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裡有腳印市集週六登場 綠色保育農產大集合

下週六台北又將多一個市集,名字很可愛,叫做「田裡有腳印市集」,但這些腳印可不是農民踩的,而是菱角鳥水雉、翡翠樹蛙和八色鳥!

1490817_838234399572325_4077715072418375370_o

「田裡有腳印市集」是全台第一個以保育和農業生產為主題的市集,長期推廣有機和生態保育的慈心基金會,四年前和林務局合作,輔導農民不用農藥、化肥,結合農作物和特色生物,推出「綠色保育標章」,今年適逢國立台灣博物館舉辦「新農有機樂活玩」特展,介紹友善耕作,12月6日找來慈心基金會合作,邀請20多位農友,在台博館南門園區舉行「田裡有腳印市集」。

市集的海報和名稱一樣俏皮,戴著斗笠的水雉,在豐收的菱角田中恣意倘佯,這隻快樂的水雉生活在台南官田。2010年官田水雉曾大量誤食農藥,85隻集體死亡,為了保留水雉的生存環境,一群官田農民以有機方式栽培菱角,雖然收成比慣行農法少一半,價格卻不會菜土菜金,而且看見可愛的水雉無憂無慮航行在菱葉上,連先前不看好的農民也被征服,紛紛投入有機栽培。

全台各地都有類似這樣的故事,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表示,目前全台約有130幾公頃綠保農地,涵蓋20多種動物,「田裡有腳印」是全台第一個以綠保作物為主的市集,有腳印表示環境很乾淨,動物都愛來,消費者也吃得健康。

台博館與慈心攜手 推動綠保市集

1660679_962486163778962_8543580450117466631_n
台博館副館長林華慶(攝影/林慧貞)

促成美事的重要人物,是現任台博館副館長林華慶,擔任林務局技正期間,他一手推動綠保標章,去年轉換跑道後,仍心繫這群努力的農友,正好小白宮有展示空間,在館長支持下,他再度和慈心接上線。

林華慶說,今年台灣遇上食安危機,有機作物越來越受歡迎,但台灣人對有機的概念偏重消費導向,聚焦在農藥零檢出,但有機栽培關係到環境、生物、土地等等,綠保市集希望搭起橋樑,提升民眾對有機的理念,「我們想讓消費者理解,今天你買的每樣東西,都和野生動物息息相關。」

開幕當天,除了水雉菱角、翡翠樹蛙茶葉、環頸雉鳳梨等30多個攤位,供民眾瘋狂瞎拼,主辦單位還精心設計星光大道,邀請農民拿著辛苦耕種的作物走秀,發表四年多來的成果,另外設計尋寶遊戲、保育石虎話劇,中午到下午有三場綠保作物的蔬食DIY體驗課,讓民眾有吃有拿又有玩。

這週六日也會有靜態的綠保成果展示,未來「田裡有腳印」將成為週六的常態性市集,以綠保農作物為主,輔以各式友善、有機產品,由慈心基金會把關品質,假日到博物館吸收知識後,別忘了立刻用行動,支持友善栽種的農民。

市集時間:12/6日起,每週六 10:00-16:00
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台北市南昌路一段1號)
詳細活動可見「田裡有腳印市集」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ootprints.market?fref=ts
或上台博館網頁洽詢http://www.ntm.gov.tw/tw/exhibition/exhibition_d.aspx…

(圖2)有綠保標章認證的小農展售友善農產品(右為協記有機農場-林惠妹)
(圖2)有綠保標章認證的小農展售友善農產品(右為協記有機農場-林惠妹)

2(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