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證實統清曾向頂新購買非食用級椰子油 立委認食藥署為統一護航

依照衛生福利部日前所承諾,月底前公布國內27家資本額超過3000萬元的食用油脂大廠稽查結果。昨日稽查結果中,在102年到103年期間,包括遠東油脂股份有限公司、福懋油脂股份有限公司油脂廠、味丹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沙鹿第二廠、泰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田中廠、維義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大廠,都曾經和頂新、強冠、正義等廠商有油品交易。

另外,外界關注的統清股份有限公司,經過證實,曾經在102 年時,向頂新購買來自越南大幸福的非食用級椰子油,精煉後賣給統一及開元。不過,這批問題椰子油所做成的產品,到今年7月5日為止都已經過期,食藥署表示,會把精力放在還在市面上流通的產品上。

油脂大廠互有交易 遠東、福懋、味丹、統清均有向頂新正義購買油品

在頂新油品方面,遠東油脂公司在102年1月到103年9月期間,曾經購買頂新的棕櫚油,這批棕櫚油是透過食品報驗的方式,從馬來西亞進口。此外,福懋油脂公司也委託頂新,製作出福懋古早味香豬油(15kg),這些貨在今年10月初向衛生局說明並封存,等待退貨給頂新。味丹公司則是在100年到102年期間,向強冠、頂新、正義購買豬油,另外,味丹還有向詮亞股份有限公司購買問題粉狀牛油,這些飼料、回收的豬油、牛油製成的醬料、醬包、16產品已經下架回收,並陸續銷毀中。

此外,統清公司經過證實,其在102年曾向頂新購買的椰子油,精煉後賣給開元及統一。這批椰子油來自越南大幸福公司,並沒有符合食用等級,不能供人體食用。這批椰子油,流入開元食品公司在102 年期間,購買的多批脫臭椰子油、精製椰子油中,已經生產成奶油球等產品,最後一批產品於今年7月5日就已經過期,沒有在市面流通。而統一在102 年向頂新購買的椰子油,也是一樣的情形。

另外,統清公司還有一批從頂新、強冠買入的硬棕油,以食品報驗進口,至於這些硬棕油是否有問題,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說,台灣的棕櫚油有95%來自馬來西亞,都會出具官方證明,其餘5%則來自印尼,是否有問題還會再調查。

此外,統清也向南僑購買椰子油、黃豆油,以及脫臭進口牛油,統清的油脂來源還有三菱商事。在統清從頂新購買的15噸精煉牛油中,其中有5.57 噸運到統一公司,這批問題牛油在10 月23日通報地方衛生主管機關,因為沒有在第一時間自主通報,已違反食安法第 7 條規定,函請地方衛生局依調查結果裁處3~300 萬元罰鍰,剩下的10餘噸製成3種產品,已經都下架回收,陸續銷毀。

陳其邁:衛福部早知越南大幸福油脂為飼料油,卻遲了三週才下架統清油

對此,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出示駐越代表處的電報指出,衛福部食藥署早在10月9日,就知道大幸福銷台的油脂都是飼料油,卻遲遲到了10月22日才下架統清油。另外,衛福部百般拒絕提供的電報,陳其邁在檢方起訴後透過其他管道取得,裡面很清楚地提及,大幸福銷台的所有油脂產品,都是飼料用途,不可供食用。

其中,牛油的部分除了頂新外,還牽涉到統一,但衛福部遲遲拖到了10月22日才預防性下架。至於統清去年向頂新購買的110頓飼料椰子油,衛福部也拖到10月31日才公布。陳其邁說,10月9日就已知到越南進口油都有問題,卻拖了3週才被迫對外證實,根本是一路護航統一到底,可惡至極。

立委林淑芬:衛福部次長許銘能早知油有問題 疑包庇統一

立委林淑芬也提出發現,許銘能次長早在10月28日就獲得屏東衛生局的告知,「頂新買大統的假油」,但是他和食藥署竟然在完全知情的狀況下,一路包庇頂新,讓「健康廚房純橄欖油」不用下架,衛福部內隻手遮天的人就是許銘能。此外,林淑芬也調查今年10月3日彰化衛生局到彰化頂新油廠的查廠紀錄,她發現,頂新從101年就跟強冠買假豬油,連牛油都是飼料牛油,但許銘能背書堅稱,頂新在3月以前跟強冠買的油,都是合法的食用油,所以食藥署不需要調查,她提問,這樣算不算包庇?

同樣地,林淑芬也質疑,許銘能到現在還在主導衛福部的油品調查業務,今天透過屏東衛生局洩密,透過公文發現,原來許銘能早在10月9日就知道越南外交部證明大幸福賣給頂新的,不只食用豬油是假的,食用牛油也是假的,進口數量高達2476公噸,事後大家才知道,就是因為統一使用了這些假牛油,事涉統一,所以隱瞞,一直到紙包不住火時10月22日才公布。許銘能早在10月9日就知道頂新的椰子油不能食用,卻沒公布統一製成了什麼商品,因為廠商的名字是統一。

最後,林淑芬指出,這份3000萬資本額以上食用油廠報告裡,福懋委託頂新作製香豬油、開元食品購買頂新的椰子油、統清買非食用的椰子油後,還號稱「精煉」後賣統一和開元,而統清還跟南橋買需要脫臭的牛油。此外,遠東油脂買過頂新的棕櫚油、泰山也買過頂新的棕櫚油,連大家愛吃的維義(維力)豬油都油源不明,她質問,這些就算是調查清楚,向人民交代了嗎?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