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家禽運銷合作社使用頂新越南牛油 12項產品需自主預防性下架 但冒用CAS標章 農委會展開追查

繼昨天統一泡麵19項產品的醬料包使用到頂新越南牛油而須預防性自主下架,衛福部食藥署今天上午公布新一波其他產品,其中以「保證責任臺灣省台中家禽運銷合作社」(以下簡稱「台中家禽運銷合作社」)的12項產品最多。

新增12項頂新牛油下游產品

「台中家禽運銷合作社」雖然自主通報產品預防性下架,卻衍生疑似冒用CAS標章的案外案,該合作社在官網上使用CAS標章,讓人誤以為所有產品都取得CAS驗證,實際上只有冷凍雞肉相關產品通過CAS驗證。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強調,CAS標章只驗證產品,沒有驗證全廠,業者在官網上使用CAS標章,有誤導消費者之嫌,目前已經交代主管業務的科長進行調查,如有違規,將依《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議處。

衛福部食藥署今天上午公布台中家禽運銷合作社採取預防性自主下架的12項產品分別為:轟炸棒腿(原味與辣味)、卡啦雞腿堡(原味與辣味)、熟化卡啦雞腿堡(原味與辣味)、玉米奶酥(心型)、正點雞塊(原味與黑胡椒)、正點卡拉丁(原味與辣味)與香檸雞柳條等。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表示,這些產品使用到頂新越南牛油,業者主動通報地方衛生局自主下架。

15

「台中家禽運銷合作社」疑似冒用CAS標章

進入台中家禽運銷合作社網站進行了解,業者另以「正點食品」為名對外行銷,官網右上方明確地使用CAS標章。不過仔細檢視,網站所呈現的CAS標章型式與負責CAS驗證與頒證的「財團法人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不同。正點食品官網上的CAS標章上沿寫著「優良食品」,下沿註有「第0123000號」,但真正的CAS標章上沿應為「台灣優良農產品」字樣。

進入「財團法人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簡稱CAS協會)官網的CAS驗證專區查詢台中家禽運銷合作社,僅有「冷凍雞肉(指白色肉雞)」的品項取得CAS驗證,產品編號為「第012304號」。

至於台中家禽運銷合作社其他8項產品,包括「調理肉製品:香烤雞腿堡、香燻雞肉片、阿里山熟烤棒腿、三杯熟烤棒腿」以及「裹粉裹麵肉品:轟炸棒腿(原味)、轟炸棒腿(辣味)、卡啦雞腿堡、卡啦雞腿堡(辣味)」雖然曾取得CAS驗證,但CAS協會已於今年7月18日終止這8項產品使用CAS驗證標章的契約。

在台中家禽運銷合作社所屬的「正點食品」官網中,提及生產漢堡類、油炸類、甜點類、熟化燒烤類、熟化煙燻類、烙印排餐類、生鮮與生醃漬類等七大類產品,提供早餐店、烘焙坊、西點麵包、西餐廳、牛排館、咖啡廳、泡沫茶館、披薩店、中西式速食店、團膳、學校營養午餐、CVS、連鎖超市、大賣場等通路,提供多元化食材符合市場需求。官網上使用CAS標章,的確讓人誤以為所屬產品都通過CAS驗證。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表示,台中家禽運銷合作社這四項原屬於CAS驗證的冷凍食品,若為今年7月18日以前所製造,包裝上仍可使用CAS標章;若生產批號為7月18日以後,則禁止使用。由於冷凍食品至少有半年的保存期限,因此市場上仍可能有7月18日以前所製造的這四項產品流通,但倘若有7月18日以後製造的產品包裝上仍使用CAS標章,將要求下架與依法議處。

不過朱慶誠再三強調,CAS標章只有驗證產品,沒有驗證全廠,因此台中家禽運銷合作社在官方網站上張貼CAS標章混淆消費者認知,已屬冒用,他已請業務承辦人員進行調查,如有違規,將視情節依《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議處。

16
正點食品八個品項已不在CAS範圍內,但在下方網頁截圖中,仍可見CAS標章掛在網站首頁,下方還將已退出CAS範圍的產品也列入
33
正點網站仍掛CAS標章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