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輸台紫蘇葉多次農藥殘留超標 食藥署要求逐批查驗

喜歡食用進口日本料理的饕客要注意了!最近日本福島輸入台食品因輻射汙染的疑慮尚未解除之際,日本輸台紫蘇葉又因邊境檢查時多次被檢出農藥殘留超過標準,因此衛福部食藥署日前發函國內各進口商業同業公會,要求所有進口的日本紫蘇葉在邊境檢查時必須逐批查驗,直到明年4月21日止(不合格清單請見文末)

近六個月進口34批紫蘇葉被驗出農藥殘留不合格

紫蘇葉是國內日本料理店常用的裝飾食材。食藥署日前發布公文指出,由於近6個月內從日本進口到台灣的紫蘇葉共計有34批被檢出農藥殘留不合格,產品不合格批數偏高,為確保輸入食品的安全,即日起到明年4月21日止,日本輸入台灣的紫蘇葉都要逐批查驗。

medium_3578594015
紫蘇葉(圖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kattebelletje/3578594015/)

根據食藥署「不合格食品資訊查詢網」資料顯示,進口日本紫蘇葉遭邊境檢查出農藥殘留不合格的貿易商,以富帆貿易有限公司、富漁國際有限公司最多,兩間公司均有6次記錄,其次為力川貿易有限公司,有4次記錄,橋信有限公司、富帆商店都各有3次。

不過,查看富帆貿易有限公司和富帆商店的地址,兩間公司僅僅隔一個樓層,分別是新北市中和區建康路252號2樓,和新北市中和區建康路252號1樓。富帆貿易有限公司發言人表示,兩家公司屬於同一間。

國內未針對氟尼胺、剋安勃兩項農藥訂定殘留標準,有殘留即違法

進口的日本紫蘇葉以氟尼胺、剋安勃這兩項農藥殘留不合格率最高,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徐錦豐表示,這可能是因為國內還沒有針對紫蘇葉訂定這兩項農藥的殘留標準,所以不得檢出,這部分要注意。

進口商:台日標準不同步 食藥署:業者可要求訂定紫蘇葉農藥殘留標準

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所長費雯綺也說,針對紫蘇葉,目前國內沒有特別訂定氟尼胺與剋安勃的殘留標準,所以歸類於不得檢出,只要超過0.02ppm都屬於超標。

富帆貿易有限公司表示,台灣的農藥殘留標準與日本、歐盟都不同,這些紫蘇葉在日本都符合當地農藥殘留的標準。因此,他們在無法符合國內零檢出的情況下,決定不再進口紫蘇葉。

食藥署食藥署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表示,紫蘇葉在台灣的需求屬於小眾市場,需求量不是非常大,進口商如果因為台灣沒針對紫蘇葉訂定農藥殘留標準而感到困擾,業者可以主動提出文件、相關資料向食藥署申請要求訂定紫蘇葉的農藥殘留標準,食藥署會邀集相關政府單位與專家開會討論。

食安專家:農藥檢驗種類、頻率增加,驗出超標比例變高

食品安全專家陳俊成表示,紫蘇葉最常在日本料理店被使用,但台灣種植紫蘇葉的專業區不多,多半要仰賴進口供應。對於今年紫蘇葉超標情形較以往多的現象,陳俊成推測,目前食藥署邊境檢查農藥殘留的方式主要為快速檢驗,去年可測得的農藥種類為252種,今年可測得農藥的種類則增加到312種,因此過去很多無法檢測到的農藥種類,現在都可以測出。

除了檢測農藥項目增多,陳俊成也指出抽驗頻率增加也可能是今年日本紫蘇葉被檢出農藥殘留超標較往年多的原因。

他說,通常廠商第一次進口食品的抽驗率是2%至5%,如果第一次被抽驗到不合格,下次再進口時,抽驗率就會提高到25%,繼而到50%,一旦有3次不合格記錄,該廠商只要進口食品就會100%全數抽驗,且抽驗費用完全由廠商自行負擔。

16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