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宜樺說明食安改善措施 加重刑罰、油品分流、食物追溯,永成飼料油去向仍未查明

食安問題紛擾之際,行政院院長江宜樺今日下午親自召開記者會,對於他9月17日所提出的食安措施,包括:加重刑責罰金、提高檢舉獎金、中央檢舉專線、油品分流管制、廢油回收管理、落實三級品管、食品追溯追蹤以及食品GMP改革等8大項措施,親自對外說明。

對於外界所質疑的3萬多噸不知去向的飼料油,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說明,這3萬多噸還沒確認的油脂,主要問題出在永成身上,因為永成是從大幸福進口最大量的廠商,跟97%的下游飼料業者都有往來,扣除掉流到正義和頂新的部分後,這3萬多噸中有82%用於飼料廠。

不過,比對過財政部和地檢署的資料發現,永成除了大幸福外,還有進口其他地方的油脂,因此,這3萬多噸中的82%除了用於飼料廠之外,還有很多油脂噸數無法比對,目前還沒辦法下結論。

強冠、鑫好─正義、頂新飼料油流向圖(共有三張投影片,下方可放大閱讀或下載)

3萬多噸不知去向飼料油 主要為永成下游 除飼料用外其餘尚未查明

江宜樺表示,一個多月以來,目前具體成果包括:食用、飼料用、工業用油的分流管理、限制禁止廢油進口、提高並頒發專案檢舉獎金、食用油實施一級自主品管、追溯追蹤制度,也全面清查廢食用油,建立納管機制。針對食品GMP制度,目前已經做出檢討,並提出具體的轉型規劃,改由民間辦理、政府嚴格監督。另外,食品安全辦公室將協調、督導食品管理措施,持續努力推進。預計在年底前,將完成全國258家食用油脂工廠的查緝行動,下一階段,政府也將對各項民生物資原料進行查緝。

外界對於還有3萬多噸不知去向的飼料油,仍多所質疑,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表示,台灣從民國99年至今,從大幸福進口7.2萬噸左右的油,在進口的10個廠商中,其中2家食品廠商用掉了1到2萬噸,剩下的4.8萬噸流向8家飼料用油,不過,這8家還包括了永成,將一部分的飼料油用到了食用油中。剩下的6家進口飼料油,清查結果都沒有用於食用,約佔了1萬噸。而永成因為還有進口其他油脂,目前仍有很多油脂噸數無法比對,還沒辦法現在下結論。

食管法修正草案 鼓勵檢舉不法 獎金提高50─60%

「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在9月25日時,已函請立法院審議,藉此加重刑責、罰金及罰鍰,並在10月16日經衛環委員會完成審查,修正通過8條草案,保留19條交付朝野協商。提高檢舉獎金的部分,江宜樺指出,針對這次檢舉屏東郭烈成黑心油的農民,中央以專案頒發200萬獎金,另外,也將頒發50萬獎金給臺南A先生。

11月5日,衛生福利部修正「檢舉違反食品衛生案件獎勵辦法」第4條,將檢舉獎金額度提高至罰金或罰鍰20%以上,部分直轄市對重大檢舉案件之獎金已提高至50%-60%,鼓勵民眾勇於檢舉不法。

年底前預計查核資本額3千萬以下的231家食用油製造業

衛生福利部於10月31日完成27 家資本額3千萬元以上的食用油脂工廠清查,其中,正義、強冠、大統長基、頂新4家已經停業,另外有1家為飼料廠,1家自炸豬油自用。剩下的21家中,部分工廠內GHP方面有缺失,地方衛生主管機關已命令業者限期改善,未改善者依法處辦。此外,也預計12月31日查核完後續資本額3千萬元以下的231家食用油製造業。

11月起實施進口油品分流管理 食品、非食品工廠需分開廠址

10月31日起,全面實施進口油品的分流管理,進口油脂分成食用油、飼料油、工業油,都需要主管機關同意並管制流向,並限制號列CCC1518.00.50.00-2進口。11月4日經濟部也規定,從事食品製造、加工的新設工廠,依工廠管理輔導法第13條辦理工廠登記,主要產品應限於食品,且不可以在同一個廠址從事非食品製造、加工,以健全工廠的管理並維護公共利益。

資本額3千萬以上食用油脂製造業者 實施強制自主檢驗

江宜樺指出,三級品管包含一級品管的業者自主管理、二級品管的第三方強制驗證,和三級品管的政府稽查抽驗及評鑑。資本額3000萬元以上之的食用油脂製造業者,10月31日起實施強制自主檢驗制度。另外,水產、乳品、肉品、食品添加物輸入及製造、特殊營養食品等5大業別12月31日前將強制實施。此外,澱粉、麵粉、糖、鹽、黃豆、小¬麥、玉米、醬油等8項大宗民生物資製造業,104年7月起強制實施。11月7日起將陸續公告應辦理第三方驗證的食品業別。行政院已同意增加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70名稽查人力,由中央統一調度,協助地方加強食品管理。

保留GMP制度,未來標章認驗證將由第三方驗證機構辦理

在推動食品GMP改革方面,行政院在10月30日已完成業者、專家座談及消費者民意調查,各界意見傾向保留GMP制度,但大幅改革,並轉由民間辦理、政府嚴格監督。經濟部已進行GMP轉型規劃,未來標章的認驗證將由取得國際TAF認證的第三方驗證機構辦理,政府資源則運用於監督查核,落實「業者自律、機構驗證、政府稽查」的三級品管原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