集團豬油混摻飼料油引發消費者抵制頂新與味全食品的行動擴大,國內市占率最高鮮乳品牌「味全林鳳營鮮乳」首當其衝,受到地方政府與消費者拒買的影響,銷量大跌滯銷,但其他廠牌鮮乳卻面臨需求暢旺但乳源供應量不足的問題。

農委會今天下午邀集國內鮮乳相關產業團體開會,協調味全在不更動與契作酪農合約的情況下,將部分酪農生乳轉交其他品牌乳品廠加工,一方面保障酪農權益,另方面盡可能滿足消費者的乳品需求。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表示,國內鮮乳供應都由乳品加工廠與酪農簽訂長期合約。根據統計,國內約有12萬頭乳牛、544戶酪農戶,全年的生乳量供應量約35萬公噸。其中與味全有長期契約關係的酪農戶計有168戶,而味全的供乳量約佔34.9%,排名第一,其次才分別是統一30.3%、光泉19.1%、佳格4.9%與其他廠牌10.8%。

農委會評估,味全林鳳營鮮乳一天收乳量約330公噸以上,受到消費抵制行動的影響,粗估滯銷兩成計算,就會有66公噸的生乳被迫囤積在乳品工廠裡。面對現在社會抵制味全產品的氛圍下,若味全若不釋出部分契約酪農的乳源給其他廠商,讓其他同業增加產量紓解市場缺乳壓力,恐怕本身也撐不久。

不過對味全來說,一旦移轉旗下契約酪農給其他品牌乳品廠,會擔心移轉出去就回不來了,對於農委會的要求,顯出抗拒態度。不過今天下午在農委會邀集鮮乳產業相關人員的討論會議上,味全態度軟化,同意移轉部分契約酪農給其他廠商。

今天與會的鮮乳產業相關團體包括中央畜產會、乳業協會、乳品公會、酪農協會、味全、統一、光泉、佳格、養樂多、開元等技術層面人員。

中華民國酪農協會理事長洪長進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味全仍正常收生乳。如果受到消費者抵制味全鮮乳的影響導致酪農權益受影響,酪農協會一定會向農委會出面協調,不讓酪農權益受損。

經過今天下午的討論,農委會表示,味全公司與酪農之間的產銷契約不會變動,但味全每天會釋出其1/3的收購生乳量(約104噸)給統一、光泉、佳格、開元、養樂多等五家公司,以確保酪農的權益不被影響,其調度價格私下依行規協商。執行調度時間為期一個月,自10/16~11/15日,同時,農委會將依專案方式,核發接受委託的加工廠鮮乳標章,黏貼於產品上。(1/3的量是味全的初期估算)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