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獼猴桃還是奇異果?

獼猴桃是台灣土生土長原住民 有五種原生種

獼猴桃~在台灣或許大家對他並不熟悉,但如果是奇異果,大家應該就耳熟能詳了。是的,奇異果的中文學名就是獼猴桃,至於奇異果這個名稱則是從他的洋名~Kiwifruit直接翻譯過來的。

在紐西蘭奇異果公司Zespri的強力行銷放送之下,有許多人都以為奇異果原產於紐西蘭,但其實他是台灣土生土長的原住民,分佈範圍從基隆到屏東,可以說從台灣頭到台灣尾都有他的存在。

除了台灣,中國更是他的主要原生地區,依照目前的分類,全世界共有54種的獼猴桃,絕大多數都分佈於中國。那台灣呢?台灣當然輸人不輸陣,也有5種的原生種獼猴桃。

為何會從獼猴桃變成奇異果?

看到這裡大家一定會有疑問,既然獼猴桃主要分佈在中國跟台灣,怎麼現在市面上買到的獼猴桃大多數都是從紐西蘭進口的,而且還換了個洋名叫奇異果?

這個故事要從西元1904年講起。那一年一位紐西蘭女教師(Isabel Fraser)探訪她在中國湖北省宜昌市的蘇格蘭教堂從事傳教工作的妹妹Katie Fraser時,從她那裡獲得一袋獼猴桃種子,並將這袋種子帶回紐西蘭當地輾轉交到一位種苗商人Alexander Allison手上,這位種苗商人Alexander將這袋種子培育成樹苗。

爾後,從這批獼猴桃樹苗中陸續選育出許多優良的品種,使得紐西蘭獼猴桃栽培面積不斷的擴大。而當地果農們為了提升出口競爭力,於2000年共同成立了Zespri公司,並開創了紐西蘭獨霸全球的獼猴桃產業,成為獼猴桃主要的出口國。

其實當初獼猴桃的英文名稱並不叫Kiwifruit,而是Chinese gooseberry,在獼猴桃引進紐西蘭後,當地農民發現他毛茸茸的果實長的很像當地特有的一種鳥類~Kiwi bird,加上紐西蘭為了開拓美國市場,因此在1959年將Chinese gooseberry改名為Kiwi fruit。

已故興大教授倪正柱堅持研究獼猴桃栽培技術,讓平地也能栽培

DSC_1292

在台灣,約莫3~40年前就有引進獼猴桃的商業品種開始栽培,當時種植的地區包括了桃園、新竹的山區,但當時國內獼猴桃的消費量不大,因此並沒有大面積的推廣,只有少數高山地區農場如雪霸農場有較大面積的栽培。

再加上當初所引進的品種並不適合台灣的氣候環境,開花期正逢梅雨季節導致產量不穩,使得台灣本土生產的獼猴桃非常的少見,算是冷門的水果。

因此研究獼猴桃的學者專家也不多,只有中興大學已故教授倪正柱老師慧眼獨具,多年來始終沒有放棄獼猴桃的研究,直到過世前都還持續著獼猴桃最新技術的研發─「獼猴桃花穗高接生產技術」,將原本只能在高山地區栽培的獼猴桃,透過高接技術轉移到平地生產,使得台灣獼猴桃的栽培地區可以拓展到南部平地,讓原本只能在溫帶地區生產的水果也能在熱帶地區的平地栽培生產,這是不是很神奇呢!

而獼猴桃就像多數的水果一樣,在樹上的成熟度會影響果實的品質與風味,進口的獼猴桃為了長途運輸必須在7至8分熟的時候就採下,但在台灣本土生產的獼猴桃就沒有這個問題,每顆果實都在最佳成熟度時採下,所以果實的品質與風味都不是進口的獼猴桃可以比擬的,下次有機會遇到台灣本土生產的獼猴桃,不仿買顆嘗嘗,讓台灣生產的獼猴桃驚動你(妳)的味蕾吧!!!!

1408327665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