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僑油品食安疑雲落幕 相關產品恢復上架 但內部疏失調查仍應公開說明 以昭公信

南僑化工自民國102年從澳洲進口牛油12批、菲律賓進口椰子油34批及棕櫚核仁油3批,共計49批食用油脂中,有30批以工業用途報關進口,引發衛生單位疑慮而封存油槽與預防性下架123項產品。經衛福部食藥署透過駐外單位確認油品來源可供人體食用,並連夜針對採樣的油品進行檢驗,昨天確認沒有異常。桃園縣衛生局也解封南僑化工的油槽,並知會全國各衛生局恢復123項產品上架。

食藥署:油品檢驗合格,不允許規避違法報關事件再度發生

1619617_10205047386168307_6547989324347912169_n
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在南僑食品檢驗合格後,終於露出難得笑容(攝影/汪文豪)

在這場南僑風暴受到波及的嘉義地區知名品牌「福義軒」,嘉義縣衛生局昨日接獲桃園縣政府衛生局以電子郵件通知所抽驗的南僑化工牛油、椰子油及棕櫚油經衛福部食藥署檢驗合格後,第一時間先以電話通知福義軒可恢復上架,公文預計今日發出。

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表示,桃園縣衛生局16日將採集到南僑化工規避進口查驗的油脂樣本送交食藥署後,食藥署連夜針對根據進口油脂邊境檢查的項目,包括重金屬、黃麴毒素及抗氧化劑進行檢驗,檢驗結果昨天凌晨出來,確認無異常反應,立即發文將檢驗結果告知桃園縣衛生局。

姜郁美表示,這次南僑油脂所引發的問題,凸顯報關行的教育非常重要,未來配合油品邊境分流的實施,進口業者與報關行針對食品用、飼料用與工業用都必須各自向衛福部、農委會與經濟部核實申報,絕對不許發生類似南僑化工將食品用途的油脂以其他名義規避食品報驗的情形發生。

專家:南僑化工廠與食用油脂廠區應儘速區隔 推給報關誤植有違常理

雖然南僑化工的油品疑雲已消除,不過在食品業界有超過30年工作經驗的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擇食講堂講師陳俊成認為,南僑化工仍有必要向外界說明進口牛油誤植為「FOR INDUSTRY USE」規避食品查驗登記的內部調查結果。畢竟南僑化工的油品供應下游上千家廠商,內部疏失牽連產業與社會各層面甚廣,他建議南僑化工仍有必要公開說明內部行政調查結果,以昭公信。

陳俊成表示,南僑公司是「化工廠」與「食用油脂廠」在同一廠區,廠照不分的典型企業。雖聲明油槽與管路是各自獨立分開、不連通的,畢竟煉製食用油脂與存放工業油脂的地點仍在同一廠區,消費者心中仍有疑慮。他建議南僑公司應儘快進行「化工」與「食品」的明確區隔,從廠區至公司名稱應做明確區隔。否則以「南僑化工」的名義經營食品業,總是會影響消費者的觀感。

陳俊成也針對南僑化工進口油品在報關單上誤植「FOR INDUSTRY USE」的說法認為不可思議。他說,一般進口未經過精煉供作食用的油脂,通常報關單都會寫「RAW OIL」,翻譯成中文通稱為原料油或是粗製油,必須經過精煉後去除雜質,才可以供作食用,很少人會寫「FOR INDUSTRY USE」。更何況南僑化工將問題歸咎報關單誤植,將責任推給報關行,與常情不符,一定是當初向澳洲下單時填甚麼規格品項,澳洲方就應客戶要求出貨。

10734241_10205047335447039_1081342602236924492_n

 

食用牛油、非食用牛油的國際定義

另外,供食用的與非供食用的牛油,在國際上也有明確的分類。陳俊成指出,根據Codex的定義,「食用牛油係指由在屠宰時處於健康並適於人類食用的牛隻所取得之乾淨、健全之脂肪組織 (包括剃除、切割脂肪)以及隨伴肌肉和骨骼的牛隻部位組織,經油炸所得之油脂」,對於品質也有一定要求。

反觀非食用的牛油,陳俊成指出,大多是以內臟或其他下腳料為原料煉製,由於肉類組織含有肝醣,水解後會產生葡萄糖,經過油炸脫水,也就是俗稱的「梅納反應」後,容易產生「丙烯醯胺acrylamide」,這是「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Cancer, IARC)」公布歸類為第2A級的致癌毒物。這種牛油供作飼料用都不適合,更遑論供人食用,因此大多做為工業用途。

陳俊成說,澳洲對於有非常嚴格的品質分級與要求。食用級牛油是通過澳洲檢疫機構(Australian Quarantine and Inspection Service,AQIS)檢驗,專為人類食用所生產的牛油,檢驗項目應該要涵蓋是否含有傳播性海綿樣腦症 TSE、重金屬污染、殘留除草劑、殘留殺蟲劑、殘留抗生素及其他動物用藥或可能污染物。

10580069_10205047228444364_3926955177704007361_n

陳俊成進一步說明,牛油在台灣的用途非常廣泛。食品用的牛油區分為脫臭及未脫臭兩種。使用脫臭牛油不會改變食物的味道,使用未脫臭牛油則可用來增強食物的香氣。通常作為烹調用油(油炸、香煎)、烘焙用油(人造奶油、動物性酥油、無水奶油)、調味用油(西式濃湯、濃湯調味包)、乳製品及其他食品調香用途等。

至於飼料牛油則做為小牛飼料、豬飼料、寵物飼料、水產魚類飼料及其他動物飼料;牛油的工業用途則應用於脂肪酸工業、潤滑油、肥皂。

10616705_10205047339167132_4652403718994554850_n

專家:南僑內部應針對進口疏失提出檢討 公開說明以示負責

陳俊成最後說明,澳洲官方對於牛油有明確的分級,對於食用牛油更有嚴格的品質要求與動物檢疫,因此很難想像南僑化工從澳洲進口食用牛油,竟然會出現下單時誤將食用牛油誤植為「FOR INDUSTRY USE」的說法。

雖然南僑化工規避進口食品報驗的牛油,事後經過澳洲官方出具可供人食用的證明,相關油品經食藥署檢驗沒有異常,但以南僑化工如此大的企業會出現這項的疏失,實在有必要針對進口疏失進行內部調查,並將結果公開說明,以示對消費者與下游廠商負責。

10635882_10205047343567242_2206182274143565026_n

1604693_10205047345847299_1549752229183553468_n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