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1017聲明稿】油不安心,立委修法你放心嗎?

【1017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聲明稿】

油不安心,立委修法你放心嗎?

2014.10.17

  接二連三的食安風暴,使得全民對這種食不安心的日子忍無可忍!全民的生命健康在在受到嚴重威脅,就連我們最基本的飲食權利都被受踐踏!身為父母、師長與消費者,我們有責任為下一代孩子、為自己留下一個能真正吃得安心的環境,而不是一個崩壞的「偽美食王國」。 我們認為食安問題不僅出在商人無良,更是整個食安法治與管理系統根本腐壞。故此,政府除了要嚴正追究、重懲黑心企業,以防他們再犯;同時必須要有滴水不露且有效的稽查,才能從源頭終結任何不該進入食物鏈的元素。不僅如此,我們更要重建一個完整健全的食安法治系統,設立獨立食安委員會、編制食安稽查警察,並推動民眾飲食基本教育,以防政府遇到財團企業就轉彎,置人民健康安全於腦後。   為了有效的法治系統,我們號召全民,共同監督朝野立委,在本會期中,立基強大民意之上,儘速完成食安法的修法工作,並通過重要決議,讓人民能活在一個吃得安心、孩子吃得健康順利長大的台灣。   2014年10月17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挑燈夜戰,通過食品廠必須使用電子發票以利食品追溯、業者設廠必須「分廠分照」避免飼料油混用、納入「義美條款」強制食品業者設立實驗室自主檢驗。即將送院會協商。 這些只是重建台灣食安龐大工程的一小步,不僅不容許在應少數人的利益在送入院會協商過程被扭曲或妥協,更要以此出發研擬更長遠、更周延的食安政策,而非就此停步。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在此提出四大類9點訴求,從迫切的法規修訂到徹底改革食安系統,需要您的支持並一同督促後續的立法工程!也希望拋磚引玉,讓台灣公民社會激盪出更多重建食安體系的觀點與契機。 一、現有食安法修正

  1. 設立食安警察:解決食安第一線既無人力也無調查權困境,強化食品稽查與邊境管理,精準打擊黑心商人。
  2. 強制上市/上櫃食品業者自設實驗室把關:諸多大廠在食安風暴中出包,乃因缺乏自主檢測能力,造成上游一出事,下游產品整片倒。應儘速修法通過強制上市/上櫃業者設立食品檢驗實驗室建立源頭管理,負起企業社會責任,自主把關。
  3. 保護「公益檢舉者」:儘速訂定食安法吹哨者保護條款,除食安法五十條,應強化匿名等措施,確保企業內部檢舉人人身安危與權益。
  4. 摻偽假冒加重刑期:針對食安法四十九條,摻偽假冒刑期應提高至一年以上七年以下。
  5. 追繳黑心廠商不法利得:儘速針對食安法第四十四條第二項修法,明確區分行政罰鍰與追討不法利得,徹底追討不法利得,防堵黑心廠商以「一罪不兩罰」逃脫。

二、徹底改革食安

  1. 加速重建食安系統:成立獨立食安委員會,並儘速制定食安基本法,專責扛起全民食安防線。
  2. 全面推動並落實飲食教育,儘速完成學校衛生法、國民營養法修法:讓孩子能從學校、社區教育中更了解真食物的重要性。

三、農委會相關法令

  1. 限期通過【飼料管理法】:務必於今年立院會期完成飼料管理法立法,貫徹源頭管理,禁止基改飼料、飼料油與重金屬流入。終結動物吃有毒飼料、再進入我們食物鏈的亂象。

四、立法院院會應儘速決議 9. 立院通過懲罰性決議:由院會通過,凡違反食安法者,該企業應永不列入校園團膳與政府機關採購名單。 修法要點詳細說明,請點此連結!!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28年前一群關心環境與食安的媽媽開始,此刻邀您一同關心關懷台灣的食安正義課題。在這個食安崩壞的年代,需要您的支持督促我們的立法委員、行政部門,儘速肩負起他們應盡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