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夜行觀察 看見美麗台灣 =專訪真理大學「環境教育暨生態保育研究推廣中心」陳冠綸

10731132_986382554712086_7639131148799028514_n

「四歲那場車禍影響我很大,變得比一般人敏感但也更樂觀」現齡23歲的陳冠綸說。畢業於真理大學「自然資源應用」系,相較一般學生,他更早清楚自己學習的方向和目標。「我很喜歡大自然,小時候就常和爸爸一起去爬山,每當到了排灣族的舊好茶部落,看到一片低海拔闊葉林的綠意,就感覺很開心」身高近180公分的陳冠綸有著媲美偶像明星的外貌,但是對於時下的物質奢華,卻一點也不感興趣。

「因為車禍所以我左眼看不到,頂多可以看到光」陳冠綸笑嘻嘻地說,當我再聽到他時常獨自一人開車到山上夜行觀察時,更嚇出一身冷汗。他不以為然地對我說:「我的專長是拍貓頭鷹,時常為了拍照在山上等一整夜,尤其野生動物聽到一點聲音就會跑掉,所以我通常一個人去」,第一次見到這位特別的大男孩是在屏東牡丹鄉東源溼地,當時的他隨著老師莊孟憲,長期在台南和屏東做田野調查。

 

下載

出身屏東市但沒有原住民血統,不愛念書的他卻總是遇見鼓勵他的好老師。「我從小喜歡小動物,小學時一位老師送我一本動物圖鑑;那時我們喜歡養看起來很帥的甲蟲;至於被蛇咬我已經習慣了」輕鬆地說出這些話;高中時期因為失去求學的動力,和班上的同學調皮搗蛋,最後從屏東高中肄業,卻幸運地被麻豆的真理大學接受。雖然班上同學不多,但是這時候的陳冠綸如魚得水,待在實驗室的時間比在宿舍多。沒事向老師、學校借儀器、相機摸索,玩出興趣也玩出專業。

「我很希望可以成為國家地理雜誌的攝影師」對於動物攝影有很濃厚的興趣,也多次入圍國際攝影競賽,如刊登在國家地理頻道攝影作品 Photo contest 2014的一張照片,那是一張鼓著肚子的青蛙。標題是The Earth,說明為「自然的雄偉不僅僅是建立在巨觀的景色中,其渺小的事物反而更加的呈現出自然細膩的偉大」雖然只入圍未得獎,但陳冠綸對攝影越來越有自信。他說:「這張照片其實不是完美的生態攝影,因為角度沒有照出青蛙的明顯特徵。但我用的是Nikon D70s相機」,那是2005年推出的單眼相機,陳冠綸相信,十年前的照片到現在也可以很好看,他應該可以做到。

 

1544301_974220902594918_9048428192627548634_n

除了攝影,熱愛生態的他自學鳥類鑑賞,拿著圖鑑和朋友到台南海邊認識鳥類。因為前輩林青峰老師的帶領,甚至對貓頭鷹產生了極大的狂熱。空餘時間到「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學習製作標本,延續動物的生命價值。「有時候農夫會灑農藥,誤食農藥的動物被毒死,如果不把牠們做成標本,讓更多人認識,這些動物的生命就宣告結束」長期在田野間調查,對於人類不珍惜自然環境的行為感到擔憂。「在田裡有時會撿到環頸雉,農夫也許不認得,但牠們是保育類動物」為了拍照也時常到玉山的塔塔加附近,卻聽到一般民眾大聲喧嘩將鳥類嚇走的情況。夜間觀察除了需要高度的專業外,安全更是挑戰。「有一次我在山上,一陣落石掉下,真的很危險」雖然口裡嚷著要小心,但是陳冠綸的腳步不曾停歇。

 

1490846_791352704215073_1833341515_o

目前擔任真理大學「環境教育暨生態保育研究推廣中心」研究助理的他,不是在東源部落擔任課輔志工,就是土溝農村美術館分享對鳥的知識。「我喜歡拍照,也喜歡分享,我喜歡人們因為看到我的照片眼睛一亮,愛上自然的感覺」,青春正漾、充滿無限可能的陳冠綸,在戶外生態活動中,找到自己的方向與價值。環島很多次,珍惜台灣的土地,未來希望有機會可以到國外冒險。曾經將拍攝的貓頭鷹做成黑色T-shirt,當生態遇見好奇小子,會發生什麼好玩的事?我們都很期待,也許下一個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師會誕生在屏東,誰也不知道?!

後記:小時候的陳冠綸喜歡養各式各樣的昆蟲,有一天帶了蜘蛛的生態盒回家,引起媽媽大聲尖叫。學校老師曾經送他一本林青峰寫的動物圖鑑,但卻被媽媽藏起來,因為不希望兒子長大變成生態人。然而緣分很奇妙,長大後的陳冠綸卻跟著林青峰老師一起夜觀,一腳踏入貓頭鷹的世界。這是媽媽從來沒預想到的。

10249710_847102928644827_6663432148286592226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