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全台灣平均最年輕農民 – 宜蘭縣WISH星農民 – 在地青年農民 – 「Part 1」

宜蘭縣 WISH☆農民 W:Work 工作的 I: Information 資訊的 S: strategy 策略的 H: Healthy 健康的

宜蘭縣 WISH☆農民
W:Work 工作的
I: Information 資訊的
S: strategy 策略的
H: Healthy 健康的

 

 

 

 

宜蘭各地區的青年農民,自己土地情感號召!凝聚成群

青農時代來臨!

農業不在傳統,是新時代綠金,農業改變,年輕人新契機。

友善大地,有機永續經營,種植安全、健康的農產品。

共同的理念和想法,促使「WISH星農民 」誕生!

【WISH星農民】

返鄉從農的青年,對家鄉人文土地厚愛,不捨荒廢土地,農舍破壞,反骨認為農業不只是傳統,傳承老農對土地的那份珍惜,改變傳統,用新思維種植新農作,「勤奮工作 」改變農地荒廢,推動「資訊化 」流通理念,運用「策略 」提高品質,精緻化產品,提供消費者有機友善耕作,「健康 」農作物。

【 采福  好田 _ 李明珠。葉啟文 】

Kelly(凱莉) 澳洲回到台灣後真的不知道自已堅持什麼,跟爸媽吵著要跟著他們種蕃茄,後來還半哄半騙的騙了老公(凱文)一起做這吃力不大討好的工作。長輩常常苦口婆心的勸說要我們去找一份像樣的工作,而耳朵硬的我就是不聽,就覺得農業有希望。經過一年多來的從農之路,身體的勞苦已經適應的差不多,但跟父親的衝突沒有少過,接家族事業的應該都知道,新舊之間總是衝突,總之,自己選擇的事,比較容易認命!! 做綠生農法也已經邁入第二年,去年的不足今年修正,也有比較多的時間去準備跟計劃,對我們說來很幸運,有一個很機車的爸爸一直死盯著我們,壓力很大但回頭卻覺得我們沒有他也不可能進步那麼快!我們遇到綠生的星野跟冰惠老師,認識了玉華姐跟嘉誠大哥!這一路還有我們好多的朋友不斷鼓勵我,還得聽我發洩情緒,我所要感謝的!真的太多太多!常常會打從心裡感激這一切!!!!謝謝你們!!一直一直陪伴在我們的身邊!給我們力量!
Kelly(凱莉 – 李明珠)
澳洲回到台灣後真的不知道自已堅持什麼,跟爸媽吵著要跟著他們種蕃茄,後來還半哄半騙的騙了老公(凱文 – 葉啟文)一起做這吃力不大討好的工作。長輩常常苦口婆心的勸說要我們去找一份像樣的工作,而耳朵硬的我就是不聽,就覺得農業有希望。經過一年多來的從農之路,身體的勞苦已經適應的差不多,但跟父親的衝突沒有少過,接家族事業的應該都知道,新舊之間總是衝突,總之,自己選擇的事,比較容易認命!!
對我們說來很幸運,有一個很機車的爸爸一直死盯著我們,壓力很大但回頭卻覺得我們沒有他也不可能進步那麼快!這一路還有我們好多的朋友不斷鼓勵我,還得聽我發洩情緒,我所要感謝的!真的太多太多!常常會打從心裡感激這一切!!!!謝謝你們!!一直一直陪伴在我們的身邊!給我們力量!
采福 好田堅持蘭陽平原上,以陽光、空氣、水以及愛栽培而成的好田蕃茄,提供你健康的食物、安心的食材,希望你會真心喜歡!

 

【 正福茶園  _  游正福 】

72年次的我,在回鄉之前是擔任普騰電子韌體工程師。替美國通用汽車寫車用電子產品,遇到了雷曼兄弟金融風暴,引響美國通用汽車,以及四年的工作下來,卻看不到職業生涯的未來性,每天工作面對電腦的無力感,思索自己需要什麼,一次的機緣,跟老人家泡茶,他說喝茶是種享受,喝到好茶是種無法形容的感動,看著他們臉上的幸福感,想到小時候爸媽就跟著爸媽做茶,爸媽常常帶著我們上山,享受山中的環境那種心靈快樂,當下就下定決心回宜蘭,幫忙爸媽種植茶葉。
游正福
在回鄉之前是擔任普騰電子韌體工程師。替美國通用汽車寫車用電子產品,遇到了雷曼兄弟金融風暴,引響美國通用汽車,以及四年的工作下來,卻看不到職業生涯的未來性,每天工作面對電腦的無力感,思索自己需要什麼,一次的機緣,跟老人家泡茶,他說喝茶是種享受,喝到好茶是種無法形容的感動,看著他們臉上的幸福感,想到小時候爸媽就跟著爸媽做茶,爸媽常常帶著我們上山,享受山中的環境那種心靈快樂,當下就下定決心回宜蘭,種植茶葉。
回到家鄉,思考著如何改變農業,不在是傳統方式經營,在一次跟父親噴農藥的過程中,吸到了難聞農藥,下定決心,為了自己與父親的健康,跟父親革命,做有機無毒茶葉,經過4年的爭吵磨合,慢慢做出成績,也同化父親,種植無毒有機茶葉的認同,同心努力為了健康永續努力延續。
「自然友善.安全健康.極致嚴選.完美呈現」是 Fu Tea – 正福茶園的經營理念,用最安全的茶及頂級製茶技術,朝此方向呈現最極品的好茶,融合最新的經營管理方法,提高服務品質,加強產品研究發展,以無毒有機經營為原則,顧客健康為目標。
正福茶園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futea.tw

 

【 竹林松杉靈芝農場 _ 林涵瑜 】

民國65年,林阿圳先生成立了竹林松杉靈芝農場。為了提升靈芝的品質,透過國內靈芝博士經十餘年精心規劃設計指導所育種而得知優良松杉靈芝菌種。『要種自己敢吃的東西』,這是我延續家業的堅持及使命,自99年返鄉至今已四年的光景,這期間不斷的摸索農業的深奧及樂趣外,仍延續爺爺堅持的栽培方式,嚴選天然的原料、友善土地的有機栽培方式、獨家嚴選優良菌種,並堅持一個太空包只栽培一朵靈芝的理念,栽培出健康天然靈芝及生鮮猴頭菇。若問我,為什麼願意返鄉務農,答案只有一句:因為健康才是一輩子的財富。
林涵榆
『要種自己敢吃的東西』,這是我延續家業的堅持及使命,民國65年,林阿圳先生成立了竹林松杉靈芝農場。為了提升靈芝的品質,透過國內靈芝博士經十餘年精心規劃設計指導所育種而得知優良松杉靈芝菌種。自99年返鄉至今已四年的光景,這期間不斷的摸索農業的深奧及樂趣外,仍延續爺爺堅持的栽培方式,嚴選天然的原料、友善土地的有機栽培方式、獨家嚴選優良菌種,並堅持一個太空包只栽培一朵靈芝的理念,栽培出健康天然靈芝及生鮮猴頭菇。若問我,為什麼願意返鄉務農,答案只有一句:因為健康才是一輩子的財富。
松杉靈芝農場目前從事靈芝及猴頭菇之栽培。松杉靈芝農場栽培菇菌類至今自產自銷已有30餘年,從木耳、貧菇、香菇、袖珍菇,到現在的猴頭菇及靈芝等。
民國九十九年取得行政院農委會委託認證單位─環球國際認證股份有限公司之『有機農產品』認證,我們深信菇菌類對人體健康有相當的幫助,對於品質的執著,是本靈芝農場堅持的信念。

 

【 綺香園 _ 陳帥之 】

大學畢業後就一直待在製造業的我,每天工作就沉浸在分析數據及製造流程改善中,為了績效及成績,總是存在著對周遭同事、部屬的對立及壓榨中生活,這幾年的職涯裡,六日空閒總會跑回三星,那就像是我的避難所,對著遙望的青山,綠油油的稻田,及穿梭田野間的自然生態,才能讓我心情沉澱,偶然的機會,紀元農莊的負責人,跟我聊起了農產事業,對比起自己在製造業的生活,少了人與人間的爭鬥、多了親近自然的機會、也能提供好的產品給社會大眾,又不需壓榨他人成為血汗工廠,讓我毅然決然放棄了外派大陸的高薪,返回農村幫忙父親務農,同樣是做製造管理,轉換成管理土地、植物及與大自然共生共存,也希望透過過去的經驗,能栽培出健康質量好的農附產品,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陳帥之
大學畢業後就一直待在製造業的我,每天工作就沉浸在分析數據及製造流程改善中,為了績效及成績,總是存在著對周遭同事、部屬的對立及壓榨中生活,這幾年的職涯裡,六日空閒總會跑回三星,那就像是我的避難所,對著遙望的青山,綠油油的稻田,及穿梭田野間的自然生態,才能讓我心情沉澱,偶然的機會,紀元農莊的負責人,跟我聊起了農產事業,對比起自己在製造業的生活,少了人與人間的爭鬥、多了親近自然的機會、也能提供好的產品給社會大眾,又不需壓榨他人成為血汗工廠,讓我毅然決然放棄了外派大陸的高薪,返回農村幫忙父親務農,同樣是做製造管理,轉換成管理土地、植物及與大自然共生共存,也希望透過過去的經驗,能栽培出健康質量好的農附產品,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綺香園坐落在在水質純淨的三星鄉人和村,白天有來自太平洋溫暖的濕氣、晚上有吹自蘭陽溪冷冽的谷風,這裡的作物喝著雪山山脈清澈甘甜的山泉,吃著田野自然清香有機的綠肥,在這裡有足夠的時間消化豐富的營養物質,有極大的日夜溫差細膩的養分回流,作物優閒的聆聽園丁興起演奏的音樂、享受大地微風輕拂的按摩,讓根系慢慢成長、茁壯、開花、結果。

 

【 民豐有機米 _ 游勝文 】

一開始 只是不懂 為什麼非得這樣才叫做「農夫」? 每每噴灑化學農藥 遇上逆風搞得渾身溼漉漉 父親只是相信 快樂是做人做事的基礎 雖然對有機農法、市場狀況迷迷糊糊 卻決心一頭栽入 看著秈稻一天天長大 覺得這辛苦其實叫做滿足 於是 父親號召農友共組產銷班 分享做農的幸福 一年一耕 二期休耕 養好地土 種出來的米飽滿軟Q 物產豐富 延續父親的宗旨,讓我能永續他的理念與堅持 在於使人類與環境達到共生、平衡、互利的境界, 「與自然共榮共存的樂農實踐者」。
游勝文
一開始不懂 為什麼非得噴藥才叫做「農夫」?
每每噴灑化學農藥,遇上逆風搞得渾身溼漉漉,父親只是相信,快樂是做人做事的基礎,雖然對有機農法、市場狀況迷迷糊糊,卻決心一頭栽入,看著秈稻一天天長大 覺得這辛苦其實叫做滿足,於是父親號召農友共組產銷班分享做農的幸福,一年一耕、二期休耕、養好地土,種出來的米飽滿軟Q 物產豐富,延續父親的宗旨,永續理念與堅持。
民豐有機米,堅持人類與環境達到共生、平衡、互利的境界,「與自然共榮共存的樂農實踐者」。

 

【 星源茶園 _ 劉景源 】

農場主人為第三代的劉景源,從小在農村長大的他曾出國留學,回國後留在爺爺跟爸爸留下的茶園工作,生產出的好品質的有機茶及苦茶油,學習種茶製茶的過程十分辛苦,但秉著一份友善土地及孝順長輩的心意將茶園傳承下來,為了將有機茶園的理念推廣給更多人,在休閒農業領域加入自己的創意,研發了綠茶冰淇淋DIY,透過親手製作及體驗,讓遊客在輕鬆快樂的氣氛下學習並增加對茶葉的認知與了解。
劉景源
農場主人為第三代,從小在農村長大的他曾出國留學,回國後留在爺爺跟爸爸留下的茶園工作,生產出的好品質的有機茶及苦茶油,學習種茶製茶的過程十分辛苦,但秉著一份友善土地及孝順長輩的心意將茶園傳承下來。
星源茶園,在休閒農業領域加入創意,研發了綠茶冰淇淋DIY,透過親手製作及體驗,讓遊客在輕鬆快樂的氣氛下學習並增加對茶葉的認知與了解。

 

【 蘭陽農心米 _ 黃佳進 】

家裡原本就是務農,算起來我算第四代,從小就跟著父親在田裡打滾,在一旁學習,其實小時會在田裡打滾主要是因為對農業機具的好感,我對於農業的機具的操作感到非常好玩,早期的鐵牛到插秧機、曳引機、割稻機…等。  回來務農前是在造船公司擔任設計繪圖工程師,因金融風暴在民國100年初遭到資遣,幾經思考後,決定和父親一起開始務農的日子。  有鑑於市面上對於米的食安問題(農藥、重金屬),希望讓大家吃米吃得安心,於是在同年底規畫種植無毒米自產自銷,並創立自己的品牌,同時在101年度加入五結有機水稻產銷班第四班,開始種有機水稻。今年度在水稻收割後,運用稻田休耕期,嘗試五結鄉農會推廣「有機水稻田種植有機蔬菜」之理念,種植有機蔬菜,以供應宜蘭縣孩童之營養午餐
黃佳進
家裡務農,算起來是第四代,從小就跟著父親在田裡打滾,在一旁學習,其實小時會在田裡打滾主要是因為對農業機具的好感,我對於農業的機具的操作感到非常好玩。
回來務農前是在造船公司擔任設計繪圖工程師,因金融風暴在民國100年初遭到資遣,幾經思考後,決定和父親一起開始務農的日子。
 有鑑於市面上對於米的食安問題(農藥、重金屬),希望讓大家吃米吃得安心,於是在同年底規畫種植無毒米自產自銷,並創立自己的品牌,同時在101年度加入五結有機水稻產銷班第四班,開始種有機水稻。
農心米由來
農民用心栽培所種出來的米謂之。
現在農民種植依舊無法避免老天爺的無情,用心栽種,眼看將有收穫,老天爺臉色一變,可能收成就有所損失,所以農心米就是這樣的思維下所立名。”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我們每天吃到香噴噴的飯,每一粒都是農民辛辛苦苦耕耘來的,因而『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

年輕人奮鬥改革新農業,漸少土地休耕,農舍破壞,只為了保存下台灣農業淨土、文化環境、健康糧食,只有我們青農還不夠,需要台灣各位的支持,讓年輕人把農業土地永續,文化傳承,台灣農業及文化,需要台灣人自己保護,也請身為台灣人的各位,馬上付出你們的行動,轉貼文章、農場體驗參觀、支持購買青年農民的農產品,對我們青農,對台灣都有很大的永續力量

不管您用甚麼方法支持我們,我們都萬分感謝,你們的支持是我們最大往前走的推力。

WISH星農民 聯絡方式

聯絡人 : 游正福

電話 : 0937-162046

臉書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wish.yilanfar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