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衛福部公布最新使用頂新牛油下游產品名單

截至今日上午為止,食藥署公布最新使用頂新越南牛油業者自主通報的結果。目前,新增的品項包括台中知名的薔薇派,其20種口味的薔薇派派皮,都使用頂新牛油製成。此外,麵包烘培業者,以波蘿、花生系列中標最多,包括台中躍盛食品有限公司的大吐司、全麥吐司、墨西哥麵包等8種口味麵包;還有臺中晨起食品有限公司的椰子、花生麵包。

另外,大貴食品行的菠蘿、全麥花生麵包、波蘿草莓夾心等麵包也名列其中;最後,宏噠食品有限公司的義大利鬆餅、象牙企業有限公司的濃縮牛骨湯粉,以及冠祺牛排館的玉米濃湯均含有頂新的牛油成分。

自食藥署從22日公告業者自主通報至今,各縣市衛生局所通報的下游產品,品項增加到102項,油脂的部分已預防性下架一萬六千公斤。新增的產品包括主要生產食品調味料的象牙企業有限公司,其濃縮牛骨湯粉含有牛油成分,另外,台中知名的薔薇派也名列其中,包括紅豆牛奶派、檸檬派、巧克力派、芋頭派等20種口味的薔薇派,都是使用頂新的越南牛油製成派皮。

其餘的麵包烘培業者,以波蘿、花生系列中標最多。包括台中躍盛食品有限公司的大吐司、全麥吐司、墨西哥麵包、菠蘿包奶等8種口味麵包;還有臺中晨起食品有限公司的椰子、花生麵包。此外,還有專賣蛋糕、銅鑼燒產品的宏噠食品有限公司,將頂新牛油使用於鬆餅模具上,製做成巧克力、草莓口味的義大利鬆餅。最後是冠祺牛排館的玉米濃湯,都含有頂新越南牛油成分。

此外,昨日公告的統清股份有限公司的金世紀酥油,影響擴及統一企業的19項產品,主要為泡麵的牛肉醬料包。統一企業於今年6月10日向統清股份有限公司訂購一批精緻牛油,共5.57公噸,但當時,因為統清公司的生產線出問題,無法供應,所以委請台灣三菱商事股份有限公司訂購牛油,而台灣三菱公司請頂新實業公司以油罐車方式運至統清。

這批牛油經過食藥署及台南市、台北市、彰化縣、屏東縣衛生局查證來源,確實為越南大幸福公司。因此姜郁美表示,只要使用統清股份有限公司這批生產日期為2014年6月6日、貨號16JSBO(P) (紙包裝)的金世紀酥油產品,都必須全面自主性下架,但只要不是使用這批酥油,都還是符合規定。姜郁美說,雖然這批牛油屬於第三者購買,但公司內部也要檢討,做好溯源管理。

自食藥署於10月中旬,向越南官方詢問頂新牛油是否為食用等級,到22日一直未獲任何答覆,因此,從22日起食藥署公告各縣市衛生局,凡使用頂新越南牛油所製成的8大項產品,下游廠商都要自主通報,並將產品預防性下架。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表示,如今已是第五次寄出簡訊,仍舊未有答覆。另外,關於使用問題豬油製成的產品部分,目前已清查完成。

(全名單請點選這裡)

64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