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2014.12.13(六)台中干城有機農夫市集

 

未命名

台中干城有機農夫市集

(屬一次性市集,之後要找農夫可以每週五8:00~13:00到台中微笑黎明有機農夫市集,

台中市南屯區黎明路二段503號前草皮,聯絡人:許益豪 0953-517-888)

時間:12/13(六)9:00~15:00
地址:台中市自由路三段30號
(當天是台中干城福利總站的週年慶,擺在福利總站的正門口,如上圖)

當天的攤位:

10420074_859061180804964_1150536961848390481_n

1.安安有機農場:

來自南投八卦山上,蕭志欣場長,原本在大學裡上班,因為工作壓力太大而得了憂鬱症,但是在上天的巧妙安排下,接獨了農委會的漂鳥計劃,從此慢慢愛上了農業

在拿到領帶,戴上斗笠之後,不僅練就了綠手指的本事,更成功的生出一對寶貝兒女(小安和大安).
為了給小寶貝一個安全又安心的自然成長環境,因此選擇有機農業,並且於99年取得有機認證,開始種植自己喜歡吃的草莓,玉女小番茄,網紋洋香瓜,雖然常會遇困難,蟲害,病害也常讓我們沒有收成,不過只要看到小朋友吃著自己種的蔬果,露出滿足的表情,什麼挫折都不算什麼了!

 

當天會帶來市集的作物:有機網紋香瓜(一般有機店看不到的品項喔).有機小番茄.有機小黃瓜!

 

10404223_511657782301441_4527258561720993685_n

2.觀音溪有機農場:

位於台中和平雙崎部落的觀音溪農園,賴炳煌大哥的田位在崎嶇的山坡地上(有段路還需要繩索),雖然有機的驗證面積約0.5公頃,但實際的耕作面積,因在山坡地上,實際的耕種面積遠低於這個數字,目前的作物主要是絲瓜.季節性蔬菜,還有少量的柿子.蜜柚.四季檸檬,賴大哥說他的柿子可是種了15年,沒有施肥.不環刻(主要目的是抑制植物的生長,讓水分不會跑的太快,跑太快會讓柿子太過於成熟,很容易就從樹上掉下來了),不過賴大哥堅持用比較自然的方式來種植果樹,所以選擇不環刻!
言談中,不經意問到賴大哥,為什麼會想要來市集擺攤,賴大哥說,他現在一個月農場的蔬果賣不到一萬塊,知道自己農場蔬果的量沒辦法賣給,像台中裕毛屋.有機店等通路,在朋友介紹下,才遇上黎明市集,歡迎大家常來市集多多支持賴大哥唷!(這次台中干城市集多數的有機農友都有在微笑黎明市集擺攤)

當天會帶來的作物:有機葉菜.絲瓜布!

60282

3.黃金山有機農場:

「碩士青年農夫,王子輯回鄉種有機」
黃金山有機農場位於,南投縣魚池鄉鹽土坑水井湖,附近一塊山明山秀的淨土。出身農家,擁有碩士學歷的王子輯,看到家鄉從事農作的長輩,被中盤商剝削,辛苦的付出卻與報酬不成比例的問題。在回香菜鋪子同時也是良食地圖的負責人,沈茗偉學長的「誘拐」下,子輯放下當時放紅豆餅的攤子,決心回到家鄉埔里進行有機耕種,保護土地、消費者、生產者的健康,期望能以自身的經驗,輔導其他有心的青年,返鄉一起投入有機。
回到家鄉的第一步,很現實的,可以耕作有機的地在哪邊?雖然家中有地,但回來的時間點,家裡的地正出租給人,這時帶子輯,走上這條不歸路的茗偉,負起幫忙找地的責任,當時茗偉剛好認識一個剛從彰師大附設高工退休不久的黃金山老師,專心從事有機農作,在茗偉的牽線下,金山老師很爽快的,租給子輯約3分半的地,解決子輯踏入有機首要的問題。
子輯在耕作時遇到問題,茗偉也不藏私的把他一個在南投武界耕作有機的原住民朋友,馬賴,介紹給子輯,協助子輯在生產上遇到的問題,有這樣的好朋友,很令旁人欽羨。
務農不久,子輯就遇到與老一輩耕作觀念衝撞的階段,老一輩數落,不用農藥如何讓青菜長大?你這樣做有機,養不養得活自己?一方面承受長輩的數落,二方面有來自四面八方的冷嘲熱諷,這時讓子輯撐下去的動力是,想起爺爺當初就是用慣型的農法,疑似因為這個原因,導致肝癌過世,他不想,也不願再讓自己週遭的親朋好友,因為這樣而離開,二來是心中那股不服輸的精神支持他走到現在,透過不斷進修與實驗,目前22坪的收成,從最初10公斤的葉菜,增加到至少100公斤,常常半夜還在田裡徒手抓蟲。希望大家能多來黎明市集,支持這樣認真努力,心存善念的年輕人,有你們的購買與支持,才能讓子輯沒有後顧之憂的繼續走下去。
(左:大心~黃金山老師  右:有機界的新星~王子輯)

當天會帶來的品項:阿薩姆紅茶.鳳梨果乾

1620418_209343175928908_1542695251_n

4.迴鄉有機生活農場:

10多年前由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輕人(現在應該不年輕了),為了推廣生態農耕和自然飲食組成的團體,目前大小朋友加起來可是超過100人,陸續成立旭清保險經紀公司~甘露餐廳~迴鄉有機生活農場~有限責任苗栗縣有機農業產銷合作社~迴鄉有機酒莊~露香麥坊~苗栗新盛假日有機農夫市集~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生態農耕自然飲食推廣協會~台中微笑黎明有機農夫市集等組織,不斷的舉辦講座.食農教育等活動,寓教於樂,讓大家找回善待土地的生活,農場常常有來自世界各地打工換宿的朋友,所以消費者吃的那把有機菜,可是匯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能量唷!

影片連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k93x6WRRBA

當天會帶來的品項:芭蕉.高麗菜.大白菜.甜玉米

 

20131201慈耕有機茶園 (13)

5.慈耕有機茶園:

有機茶的老前輩,民國81年楊文正大哥的茶園就以有機的方式在耕作,目前楊大哥的兩個兒子都回來接家中有機茶園的工作,為了栽培大兒子楊宜勳,曾把楊宜勳送到日本MOA自然農法大學校,因為不是富裕人家,宜勳在日本下課後還要到按摩店兼差賺取日本昂貴的生活費,想必很多台灣7字頭的朋友,應該都會自嘆不如啊!

當天會帶來的品項: 綠茶.烏龍茶.紅茶

 

1503230_641928269260218_1531608654982504712_n

6.振東有機柑園:

振東柑園的橘子生長在空氣清新,山色蒼翠的台中東勢,是橘子達人用愛照顧出來的,他栽種柑橘已經有超過六十年的經驗,如今他是以整理自家庭園的心在整理果園,他非常珍惜大地,用惜物、惜福的愛心照護果樹,除了提供適量的有機肥之外,他也不在園內使用除草藥劑。他讓果子在樹上日以繼夜的吸收大地精華,長得顆顆飽滿,酸甜多汁的滋味讓您每一口都能品嚐滿滿的幸福!

當天會帶來的品項:有機椪柑(台灣要種植有機果樹的難度非常高,常常會被天牛危害,要吃到有機椪柑需要很有福氣,才吃得到!)

 

當天除了上述農家外,還有迴鄉有機酒莊的米酒~水果酒~有機水果酵素~蜜餞~有機麵粉做的餅乾~麵包~有機食材的小吃攤共計20攤!

(PS:因篇幅有限,欲知更詳細故事,請到現場聽,大哥和大姐分享,或於服務台詢問有機雷達!)

 

聯絡人:許益豪  0953-517-888

E-MAIL(fb):a21936788@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