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推畜牧廢水回灌農田 學者:畜牧廢水含重金屬、藥物殘留 需先改善

水污染防治費開徵在即,畜牧業預計三年後開徵,農委會建議畜牧業者推行減污、節水措施,例如推行畜牧廢水回灌農地可減少廢水排放量,可少繳水污費。對此,動保團體動社認為畜牧廢水含有重金屬、藥物殘留,回灌農地恐造成農地污染,建議先改善畜牧業生產流程。養豬業者、養牛業者則認為執行細節需要磨合,也有農友直言:「我的農田不是你畜牧場的化糞池。」

畜牧業三年後徵收水污費 農委會:農工費率不應齊一看待

1654647_1005846879431082_5616447753640450008_o
據環保署的草案,工業與畜牧業的徵收費率相同,以「徵收項目費率X水質X水量」來計算。徵收項目包括化學需氧量、懸浮固體與八項重金屬成分。

環保署預計在年底開徵水污染防治費,第一波以工業區為主,畜牧業則是三年後開徵。工業與畜牧業的徵收費率相同,以「徵收項目費率X水質X水量」來計算。徵收項目包括化學需氧量、懸浮固體與八項重金屬成分。

根據環保署估算,畜牧業三年後開徵水污費,未來每頭豬的飼養成本增加約二十九元、每頭牛約增加兩千多元。彰化一名養豬業者認為,業者投資污水處理設備,已經符合放流水標準,為什麼還要徵收水污費?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認為,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原則,農委會不反對畜牧業繳交水污費,但是畜牧業與工業的產值落差大,徵收費率不應齊一看待。他指出,去年台灣的工業產值十五兆,開徵水污費後每年約收六億,畜牧業去年一千五百億產值,水污費要交兩億五千萬,「依照比率來看,畜牧業的水污費要比工業多負擔四百倍」。

農委會:畜牧廢水回灌農田 農民可少交水污費

10857743_1005852989430471_6729101155579079697_n
流下式固液分離機,將豬隻廢棄物的固形物與液體分離,便於後續處理。 提供/農委會

按照環保署現行規劃,三年後畜牧業將開徵水污費,農委會畜牧處污染防治科長陳中興建議業者在處理畜牧廢水時採取減污、節水措施,才能少交水污費,例如畜牧廢水回灌農田,也是廢水再利用的方式。

陳中興解釋,目前畜牧廢水回灌農田採「個案許可」方式,由畜牧場與耕作農友共同向農委會提出個案再利用的申請,以及向地方環保局申請變更水污染防治措施,通過審核後,便可將畜牧廢水用槽車運到農地施灌。畜牧廢水回灌農田前,必須先排除污染土壤的疑慮,依照土質核發許可,灌完後需要覆蓋,避免散發異味,同時在畜牧場的上下游各取一處水井監測水質。目前全台有兩間畜牧場申請畜牧廢水回灌農田,養豬場、養牛場各一間。

台大農業化學系特聘教授陳尊賢針對畜牧廢水回灌農田進行長期研究,他認為施灌前必須調查當地水質,並評估畜牧場附近的農家有多少面積,如何安排施灌路線,施灌時不能在下雨時進行,避免影響到附近水質,施灌後必須監測當地的土壤、作物與地下水的情況。

「地方主管機關隨時可以去查,民眾聞到有臭味也可以去檢舉。」陳尊賢認為,畜牧處推行此方案需要規劃施灌的量與區域,施灌時也需要詳細記錄。

動保團體:畜牧業集約飼養 廢水污染疑慮難除

10520571_1005841109431659_281996058251226468_o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研究員陳琦玲建議,畜牧業使用飼料應避免超量添加重金屬。 提供/Jason

動保團體動物社會研究會研究員林岱瑾認為,畜牧廢水回灌農地是未來趨勢,也是永續生態農法的一環,但是現今台灣的畜牧業以集約飼養為主,用藥過量、飼料添加重金屬等問題未解決前,用畜牧廢水將會污染農地。

「畜牧業的集約飼養造成大量的畜牧廢水,也提高動物用藥量。」林岱瑾認為畜牧業三年後開徵水污費是改變的契機,農委會應鼓勵畜牧業打造友善飼養系統,從源頭減少畜牧廢水的重金屬含量、用藥量。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研究員陳琦玲的研究也指出,「在現行飼料均有超量添加重金屬的情況下,無論那一種再利用方式均會造成土壤重金屬的累積,若豬隻廢棄物都以農地再利用為最終處置方式,則畜牧業一定要先解決飼料中不超量添加重金屬,或以其他替代品取代飼料中的重金屬,以達到農地永續利用目標。」

畜牧業者:執行細節需磨合

中華民國乳業協會秘書長方清泉認同畜牧廢水回灌農田的方案,他認為畜牧廢水的確含有少量重金屬成分,但是拿來回灌農田還不致於造成污染,「土壤的重金屬污染最大宗是工業吧」。不過他也指出執行面需要多磨合,生產畜牧廢水與使用廢水常是兩群人,養牛業者與種牧草者「兩邊要磨合,不是合約定好、廢水載去就好,兩方要配合時間與施灌方式」。

台中市養豬協會總幹事楊俊杰說,養豬戶花不少資金投資污水處理設備,若再徵收水污費,將墊高養豬成本,若豬價再波動,台灣的養豬業可能越來越少。至於畜牧廢水回灌農田的方案,他認為還需要評估擴大辦理的可行性,因為台灣的農田以小面積居多,養豬戶要四處詢問其他農友「我的畜牧廢水給你灌溉好不好?」更有農友直接回說:「我的農田不是你畜牧場的化糞池。」

若環保署未改變主意,最快今年底或明年初將開徵水污費,三年後畜牧業也將納入開徵範圍,在這之前,畜牧業要如何提升畜牧廢水處理技術,回灌農地有沒有可能大量推廣,仍有待觀察。

10849858_1005866119429158_3265842437039372075_n
牧場廢水收集池 來源/桃園縣政府環境保護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