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班賣中國栗子 農委會:不違法 其他農友:拿政府資源進中國產品不應該

一年四季,在菜市場、夜市總都能看到糖炒栗子,翻炒得黑亮並傳來陣陣栗香,但很少有人想到,台灣栗子的產量極少,大多仰賴進口。日前,一名網友在中部大潤發賣場看到,有產品標示著溪湖產銷班第26班的單位,販售產地來自中國的栗子。究竟由台灣農、漁會等單位所輔導的產銷班,能不能販售進口農產品,消費者多有疑問。

其他農友怎麼看:中國農產品倾銷進來,影響台灣農產

日前,一名網友在逛中部大潤發賣場時,見到標示溪湖產銷班的單位販售來自中國的栗子,在懷疑產銷班是否能販售非台灣的農產品之下,將產品與條碼放上網,引起網友們討論。台灣有機小農柯璧豐認為,站在地農夫的立場,從種植的成本來看,中國種植作物的成本肯定比台灣低很多,而且一般農夫並不了解政府到底開放了那些農產品可從中國進口,在這種情況下,他質疑:「台灣到底還有哪些農產品有競爭力?哪些還具有市場優勢可以繼續種下去?」

再則,考量到安全性的問題,他質疑台灣與中國的認證標準是否一樣?如果開放中國農產品,那麼產品的安全性由誰來把關?本身也是大愛杉林蔬果產銷班成員的他認為,如果可以用產銷班的名義,自行進口、販賣中國農產品,那麼是不是可以宣布:「台灣的農地都不要種農作物了!直接跟中國契作就好了!而且成本還可以更低,也不用耕作地這麼辛苦,反正台灣消費者都只求便宜就好。」

種植玉米、番茄的農友洪明智則說,台灣的年輕占全台農夫的比例已經不到1%了,如果中國再一直傾銷農產品進來,以後台灣農夫真的會做不下去。「我們農民並不是弱勢,我質疑的是,台灣的農產都要通過SGS農藥殘留檢測251 項農藥,那麼,中國的檢驗是否一樣嚴格?如果再不重視外國產品傾銷的問題,慢慢地,連豆類、高麗菜都可以進口,那麼,政府也不用再推百大青農專案輔導等政策了!台灣農夫絕對沒辦法在做下去!」

青年女農吳佳玲認為,產銷班這麼做並不合理,畢竟產銷班拿政府的經費,應該用在輔導台灣的農產、幫助台灣農夫、保護本土產業,才是產銷班成立的宗旨。既然現在有越來越多的農產品開放進口,那麼,相關保護台灣農產的法規就要跟進,才能夠保護台灣在地農業。

34
圖片/網友提供

產銷班拿政府經費卻進口中國產品,並不合理

在台灣,以嘉義中埔鄉的黃金板栗最廣為人知,由於板栗用鹽翻炒過後,顏色會漸漸呈現金黃透亮,就如同黃金一般,所以由中埔農會名之為黃金板栗。中埔鄉農會總幹事李碧雲說,其實,栗子樹的生長需要花費三到四年的時間,產值也相當不穩定,採收期間常常是農民無法預期的,所以一般農民的種植意願不高。栗子每年的產季大約在中元節到中秋節前後,大約一個多月。以中埔來看,市場常供不應求,幾乎每年都要事先預訂才吃得到國產栗子。對於產銷班販賣中國的農產品,她認為:「這樣做是不對的!屬於欺騙消費者的行為,產銷班要賣的應該是在地農民所產出的農產品,才能保護在地農民的權利。」

雲林科技大學及虎尾科技大學有機農業的學員徐建昀則表示:「我們是得力於雲林縣政府及勞動部和輔導會的資助,產銷班與合作社,都是在農會及當地政府的支持下所成立的農民組織,成立的宗旨就是要集合地區同一個產業、理念相近的農民們共同交流、改進生產技術、統一購買資材肥料、銷售農產品等,藉此降低成本,穩定產品價格並增加利潤。如果產銷班擴大了經營範圍,銷售了其他單位的產品,甚至代理進口中國的農產品,提供給超市販賣,那麼,支持補助產銷班成立的單位就不具意義了!」

消費者:台灣農產品要發展自己特色

侯姓民眾認為,一般民眾應該不太清楚產銷班能不能進口外國農產品,但產銷班賣外國農產品的確不大好,不過,如果台灣真的栗子產量不多,又有需要,那倒是還好。當然,政府還是要有保護台灣在地農民的機制,因為對一個國家來說,農業還是很重要的根本。黃京國則說,如果中國的產品進口是必然,那麼台灣的在地農產品就要發展出自己的特色,顧好品質。

以日本的經驗來看,即使日本在地產的蒜頭,價格比外國的高出將近十倍,但是日本人還是會買日本在地的蒜頭,這就關乎品質有沒有辦法做出來了!李碧雲也提及,去年中埔農會在接待日本貴賓時,他們一吃到新鮮、鬆軟的黃金板栗,就驚呼:「喔依西!喔依西!」好希望中捕的黃金板栗也能出口到日本。

農委會官員的看法:不違法,會把關農藥殘留

台灣於2002年1月1日正式成為WTO的會員,目前,台灣開放從中國大陸進口的農產品共 1400多項,其中,有479項早在89年之前就開放,包括中藥材、栗子、腰果等。目前,台灣板栗種植面積共313公頃,主要在台東的太麻里、達仁、海端、金峰等共177公頃;以及屏東的三地門、瑪家、霧台129公頃,全國產量共計580公噸。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黃美華說明,由於中國大陸的板栗是准許開放進口的,因此,只要是按照程序跟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申請、登記,屬於符合貿易商資格的進、出口廠商者,只要不是非法走私,政府沒有理由取締。管控的部分,主要在邊境控管,就會把關是否有農藥殘留,一旦產品上市後,衛生福利部也會管制相關食品安全。

12
中國栗子進口量統計

產銷班:以台灣農產為主 也會進口台灣較少品項

照著中國栗子銷售條碼上的地址查詢:彰化縣溪湖鎮榕樹路108號,屬於「全聯果菜生產合作社」的地址,並非產銷班的地址。而在農委會產銷班資料服務系統中,彰化縣溪湖鎮蔬菜產銷班第26班的地址登記為:彰化縣溪湖鎮東溪里成功路85巷2號,主要產品為結球白菜。其官網上寫明,全聯農產在86年成立蔬菜產銷班,經上級長官,各單位輔導的領導,陸續建立向晴農場、愛菇族等品牌,並在97年成立彰化縣全聯果菜生產合作社,目前供應大潤發、家樂福、愛買、台糖量販、頂好超市等。

除產銷班、合作社組織混淆外,全聯果菜生產合作社曾有農藥抽驗不合格的記錄,查看臺北市政府衛生局101年5月生鮮蔬果抽驗不符規定名冊,抽驗惠康百貨股份有限公司湖興分公司時,發現由彰化縣全聯果菜生產合作社(地址:彰化縣溪湖鎮東溪里榕樹路106號)供應的小黃瓜不符規定,含有克凡派Chlorfenapyr達到0.09ppm(其標準應該在0.01ppm以下);祿芬隆Lufenuron達0.05ppm(其標準應該在0.01ppm以下);另外,還驗出不可以含有的百克敏Pyraclostrobin0.01ppm成分。

針對中國栗子進口事件,溪湖產銷班第26班負責人表示,產銷班的主力還是販售台灣在地的農產,但因為有和大潤發、家樂福、愛買等通路合作,所以也會跟貿易商拿貨,進口台灣比較少產的中國農產品、美國的洋蔥、馬鈴薯等,藉由共同運輸的方式降低成本,但假若遇到台灣農產品的產季,就不會進口國外貨了。

99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