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台灣風土 契作代製】耕作紀錄:整地

整地(1)

一整片的葡萄園,如果我們不使用除草劑的話,該怎麼開始農作呢?還沒有鋤草前的葡萄園,昆蟲、蚯蚓、蛇和野兔都有可能藏在這片高度及腰的草地中。如果,鋤草的方式是使用噴藥劑的方法,這些生物還在不在呢?

噴灑除草劑雖然快速便利,但是相對的我們卻會傷害這片土地和共同生活在土地上的生物。「草生栽培」是契作代釀中的一個重要的特點,意在不使用除草劑,讓草能夠轉化作為葡萄的肥料,但是,葡萄園依舊需要整理,果農才能開始一整期的農作,所以如何除草便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了。

整地(2)

當要開始農作前,果農們會開著這台除草機到葡萄園走一趟。同時,除草機會把割下來的草噴往兩邊的葡萄藤下,省去鋤草完後還需要人工堆放草的過程,至於葡萄藤下的草,則會另外請工人在照顧果園的同時順手拔下。藉由一台除草機,就能夠解決不使用除草劑但是人工除草耗時的問題,讓整地不再那麼麻煩,同時也能夠善待土地,讓所有的生物都共存在這片土地中。

整地(3)

堆疊在葡萄藤下的草並不是只要時間的等待就會轉化成肥料,這時候要讓草成為肥料的關鍵還需要加入「天」。當天空開始下雨,就代表這些草能夠確實的吸收到水份,有了水份的幫助草才能夠轉變為肥料,滋養整個葡萄園。

雖然葡萄園是使用草生栽培,但並不是所有的草都可以,而是需要這種特殊的草來做為肥料,結出來的葡萄才能有一股特殊的香氣。更需要五年的時間由果農細心的照顧葡萄園,讓土壤能夠充分的吸收這些肥料,才能夠種植出這種具有特殊香氣的葡萄。

葡萄生長的過程中,草會不斷的再一次生長,除過一次草後約20天到25天的時間,葡萄園裡的草會再次的生長出來,果農們則在每一次農作前開著除草機到葡萄走一趟,由草轉變為肥料,生長出草再一次的變回肥料,不斷的循環直到結果採收。

整地(4)

整地,是一期葡萄種植的開始,在整地的過程中看得見果農對於土地的照顧,以及對於葡萄的細心呵護。除草機開過整個葡萄園,草藉由下雨就會變成肥料滋養葡萄藤,土裡的蚯蚓會活絡起來幫忙翻動土壤,Terroir的意思:「天」、「地」、「人」便在這裡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